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藉此展現手塚治虫的另類風采」Rockin’Jelly Bean、Sony Suzuki & 龍家昇專訪

戴著 MISTER CACAO 為 2015 年 Hot Toys Avengers 200% 展打造的鋼鐵人配色面具,身著充滿復古搖滾風的直條紋西裝,旁邊兩位性感女郎日前在橫濱 Mooneyes Hot Rods And Custom Show 還是閃光燈停不下來的焦點,代表當代 Lowbrow Art 文化的世界級蒙面藝術家 Rockin'Jelly Bean,本回將紀念漫畫之神誕生 90 週年的「ANOTHER SIDE OF TEZUKA」 聯展移植來台,並帶著好友 SONY SUZUKI、老師親臨開幕現場。

想起小時候虎編接觸了手塚老師筆下的《MW》,被那黑暗與極具批判性的劇情大為震撼而開始尋找老師其他創作,09 年電影版當時的千秋王子玉木宏還為此首度飾演反派,卻鮮少有周邊的朋友知道這部作品,來到「ANOTHER SIDE OF TEZUKA」完全有一種大釋放的感覺,因為這些有別於《原子小金剛》與《怪醫黑傑克》暢銷外的題材,在長大了的我們閱讀,不僅更能挖出手塚老師對於黑暗面的展現與批判,更會有深切的體悟,其實是相當有趣的。

SONY SUZUKI、Rockin'Jelly Bean、KaSing Lung

 

首先請 Jelly san 與我們分享因何緣起舉行 Another Side of Tezuka

RJB:手塚治虫誕生 90 週年的活動其實在去年就已經在日本展開,自己從小就相當喜愛手塚治虫的作品可以說是伴隨著我長大,在與手塚製作公司的 Yoko san 結識成為朋友後,就開始想以手塚治虫為題材策劃展覽。因為手塚治虫相關的展覽其實非常的多,我們就逆其道而行並非選擇老師廣為人知的作品,而是從那些冷門的角色切入,也因此有了「Another Side of Tezuka」這樣的展名,邀請了與我親近很熟識,而且從小就喜歡手塚治虫,看到手塚治虫作品會興奮的藝術家共同完成了這個聯展。

藉此也請問三位最喜歡的手塚作品為何

龍家昇:我最喜歡的是《三眼神童(三つ目がとおる)》,小時候看主角保介被欺負,但只要額頭上的膠布被揭掉,露出第三隻眼就會變成相當強大,帶給我相當深刻的印象。

SONY SUZUKI我喜歡的是《透明人(Alabaster )》也是我這次展出的作品主題。

RJB實在太多了,要選一個好困難啊(笑)。我選《桐人傳奇(きりひと讃歌)》,小時候這部作品的劇情帶給我相當大的衝擊,相信大家看了之後會跟我有一樣的感想。

這次三位在「ANOTHER SIDE OF TEZUKA」最想推薦的作品可否與我們做個介紹

龍家昇:我在將 Labubu 結合《原子小金剛》的創作時,腦袋想的其實全是「地上最大機器人」篇的 PLUTO,也是浦澤直樹創作《PLUTO 冥王》的起點。

SONY SUZUKI這個系列是以《透明人(Alabaster )》漫畫中的亜美(Ami)為創作主題,亜美是個出生完全透明只看得到眼睛的人,只能靠著化妝呈現自己的身形,但沐浴後又會完全洗掉。我將漫畫中的平面變成了立體化,就好像亜美也一起存在於這個空間。不過 Jelly Bean 叫我要畫很性感的女生我並不擅長,所以亜美其實擺了很性感的 pose,只是透明我們看不到(笑)。

RJB看不到我還是看不到啊。(全員大笑)

RJB中間這幅選擇了《地球を吞む(地球吞食)》為創作題材,在手塚這部成人向的漫畫中,藉著神秘的誘惑者ゼフィルス(Zephyrus),其實我是向另一位影響我創作風格的日本傳說級女主繪師春川ナミオ(Namio Harukawa) 致敬。小時候我接觸到手塚治虫的漫畫,裡面的女性感覺是相當圓潤舒服的;而從以前就影響了我,大阪傳奇 SM 雜誌《奇譚俱樂部》裡面春川ナミオ筆下的女生也是給我同樣的感覺,手感相當滑順外男性總會呈窒息顔騎的姿勢,藉此我把兩者做了結合,很喜歡女性展現強勢而男性屈於弱小的意境。

註:左邊 Jelly Bean 的作品並非以《原子小金剛》阿豆目的妹妹烏蘭為題材,而是《ふしぎなメルモ(神奇糖)》的主角美露萌,吃下紅色糖果則能瞬間變大人,吃下藍色糖果則會變回小孩;連續吃下兩顆紅色糖果會變成胚胎,進而變成想變的動物,其實還帶有性教育的元素在這部作品中。

