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編曲應該是很有當代感的,我會照著當下覺得最對的方式去做」近賞 SJIN & MCKY 的創作視野

讓黑膠的定位不是比較大的 CD,更不是用來殺殭屍的武器,由負責人黃少雍集結 DJ Mykal a.k.a.林哲儀、ZENBØ、8A8、劉明湘、Dizparity、RIIN、陳君豪、張立羣、RayRay、吳卓源 Julia、Oberka、魏如昀、Code Wu、蘇珮卿、Sonic Deadhorse、克萊兒、唐詩婷、陳彥衡、莫宰羊等樂壇指標,透過裝幀設計師許凱迪的獨到思維,一套集結十組音樂人、單曲、文案、插畫、攝影的集大成之作《派樂黛J7白蛇鑽》,就像模型般帶領大家一步步拼湊出台灣電子音樂的新境地,大膽實驗,且足以跨進國際。

SJIN(史今)來自嘻哈團體 SmashRegz/違法,高舉打破常規大旗的三人,唯有他同時植入古典樂和工程師的嚴謹基因,每當咬住 Talk Box 管子,就像戴上面具的摩登大聖,在無盡變形中轉出五光十色的機械嗓音。而米奇林(MCKY)的鼓魂彷彿從未退駕,古靈精怪地翻玩技法製造幻象,出手的曲子都像嗑了笑氣,一支支嗆出濃韻香氛。兩隻放克痞子湊一對鬼馬製作人,你還怕這音律不夠帶勁?

編曲變色龍孵樂重基礎

米奇起初是樂團鼓手,17 歲時被製作人蔡政勳挖掘,從製作助理做起,如今成為 A 咖編曲、製作人,2017 年與剃刀蔣共同創辦「新樂園」音樂廠牌。看似玩世不恭,其實練功扎實無比。「抓和弦、套模組就像背單字,平常就要多吸收、紀錄、剖析別人的音樂。」他強調 Demo 有時效性問題,總是全盤打掉再重新架構。「編曲太重要了!細微差異都能改變歌的感覺。編曲應該是很有當代感的,我會照著當下覺得最對的方式去做。」

SJIN 從小學鋼琴而接觸古典樂,2008 年與呂士軒、張伍合組 SmashRegz/違法,負責編曲與 Talk Box。「音色就像時尚界的色調,會有流行的Tone調。音樂有很多套路,我希望翻新舊有元素,帶聽眾去不同的地方。」經呂士軒提議,他開始自學摸索 Talk Box,此後表演說話盒的 SJIN 成為 Live 現場的奇特存在。「就像講悄悄話,Talk Box 只要改變嘴型就能替代喉嚨發出音高,具絕對音準,重感冒一樣可以唱。」

黑人音樂喚醒放克靈魂

雙驕的淘氣在放克樂中連成一氣,米奇說:「我喜歡黑人音樂,更喜歡 90 年代 Synth Funk 中合成器的滑音、轉音,有一種很賤、很白爛的感覺。」眾多啟蒙如:Jamiroquai、Earth, Wind & Fire、Kool & The Gang。「我習慣買一張不知是什麼的 CD 來聽,Earth, Wind & Fire《September》當時一聽就瘋掉,怎麼這麼屌!」

SJIN 認為 Funk 最不可或缺的是彈跳感的 Bassline,最愛「有點不太對拍,在某個地方突然很機車地蹦出來一下。」啟蒙如在 Pop 中融入 Funk 的 Michael Jackson,之後愛上美國西岸 G-Funk 的強烈節奏與低沈貝斯。讚賞 Bruno Mars 擅長翻新舊元素,包含服裝、MV,整套都相當到位。

雙製作人「殺聲」出擊

米奇與 SJIN 一見如故,默契絕佳,〈KILL ONCE KILL TWICE〉由 SJIN 作詞,兩人共同作曲、製作,妙的是也透過人聲效果器一起開唱。米奇說:「我用 Vocoder,他用 Talk Box,所以我們也都是歌手。」製作模式採輪流編曲,創作一開始有設定雛形,「後來就讓它直接飛走」,最後完成跟預想中相當不同的作品。

曲子描述每個創作人都曾經歷的撞牆期,為靈感枯竭、自我否定與外界打擊受盡百般折磨。配合絕望情境,節奏沉沉跳動,在 Electric Funk、R&B 基底,沾染 City Pop 的頹靡色彩,時而運用滑拍、水滴聲讓音樂神氣靈動。也可以在開頭與最末聽見類似捲帶子、嚼洋芋片、壓按鍵的音效聲,勾勒出製作人的工作情境,讓整體更加寫實、人性化。歌詞故意標示「毛(Ow)巾」、「豪轉」,彰顯人聲效果器去除四聲的字面趣味。

身處音樂產業,JIN 和 MCKY 發現華語音樂類型不夠多元,比例嚴重失衡,許多專業區塊也出現斷層,更惋惜幕後製作欠缺被大眾認識,就像不存在的行業。猶記當初不得其門而入的苦,現在米奇致力推廣編曲,SJIN 也自許為 Talk Box 倡導者,希望打造更健全的音樂環境,給下一個世代更多選擇。「知道幕後的存在,對我們意義重大!」

Dark Paradise Records J7 White Diamonds
派樂黛J7 白蛇鑽

KKBOX點聽:https://kkbox.fm/wa3Wl0

雙黑膠限定預購:http://bit.ly/2Oe7Qsn

數位上架
KKBOX:https://kkbox.fm/wa3Wl0
Spotify:https://spoti.fi/2LOMXBW
iTunes/AppleMusic:https://apple.co/2SPwZZ3
MyMusic:http://bit.ly/2YuO6o1
friDay音樂:http://bit.ly/2SQg8Fe

派樂黛唱片Official Fan Page

米奇林Mickey Lin Official Fan Page

SJIN/史今 Official Fan Page

撰稿人/蔡舒湉 攝影/高愷蓮 Karren Kao 資料提供/派樂黛唱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