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THAT’S THE CAP ! NEW ERA

起點搜查線
THAT'S MY CAP!
起點搜查線
NEW ERA
THAT'S MY CAP

球是全民運動,不管是到現場或是守在螢幕前,瘋狂歡呼鼓掌,聲嘶力竭幫支持的球隊、球員加油,心情隨著比數糾結。贏了,振臂吶喊,輸了,「Don't Mind!」棒球絕對是全民最重要的心靈寄託,畢竟,一個人至少擁有一個夢想,就有一個理由去堅強,如同美國大聯盟()唯一棒球帽品牌 NEW ERA 的現任 CEO Chris Koch 所說:「我是紐約洋基隊的忠實球迷,只要洋基隊贏球,肯定就是最棒的一年。」棒球確實是全世界共同的語言,球迷最渴望的就是能與偶像戴上同一頂帽子。

全封帽創始者

NEW ERA的開始是在 1920 年代,來自德國的 Ehrhardt Koch 帶著一家老小從德國移民來美國,原本在帽子工廠工作,後來跟姐姐、同事各借了5百美金,在水牛城以自己名字創立 E.Koch 帽子公司,1922 年改名為 NEW ERA。品牌開始的 1920年代正處於成衣起飛的年代,NEW ERA 一年能夠製造 5 千頂帽子,其中 100% 羊毛紳士帽,可是當時重視穿著的人的必備單品。

59FIFTY

59FIFTY 另一個暱稱是很街頭的 Brooklyn style,搭配全白西裝、T-shirt,走在雙連市場的水果攤前,有種衝突的美。

_Suits Maje
_T-shirt NEW ERA
_Boots JUST IN XX

從第一頂全封帽 59FIFTY 開始,New Era 持續推出各種帽款,包括帽簷彎曲,帽身較為深,帽圍可調的9FORTY、被稱為老帽,帽型復古,帽簷較長,同樣能調帽圍戴起來更為自在的 9TWENTY。相較於運動感較強、帽簷平整的59FIFTY,9FORTY 與 9TWENTY 更兼具了街頭潮味,更適合搭配不同風格的造型,讓 New Era不只運動,更時尚。

9TWENTY

以合身短馬甲與小喇叭丹寧褲,搭配材質較軟的9TWENTY,吃塊雙連市場文昌宮對面的麻糬,招財喔!

_Top_Jeans by Christian Dada

9FORTY

誰說 NEW ERA 非得搭得很街頭,抽鬚oversize針織衫,搭上2019 AW時裝週很常出現的透明紗裙,在雙連捷運站旁,喝一杯養生果汁,女孩感立現。

_Knit JUST IN XX
_Skirt Maje
_Sneakers PUMA

9FORTY

出門在外臨時不想戴帽子,塞到包包擔心變形,拿在手上很累贅,NEW ERA有推出專用帽扣與背包,帽扣也能掛在其他包包上。

40秒搞懂 New Era

發展順利的 NEW ERA,唯一面對的大挑戰是在二次大戰時期,物資缺乏,E.Koch 只能從黑市買布,再用洗衣機染色,推出一系列亮色系帽子,引發不小討論。大聯盟奧克蘭運動家捕手 Crash Davis 曾說:「三振很無聊,還太獨裁了,多製造滾地球,比較民主。」 最初 MLB 各隊棒球帽是很民主的,並非獨佔契約,NEW ERA 在1934 年從幫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製造主客場用帽,進而成為獨家供應商,與 NBA、NFL、大學校隊、陸軍,阿波羅登陸月球都看得到 NEW ERA。

59FIFTY

全封帽的創始者,為羊毛材質,至今仍是美國大聯盟的唯一的球員帽。

「NEW ERA 的神髓」,日本雜誌這麼稱呼 59FIFTY,這頂需要經過包括剪裁需要的 6 塊布,量定尺寸,縫製、定型等,總共 22 道程序,全世界第一頂全封式棒球帽。最初是名人堂球星 Honus Wagner 因為頭太大,請 NEW ERA 為自己特製一頂帽子,也就是現在 59FIFTY。原名為 Fitted Cap 的 59FIFTY 如此經典的原因除了不能調大小,帽簷內是 NEW ERA 獨門的硬紙板,可以任意凹成想要的彎度,並且定型,還有就是內側縫有一圈短棉布做為防汗帶,現在包括顏色、材質與圖案都有各式各樣的變化。

9FORTY

帽簷彎曲,前方帽片為有結構設計,帽身較深,戴起來較為高挺,能修飾臉形,帽圍可調節。

9TWENTY

帽型偏復古,前方帽片無結構,戴起來慵懶有型,俗稱老帽,帽簷也較長,帽圍可調節。

不能撕的貼紙

帽子如同面具、也是堡壘,人們懂得視情況運用不同臉,戴上之後就能稍微遮掩自己真實表情,並用自己的角度觀察這世間的人事物,這世間的人事物則由你所配戴的帽子判斷你是個什麼樣的人。因此這世界上有張貼紙不能撕?答案就是 NEW ERA 帽簷上的那張貼紙。第一頂全封帽 59FIFTY,1940 年代推出的可調整尺寸的棒球帽9FIFTY,又名為 Snapback,背面用魔鬼氈來調節尺寸的 9FORTY,長得很像的 9TWENTY 則是帽筒較短、帽簷較長,可以藉由扣環設計調整大小。

這些型號都標示在帽簷約 公分的貼紙上,讓人一眼即識,至於為什麼不能撕?原來只是標示型號 size,後來為了強調自己戴的是最新款且是真貨,習慣不撕來炫耀,以及證明自己戴的可是貨真價實的 NEW ERA,也成為街頭彼此認定的一種穿著習慣。

NEW ERA從1934年幫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首度製造主客場帽子開始,至今仍是美國大聯盟唯一棒球帽指定品牌。

1920 年創立於美國紐約水牛城的 NEW ERA,2020 年將滿 100 週年。

1970 年代美國大聯盟 MLB 會議上陳列的各隊 59FIFTY 比賽用主客場用帽。

NEW ERA 除了59FIFTY39FIFTY 等經典帽型,也陸續跟各家品牌推出聯名系列,⟪火影忍者⟫、冰雪奇緣 2⟫、迪士尼、NEW BALANCEMetallica 樂團、Red Hot Chili Peppers 樂團等,李小龍,還有各式各樣例如丹寧、拼布等材質,帽子圖案配色愈來愈多變,的確符合現時潮流。不過,經典就是自帶存在感,不會隨著時間更迭而稍有消逝,59FIFTY9TWENTY9FORTY 仍然是最經典。「自己的工作就是讓更多人喜歡上自家的帽子,」NEW ERA 現任 CEO Chris Koch 說:「要讓所有人看到 NEW ERA 的帽子,會忍不住脫口而出:『  That's the CapThat's My Cap』」

Produce_ Sam Deng
Photo_ Lisihte
Video _ Zhisan
Model_ 劉主平(會星堂)
Makeup _ Samson
Concept _ Sofia Shen
Outfit _ NEW ERA、Christian Dada、Maje、PUMA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