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指標 / 漢字是親切的語言 《雙層公寓》翔平穿的「奇清唱片公司」金框招牌

KEEDAN
on
TREND.

WEEKLY SPECIAL
Chiching Records T-SHIRT
》翔平穿的招牌 TEE

「你穿的很台耶」如果以前被別人這樣評論,想必不是個聽到會太開心的讚賞,但這股「台」風正在台灣以外的地方蔓延,近期日本就非常流行將漢字穿在身上,漢字元素越來越受到外國人的喜愛。

來自台北的音樂廠牌「奇清唱片公司」,在 2016 年品牌創立之初,就將標誌以毛楷字加上金框簡單設計,推出中文招牌T-SHIRT,後來意外因為《雙層公寓》松崎翔平的加持,有如移動招牌一樣在節目中穿著醒目的「公司」,讓這件廠牌招牌 T 立即搶售一空。

曾經在 DeMarcoLab 擔任設計後來至實體店 LAB Taipei 的主理人之一陳潁,在青少年時除了著迷於音樂及街頭品牌外,也非常喜歡字體排印學以及延伸出的象徵意義,「穿上這件 T-Shirt 走在路上總會特別引人注目,有時候也會因為這樣與人開啟話題結交新朋友,離開台灣時也因為這件 T-Shirt 認識了蔡明亮導演,他說,這讓他想起馬來西亞。」一串純文字訊息本身是沒有視覺個性的,但因為以楷字加上金框勾勒邊緣營造出有如以前店家玻璃上的招牌感,給人一種親切感,甚至喚起你對某段時期的回憶,誰能想到會因為穿上「奇清唱片公司」標誌 T-SHIRT 開啟了互動與對話。

成立於 2016 年的音樂廠牌奇清唱片公司,由曾帶領台灣 Vaporwave (蒸氣波)風潮的兩位主理人黃查(Yella Tee)與陳潁(Chen Yinn)共同成立,兩人擁有多年的唱片及派對 DJ 等音樂經驗,一開始從陳潁的網路電台 Catnip Breaks 開始延伸,聚焦於亞洲當代的青年次文化,發掘來自全世界有意思的音樂,截至 2018 總共位海內外創作者發行了 9 張作品,像是來自洛杉磯的 Hiland、Jonny Kosmo 以及近期入圍最佳節奏藍調專輯獎的 LINION,另外主理人也有推出單曲專輯《I Wanna Give My Love》!

Chi-Ching 奇清唱片公司

CREDIT
produce_ Sam, edit_Susie, photo_ Oguliwe, model_ 晶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