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我們都誤會了御宅男子了 THE NERDYS & DARENIMO 設計師的宅之道

台日韓跨國聯名「誰都宅」

「你很宅耶!」常聽到大家對於御宅男子(オタク)定義,通常是指喜歡窩在家裡或是動漫、卡通的愛好者,那你對於御宅男的解讀為何呢?對於 The Nerdys 設計師阿久津誠治來說,オタク 並非貶義,而是那些閃閃發亮、對於熱愛事務願意花時間去了解研究的人。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我們可以從不同的渠道獲取不同的資訊,但願意靜下心花時間鑽研的人更讓人佩服。

這回由台灣知名選貨店 的促成,來自日本的 The Nerdys 與韓國新銳品牌 DARENIMO 一同跨國合作,首次以「誰都宅」為主題,帶來慵懶且賦趣味的「DARENIMO NERDYS 誰都宅」聯名睡衣。本篇邀請到 The Nerdys 及 DARENIMO 設計師來與我們一同聊聊這次聯名的契機與品牌未來規劃。

為什麼叫 The Nerdys ?

來自日本的 The Nerdys,看到 NERDYS 就想到埋首與書本之中,孜孜不倦鑽研書中知識的書呆子,沒錯 The Nerdys 就聚集書呆子所擁有的衣著特色,對於流行文化絲毫不感興趣、不特意打扮自己、有點隨性而漫不經心的穿著特性,希望在普通之中發現不凡。順帶一提,設計師阿久津誠治曾經在 EFILEVOL 擔任總監,將童心與幽默翻玩細節,融入基本簡單的版型與剪裁之中為阿久津誠治的作品特性之一。在去年 2018 秋冬形象之中,以蒙太奇拼貼方式,呈現有如閱兵、軍隊的視覺感,令人印象深刻。

左邊為 DARENIMO 創辦人 KIM,右邊為 The Nerdys 設計師阿久津誠治。
創立不到兩年、卻擁有成熟表現的韓國新銳品牌 DARENIMO

「誰」以漢字的誰字作為品牌標誌,DARENIMO 的名字取自日文的「誰都可以…(誰にも)」,希望帶來誰都能穿著的自在服飾。初次見到這個品牌,還誤以為是個來自日本的服飾品牌,會取自日文是因為主理人金剛民 ( KIM)曾在日本知名的文化服裝學院進修服裝設計,回到韓國首先成立選貨古著店 SOMEONE LIFE,以寬鬆風格在韓國累積許多追隨的粉絲後,於 2018 年成立的自創品牌 DARENIMO,從軍裝、古著、工裝及運動服等攝汲取靈感,帶來寬鬆剪裁及乾淨利落的風格服飾。除此之外,DARENIMO 主理人之一 ナナNANA 的穿搭風格,也吸引許多台灣人粉絲追蹤。

與兩位設計師特別專訪

Q:最近在工作中正在忙碌哪些計畫?

阿久津誠治(後面簡稱 A ):除了 The Nerdys 外,還負責了其他兩、三個品牌監修,目前正在新一季的春夏做準備,也有許多企劃同時進行當中。

金剛民 (後面簡稱 K) :現在正在籌備秋冬與明年春夏的新品,同時也正計劃成立新品牌,想以古著進行再製,希望都是我親手縫製的,所以相當花費時間。

Q:如何定義自己的品牌 ?

A:我對於御宅的定義,是只要對一個領域非常專精或投入的人都屬於 Nerdy,像是藝術或是音樂的領域也算在內。而品牌風格以我喜愛的美國古著為靈感,用簡單的方式重新呈現,加入個人品味的細節。

K:希望任何都可以駕馭的穿著風格,目前以軍裝為創作元素沒錯,因為現階段的我喜歡軍裝風格,但未來品牌的趨勢會隨著我的喜愛風格改變,融入自己的想法。

Q:可以看到韓國有越來越多嘗試寬鬆風格的人,想請問 KIM 對於這樣趨勢的看法 ?

K:最近真的可以看到越來越多人穿著寬鬆風格,跟現在 DARENIMO 類似風格的品牌也增長,這樣的風格在韓國發展非常快,但我希望未來能在設計上做更多的變化,做出區隔性與獨特性。

Q:這次「誰都宅」跨國三方合作的機緣?

plain-me :先前我們跟 The Nerdys 合作蠻多年了,也一直希望能邀請阿久津先生來台灣,後來因為到日本參觀了 The Nerdys 發現店內販售著 DARENIMO 的商品,才透過阿久津先生認識了 DARENIMO 的 KIM,因此融合三方都喜愛的軍事風格,以及 The Nerdys 宅宅書呆子的感覺,並且將展場佈置得像書呆子的房間一樣。

K:在韓國學習完服裝設計後,就前往日本文化服裝學院進修服裝設計,也因為這樣認識了阿久津先生,回國後,雙方一直保持著聯繫,這次因為 plain-me 的牽線,一起做了這次聯名。

Q:「誰都宅」系列的靈感來源?

plain-me:因為雙方都喜歡軍裝主題,因為 NERDYS 一詞給人慵懶的感覺,所以決定做打造軍風 OVERSICED 睡衣,再加上多口袋的設定,可以放入眼鏡或手機等隨手使用的物品,長版設定讓女生穿上可以當做洋裝也非常可愛。

編輯在兩年前就開始追蹤主理人之一 NANA 的 instagram,在韓國寬鬆風格還尚未如此流行時,NANA 身穿著寬鬆的下著搭配軍事背心的中性風格,慵懶之中又散發出可愛感。這回透過與兩位主理人的對談,讓喜愛 The Nerdys 與  DARENIMO 有更近一步的認識,有興趣的讀者不妨追蹤兩位主理人阿久津誠治金剛民NANA 的 instagram。

DARENIMOx the nerdys x plain-me pajama “誰都宅”軍風睡衣
建議售價:NT$4,78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