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URBAN RESEARCH 日本總部編輯長 齊藤悟 帶我們看2019秋冬新品與羽絨再生趨勢

具有 DJ 身份的斜槓編輯長

參訪 新品展示當天,勉勉強強算是個開始有冬天味道的太陽天(講白話就是還蠻熱的意思),然而走入展場時,所見到的是來自北方的現下趨勢與新一季作品展示,若 KEEDAN 編輯部的我們是站在第一線觀察並介紹著本季流行趨勢,那麼本文主角—齊藤悟先生在就是以「年」為單位展望著未來走向的人, URBAN RESEARCH 日本總部身兼販賣促進部資深經理與編輯長兩項重要職務的他從1998年就加入了 URBAN RESEARCH,超過二十年的產業經歷、再加上他個人以 DJ 角色深入台北上海等城市的閱歷,從他的腦海中解讀著東京街頭、世界流行指標城市的樣貌,結合對於未來的判讀,是在 URBAN RESEARCH 總部協助做出各種重要判斷的重要人物。

URBAN RESEARCH 的我們
是以 Life Style in the Future 為目標不斷推進的團隊

齊藤 悟 URBAN RESEARCH Editorial Dept. Editor in Chief

2019 AW 的 URBAN RESEARCH 除了在既有的系列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強化與 GREEN DOWN 這個再生羽絨的合作範圍,新一季的在 URBAN RESEARCH 旗下所有的羽絨外套都將加入 GREEN DOWN 綠色羽絨計畫,這項企劃主要目的就是羽絨的重複使用,避免廢棄的羽絨焚燒後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降,降低對自然環境的傷害,同時達到經營的概念。

「我一開始也對於回收羽絨的觀念感到驚訝!」齊藤悟先生與我們分享他在2015年首度接觸這個企劃時的感覺,在高緯度的日本,各種羽絨製品是人手一件的保暖定番單品,「然而我們並不是只有關心 Fashion 的產品,各種與 Fashion 相關的資源也是極其重要的,尤其是『Materials(原料)』這件事情。我們必須要不斷思考並謹慎使用未來的原料」

「最初,我們其實不知道羽毛是可以再製使用的,在加入 GREEN DOWN PROJECT 組織之後,我們開始收集各種羽絨製品像是羽絨外套、甚至還包含棉被,讓這些製品重生成為有價值的新衣!」

其實不過是三年前,永續或是再生使用的這件事並不如現在一樣被理解,「在我們剛開始展開羽絨再生的企劃的時候,在日本的大眾對於環保或是再製的看法,會覺得這些議題像是某種宗教,跟潮流或是時尚是沾不上邊的,在年輕人之中也不受到重視。」但是到了2016年,整個企劃開始一步一步受到大家的重視,而對 URBAN RESEARCH 來說,藉由 GREEN DOWN PROJECT 之中收集與清洗的過程,更是近一步確保了最後生產製品的品質保證,也讓以往多半只重視外觀、流行風向的 URBAN RESEARCH 品牌來說,近一步的接觸到了材質的根本。

若不是親身來到展場,很難相信所有製品均採用再生羽絨的這件事已然落實在這一季的產品之中,「現在的再製觀念已經形成一股新的流行現象,UR很高興能夠參與其中並推廣。」齊藤悟先生拿出了自己的 FREITAG 皮夾跟我們聊到「像是這個採用回收帆布再製的配件品牌也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們在更早之前就開始嘗試這樣的概念,給了我們很大的信心。」

令人驚訝的是,齊藤悟先生除了從流行品牌之中找到靈感,也從各種來自英美關於環境的報告文獻之中尋找佐證,「我閱讀相當多的報導與文章,從中尋找未來生活風格的可能性,回到公司向我的老闆簡報之後,他只告訴我『儘管去做!』,這是 URBAN RESEARCH 難得的文化,讓現在這些企劃得以發生。」

對於 UR 來說最新的流行趨勢來自未來的生活方式,為了要把這樣的概念帶給更多人,URBAN RESEARCH 在日本會舉辦各種的工作坊,也會藉由線上的內容如 URBAN TUBEMEDIA.URBAN-RESEARCH.JP 介紹各種生活風格的可能性,而對於未來,齊藤悟先生提到「對於 URBAN RESEARCH 來說,Material 原料的運用是未來最重要的趨勢。」對這位老經驗的時尚產業工作者來說,回首九零年代末期的東京,五花八門的設計紛紛出籠,現在一切看似返樸歸真,但是關鍵在於「SIZE」,在現在的東京,更簡單的設計已經回歸,重要的是對於所穿著服飾的尺寸或是版型上的選擇,創造出了當下的時尚面貌,而對於 URBAN RESEARCH 來說,除了流行的版型以外,更加入了「面料」還有「原料」的兩項重點,讓看似基本的經典式樣成為符合未來生活風格的新定番。

URBAN RESEARCH 台灣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