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用時間設計的人 JUST IN XX 創辦人周裕穎

起點態度 /

用時間設計的人

JUST IN XX
創辦人周裕穎
feat. TAG HEUER

知名書法家董陽孜老師合作展覽,操刀 2020 東京奧運中華代表隊進場服,台北時裝週、紐約時裝週,經常在不同場合遇到台灣時尚品牌 JUST IN XX 創辦人暨設計總監周裕穎 Justin,曾經不只一次問Justin怎麼有時間、有腦力做這麼多事?「我給自己的定位是 Creator,,我想做的事很多,寫小說、拍電影,都是 Under 在時裝這個概念之下,時裝只是一個載體。」周裕穎摸了摸手上那只 TAG Heuer Carrera H02 GMT 兩地時間自動計時腕錶,笑笑地說:「每個人都只 有 24 小時,若是今天多了 1 個小時,就會覺得賺到,對我而言,時間是最奢華的奢侈品,即便不能說是唯一,時裝設計師也是極少數被時間緊追的工作。」

時間是最奢侈的東西

只有時裝設計師的作品會被標註某年某季度,時間是很「準確」的。
周裕穎認為時裝設計師一直處於錯亂的時間,2019 秋冬已經在做 2020 AW的設計。

仔細想想,「時」裝設計師的確是偷時間的人,「我們的時間是錯亂且一直處在平行時空,現在才有點冷,時裝設計師已經在構思 2020 秋冬,意思就是在做的是一年後同一個時段的事,數字只差1,時間卻已相隔一年。畢業於畢業於義大利 Domus Academy 與英國 University of Wales,第一個登上紐約官方時裝週的台灣設計師, 也曾參加米蘭時裝週 Pitti Uomo 國際展覽,還是 2019 年台灣唯一入選「CIRCULAR FASHION SUMMIT 巴黎循環時尚高峰會」的時尚品牌。台灣、時差 12 小時的紐約,7 個小時的米蘭、8 個小時的巴黎,1 個小時的上海、東京,對他而言,必須同時過不同城市的兩地時間是日常。「我一旦出國,就得同時處理各個不同城市的工作,兩地時間就像多個齒輪同時前進,不會因為你不在就停下來,戴著一次能看到兩個時間的 TAG Heuer Carrera H02 GMT 兩地時間自動計時腕錶,我可以直接得知另一個城市的時間,溝通不同地的合作就不會亂了套。」

周裕穎倒是很享受兩地不同時間造成的「時差」,例如他很愛手上戴著的金屬錶帶  TAG Heuer Aquqracer GMT 兩地時間自動腕錶,「 紅藍配色的錶圈,彷彿時間將世界分成兩邊,我則兩邊來去自如,有一種超現實的感覺。」不過,現實世界裡的時裝設計師,得每季度發表作品,每個系列都會清楚標註年代,用某一季去講述該年代的事是很明確的。

生命皆是歷史與記憶的區塊層層疊疊,過去的記憶驅動了現在的歷史,周裕穎說:「 Pierre Cardin在1960 年代幻想未來生活的模樣,60 年後的我們回溯同時也是驗證過去。」這是身為時裝設計師的特權,除了時間要準,更是能讓回憶具像化,周裕穎近來著力甚深的時尚就是範例。雖然時間如同 TAG Heuer Carrera H02 GMT 兩地時間自動計時腕錶,錶盤指針只會前進,人這一輩子,彈指一瞬間,但對周裕穎來說,回憶不單是照片上的紅橙黃,而是能夠藉由設計將兩個年代結合在一起,就像只有 GMT 兩地時間自動腕錶將在同一個錶盤上顯示兩個不同城市的時間,「只有時裝能將不同年代的時間重疊。」

TAG HEUER FORMULA 1 GMT 兩地時間自動腕錶

  • 41 mm
  • Calibre 7 兩地時間自動機械機芯
  • 振頻 28800 次、42 小時動力儲存
  • 防水性能 200 米
  • NT$67,300

只有時裝能將時間重疊

早上花一個多小時看新聞,10點多到工作室,縫製、畫圖是周裕穎的日常。

周裕穎接著叨叨絮絮說起自己最鍾愛,一個還沒有 google 1990 年代,那時的他剛開始做設計,「198090 年代大膽且冒險,想要很酷就得動腦筋,例如辨識度很強的 Martin Margiela 白色家具,最初是因為 Margiela 沒錢,只能到處撿舊家具在漆成白色。」1900 年代的周裕穎曾用把牛仔褲丟到粉、可樂染牛仔褲,「我的兩地時間能這麼詮釋吧,我的身體在 2019 年、心在 1990 年代,」

人生有多少時間,就有多少遺憾,周裕穎認為自己就是將某一段記憶、某一段遺憾,傳連起來說故事的人,會先往回走到某個時段,再往前走,回到現在。如同他著迷玩的三國無雙,是回到跟哥哥,四個小孩窩在一台小電視前面的時刻,如同永續時尚,是把老東西的記憶找回來,「永續時尚不只是環保,第六年的作品,會用第一年的剩布來做,這是一種記憶聯繫。」

很多人喜歡旅行時留下「到此一遊」的印記,周裕穎乾脆刺在手上,拍照時直接舉手即可。

訪問最後,我問周裕穎,若是如他所想,手腕上那只  GMT 兩地時間自動腕錶真的能將時空分成兩邊,他來去自如,會想要兩邊各是哪個城市?「巴黎跟台北吧,雖然我在米蘭唸書,但真的很愛巴黎那種自由,台北真的很棒,是我的家。若是能古今兩地穿越,我想回到宋代,跟蘇軾好好坐下來聊天。」

TAG Heuer Carrera Heuer 02 GMT 兩地時間自動計時腕錶

  • 45mm
  • Calibre Heuer 02 自動機械機芯
  • 振頻每小時28800次,80小時動力儲存
  • 防水深度100米
  • 1/4 秒計時、30分鐘計時盤,12小時計時盤第二時區
  • NT$193,500

TAG HEUER AQUARACER CALIBRE 7 GMT 兩地時間自動腕錶

  • 43mm
  • Calibre 7 自動機械機芯
  • 振頻每小時28800次,42小時動力儲存
  • 防水深度300米
  • NT$89,200

何謂GMT 手錶

GMT意思是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reenwich Mean Time),倫敦格林威治的平均太陽時間,也就是國際標準時間。現在的GMT手錶擁有雙時區設計,兩個時區能夠由配戴者設定,也可顯示上下午或24小時制。

Produce _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Concept _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