起點態度 / 孫盛希:「甜點與音樂都是崩潰過後的結果最甜美!」feat. TISSOT

/

甜點與音樂 都是崩潰過後的結果最甜美!

以 ⟪希遊記⟫ 拿下 2019 年第 30 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的孫盛希(Shi Shi)相約,我們在松江路巷弄裡的咖啡館「疍宅」碰面。她看著最愛的小山園抹茶戚風蛋糕,臉上有禁不住的笑意,雖然得先拍照還不能吃。

專訪開始我問她:「哪首歌最是現在的孫盛希?」

她哼起了⟨Someday or One Day⟩

"Sunset fades away, Streetlights start to blaze, A turntable corner café, As evening fades to gray!"

歌詞與訪問地點形成莫名的巧合,我心想。

「我很常在咖啡館窩一整個下午,
點塊巧克力

抹茶蛋糕,
聽音樂,
整理一堆發票。」

欸~ 原來明星也是有很多生活瑣事得處理。

先苦後甘的巧克力、抹茶蛋糕,嚐到最後是最甜美的!

流蘇烏干紗上衣 by Seivson
拼接丹寧寬褲、黑色短靴 by Christian Dada

孫盛希說自己是個性加上些瘋狂的女生,
「我心底藏著很多超級瘋狂的IDEA但不會真的實行,因為音樂我才敢做很多事。」

知名作家伏爾泰說過:「上帝為了補償人間諸般煩惱事,給了我們希望與睡眠。」對孫盛希而言,生命的每個階段都需要歷經崩潰,混沌之後產生新的自己,從韓國隻身來台是如此、創作是如此,吃一口蛋糕更是如此。對於出門深怕少帶某樣東西,必揹大包包,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孫盛希而言,孤身一人離開家鄉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剛開始真的很害怕,好在能繼續做音樂,才有辦法撐到現在。」從 ⟪女・人⟫ 開始學習製作,「我發現我需要克服更大的挑戰,才能找到自我,真正長大。」 說時遲那時快,孫盛希手上那只 PR100 Sport Chic 不小心敲到了桌角,「沒事,它就跟我同樣很堅固。」

「我喜歡很濃很苦的巧克力,吃到最後留在口中會是甜味,就如同創作,先苦後甘。」

我們都是由經歷的事,對世界印象互相積累所構成的,做音樂、拍 MV,熬夜、用日常累積的一些壞情緒來寫歌,對孫盛希而言都是處於一種逐漸崩潰的過程,「很辛苦,但一定要得到好的東西,先苦後甘的結果,更甜美,這是我的個性。」離鄉背井、創作能夠理解,但吃甜點本質是件很療癒的事,「我偏愛很濃的巧克力與抹茶,第一口吃下會被苦味嚇到,但後味是甜的,同樣是先苦後甘。」或許生命就是如此吧,多一分經驗就少一分幻想,以實際的愉快平衡實際的痛苦,就能繼續堅持下去。

「⟨分裂⟩是很我的一首歌,我把磐古開天比喻為女人,先經過徹底崩潰,最後產生新的自己,更好的自己。」

專訪時孫盛希一直用「矛盾」來形容自己,極度缺乏安全感卻一個人來台灣,很矛盾。想要出門,但有朋友來約的那一秒,又不想出去,很矛盾。「白天跟大家一起很熱鬧,睡前想東想西,快樂情緒的另一面就會出現。」的確,在白天對什麼都不動感情是極為容易的,但在夜晚又是另外一回事了,「我很怕回到家一個人的安靜。」孫盛希笑了笑說:「音樂就在我的腦海、我的心裡,即便沒有節奏,我的嗓音、肢體一直在動,回到家也靜不下來,誰讓我是天蠍座的。」

TISSOT Lovely Sqaure,NT$8,300

DSC_0727-1-1-(1)

黑色丹寧短版夾克、紅色細肩帶上衣、黑色不規則過膝裙、黑色短靴 by Christian Dada 。

真正的孫盛希是有脾氣,分裂又矛盾。

比孫盛希戴著的 TISSOT Lovely Square 更珍貴的就是時間本身,如此無可忽視,當你懂得接受錯過與失去,才是時間教會人的事。「大學休學後,時間對於我而言,沒什麼存在感,隨時要幹嘛就幹嘛,吃睡不按時,直到有一天,我用不正確的姿勢,彈了一小時吉他,右半邊整個麻掉,我才驚覺日子不能這樣過。」來到台灣工作,孫盛希對時間變得很嚴格,特別是在演唱會前夕,幾點要幹嘛,甚至連洗澡、出門的時間都得清清楚楚,唯一放鬆的就是睡前那幾分鐘,能做些真正想做的事,她晃了晃手腕上的 Lovely Square 說:「我還在學習如何掌控時間。」

TISSOT PR 100 Sport Chic

TISSOT PR 100 Sport Chic 是 PR100 首次推出的大尺寸錶徑錶款

  • 38mm
  • 三眼錶盤包括 30 分鐘與 1/10 秒計時
  • 中央 60 秒計時指針
  • 能夠累進同時分段計時
  • NT$20,800

TISSOT Lovely Sqaure

Lovely Square 兼具個性與女人味

  • 正方形錶盤20×20mm 的小尺寸錶徑
  • 有多色錶盤與錶帶可選擇
  • NT$10,200(上),NT$12,200(下)

孫盛希-希遊記 巡迴音樂會
SHI'S JOURNEY
台中場
日期:10/25
地點:台中Legacy

台北場
日期:11/10
台北Legacy

Produce _Sam Deng
Photo _ Stone
Video Edit _ Zhisan
Text _Sofia Shen
Styling _ William Tseng
Outfit _ Christian Dada、Seivson
Location _ 疍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