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國際手作設計節大人氣 Cookman 與火球祭的奇妙關連

愛手創的年度大展 – 2019 國際手作設計節(2019 International Craft Design Festival)於日前圓滿結束,百位設計品牌職人與多國海外職人來台參展,也為華山的週末吸引了大批人潮前往,感受這股一新波的文創浪潮。

其中有一個品牌在今年虎編前往東京時就在澀谷的 TOWER RECORDS 注意很久,連店員們都穿著棋盤格、直條紋等褲款於賣場間穿梭。美式的圖騰設計,相當具流行性與休閒感,重點是價錢相當的實惠,完全有買一件不夠的感覺。這個來自加州的品牌 Cookman,也成為這次國際手作設計節的大熱門,可能去華山的時間已晚,多數的款式已經售罄,卻也因此與 Cookman 的日本代表小聊一番,才發現這個品牌真的有點不簡單。

Cookman 來自美國洛杉磯,起初是一群來自西岸的廚師的閒聊, 說起來為了能在廚房內的工作環境能有更好的活動度以及舒適性,做出實用而且替換也不心疼的服裝是理所當然,但為什麼不能讓廚師們同時穿的帥氣呢,這樣的想法促成了 Cookman 的誕生,注重版型與設計、功能性外,就算在日常著用也相當合適,也因為合適的價格並陳豐富的設計,讓 Cookman 不僅受到廚師們的愛用,更超越了職業、年齡與性別,成為西岸老少皆宜的服裝品牌,在美國更有多達 200 間以上的店鋪進行販售,台灣部分目前也有 Oldies Burger 新美式文化料理率先引進 Cookman 作為員工制服。

而在日本透過 Cookman JP 的銷售巧思,讓 Cookman 進入料理市場外,透過具競爭力的價格攻進街頭、甚至與音樂祭活動結合,或在 ISETAN、B.C STOCK 等時尚名所舉行 POP-UP,讓「No Gender and Age gap」的初心在日本發酵, Cookman 甚至與配合的餐飲店家合作,曾推出只要穿著 Cookman 限定 Coupon T,至指定店家消費就能獲得免費飲料的活動,可說相當有趣。

至於標題所述 Cookman 與有什麼奇妙的關聯,其實日本代表德王先生正是火球祭視覺擔當藝術家 TM Paint 的好友,身為日本知名龐克風格插畫家。TM paint 以 NoFX Fat Mike 於日本發行的龐克獨立刊物為起點,畫了一系列漫畫連載,由於風格強烈廣受歡迎,便展開之後各種和龐克音樂的合作,包括 PIZZA OF DEATH RECORD、PUNKFOOLIC! BAYSIDE CRASH 音樂祭、AIR JAM 音樂祭、京都大作戰、Hi-STANDARD、KEN YOKOHAMA 等,橫跨所有日本頂尖龐克廠牌音樂祭與樂團,甚至延伸到 VANS  等流行品牌,讓 TM paint 成為日本龐克風格設計的第一把交椅,走在原宿街頭也可能發現 TM paint 的畫作,本週火球祭 TM paint 還將舉行突擊式的似顏繪活動,已經讓不少朋友摩拳擦掌開場就要先衝這攤。

本次 Cookman 於 2019 國際手作設計節的大受好評也讓日本方面增添進軍台灣市場的信心,喜歡 Cookman 的朋友除可期待 Cookman.tw 明年推出的網路商店,更預告了春夏將與台灣指標性品牌 Plain-me 進行合作,相信這股來自加州的廚師休閒服飾,未來的動向同樣受愛好者所期待。起點搜查線我們下次見。

Cookman Official Instagra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