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指標 / 這件藍染不一樣 TIGRE BROCANTE 的久留米絣工藝

KEEDAN
on
TREND.

WEEKLY SPECIAL
TIGRE BROCANTE Leopard Kurume Kasuri Shirts
漏漏長的名字其實大有來頭

那天注意到中山的 HABIT select 選貨店引進了日本品牌 TIGRE BROCANTE,加上前陣子剛好看到網路上有分享這品牌作品,所以特別靜下心好好研究一番。TIGRE BROCANTE 於 1998 年由日本福岡當地的製造商 TENKUMARU 天空丸成立,名稱 TIGRE 是法文老虎之意,代表成立年分 1998 年屬虎,BROCANTE 則是法文的二手市場,因為早期他們有販售古董家具,而兩者合併就有「虎の古道具屋」意思。雖然創辦已經 20 餘年,不過他們的作品給人更有年紀一些,並不是說穿起來很老氣,而是他們對老布、老紡織機情有獨鍾,堅持傳遞有溫度的服飾給穿著者,甚至會從印度、泰國尋找老布作為材料,所以每件服裝都會留下歲月痕跡。而整體風格偏向傳統日式寬鬆剪裁,訴求無性別作品,並透過各式染法來添上繽紛色彩,其中還是以藍染為大宗。

而這次虎紋襯衫就是以日本三大布料工藝之一的久留米絣為主軸,也是這次吸引編輯的特色。相傳久留米絣是 200 年前一位 12 歲的日本女孩井上傳發明的,在當時大家還以蠟染為主要技法時,她就思考如何織出相同的圓點效果,於是先透過染浸織線並在局部留白,接著再紡織機編織出整塊布,雖然說起來簡單,但是要將線的留白處放在預想好的位置,還要考慮線收縮問題,光這點就需要大量實驗與經驗,所以久留米絣的特色就是近看時圖案邊緣會有十字誤差,是遠處不會察覺的細微變化。如今傳承 200 餘年,也演變出標準的 30 多道製程,而久留米絣公會雖沒要求要完成所有程序,不過要到達一定比例這塊布才能稱為久留米絣。

而 TIGRE BROCANTE 保留著福岡縣八女市僅存的久留米絣織布機,所以他們毫不保留的使用來延續這優良傳統,並且也挑戰織出不規則圖案,像是這次的豹紋就是久留米絣鮮少出現的設計,而 TIGRE BROCANTE 沿用方形版型來製做襯衫,寬鬆輪廓能夠作出更多穿搭變化,加上不對襯巧思讓這一件襯衫有更多玩味之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