很好奇三位老師對於彼此的印象是如何呢

RJB雖然跟龍老師不是同一個國籍,但我們其實有高度的共感,有很多同樣喜歡的東西;SONY 也是一樣的感覺。

SONY SUZUKIJelly 就大前輩啊(笑),這是我們第一次一起辦聯展,雖然彼此以不同的主題創作,但都是朝著同一個目標,從旁讓我看到了大家不一樣的細膩與堅持,透過這次聯展得到很大的收穫;跟龍老師是第一次見面打了招呼,但已經聽過不少他的都市傳說,同公司的同事說龍老師畫風相當細緻,而且玩具賣的非常好,可以一起辦展感覺是很厲害的事情。

龍家昇:我在 2000 年時跟朋友去六本木看展覽,當時朋友問我有位相當厲害的藝術家叫 Rockin'Jelly Bean 問我認不認識,不熟悉的我在當時看了 Jelly 的作品只能用驚為天人形容,後來在香港跟 How2Work 的 Howard 合作後,有次 Howard 問我知不知道 Jelly Bean,那時看到更多 Jelly 的作品讓我更加欽佩,所以這次能參與聯展我覺得相當榮幸;SONY 的作品我是透過 Howard 認識,當時的印象就好似看到椎名林檎的作品,那個眼睛讓我印象深刻,這次實際看到作品我相當喜歡。

許多樂迷很好奇 Jelly 過去為 VAMPS 繪製封面的契機,跟 HYDE 溝通的過程有無發生什麼趣事

RJB其實是 HYDE 某次在外看到了我的作品,後來訊息說「你畫個封面吧」然後我就畫了(笑),然後 HYDE 超會畫畫,而且是我覺得我會輸給他那種程度。

三位目前都有平面與立體的作品,有沒有還沒推出想嘗試製作的單品

SONY SUZUKI我想持續的畫畫。

RJB我會更著重 figure(公仔)的製作,比起做作品我更想做能販賣的商品,現在其實有滿多的計畫正在實行中,我自己滿期待也很開心。

龍家昇:我還有很多沒有實體化的 Labubu 原型,可能在明年會有機會逐一推出,我也很期待。

對於明年請問三位的目標與展望

RJB我計畫推出新的 Art Book,大概四年前就開始彙整製作,也許明年會有機會問世。

SONY SUZUKI明年 9 月我預計推出新的個展,目前正在進行準備。

龍家昇:我很想去看東京奧運的足球看巴賽隆納,希望有機會買到票。

透過「Another Side of Tezuka」展想傳遞給觀展者何種信息

SONY SUZUKI這次因為 Jelly 的關係,展出了很多手塚治虫少人看的作品,希望來觀展的人可以因此回頭去閱讀手塚老師的這些創作,更認識手塚治虫。

RJB手塚治虫其實在台灣擁有不低的人氣,展中雖然呈現老師不這麼有名的作品,但這些作品卻是從小伴著我們這幾位藝術家長大,我們在老師還在世時看著這些連載,希望這些讓我們看了會興奮、開心的作品,可以傳遞給年輕的世代,認識手塚老師更多的作品。

龍家昇:這是在台灣第一次,有這麼多藝術家為了手塚治虫而聚集在一起的展覽,希望藉此讓漫畫文化更為活絡,大家可以進一步閱讀手塚治虫不同的創作。

最後用一句話形容手塚,請問三位的回答是

RJB老師!

SONY SUZUKI手塚治虫是光聽到名字就知道他很厲害,在老師在世的時候,可以創作出陽光、黑暗、可愛、探討人性等題材作品,真的是相當厲害的藝術家。

龍家昇:多元化。

RJB 特別號召最友好的藝術家們結成五人戰隊,包括、Kads MIIDA、金子ナンペイ與 SONY SUZUKI,加上龍家昇老師以「手塚作品的另一面」為命題,以重新描繪手塚先生筆下角色的方式,帶出更多手塚老師不為人知的名作,且在手塚製作公司的協助下,還將公開相當珍貴的彩色複製原稿,向這個世代的漫畫之神致上最大的敬意,至 12 月 29 日,別錯過 這檔精彩的聯展。

Another Side of Tezuka curated by Rockin' Jelly Bean

Venue : The Little Hut

Hour : Dec 7th- 29th 14:00~20:00

Address : [The Little Hut] No. 3, Lane 62, Yanji St., Taipei City

台北市延吉街62巷3號

The little hut Official Fan Page

Rockin' Jelly Bean Official Web

Artwork by Sony Suzuki Official Fan Page

Kasing Lung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