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希望大家可以從繪本得到勇氣,大聲把愛說出來」傳奇歌姬 Chara

溼冷陰雨的天氣絲毫沒有澆熄許多朋友的熱情,這天不僅是 TSUTAYA BOOKSTORE 全台最大規模的店點於 CITYLINK 南港店正式開幕,在以木調打造,如劇場般受到各式兒童讀物圍繞的親子空間中,我們更迎來了日本樂壇的重要指標 ,這次在明年一月的專場之前,Chara 以本名綿引美和,向我們介紹與綿引光子共同創作的首部繪本《LITTLE HEARTBEAT》。

回想上次來台已是五年前簡單生活節的首度海外演出,在抽空與編輯部對談的過程,除讓人感受到好似岩井俊二導演所執導的《燕尾蝶》中,那 YEN TOWN BAND 樂團的女主唱固力果躍出螢幕,向我們分享那無須掩飾的愛,就像是專輯《JEWEL》獻給那重要事物的初心,《LITTLE HEARTBEAT》不僅適合父母陪伴孩子閱讀,對於成年的讀者也會有著更深一層的感觸與鼓勵。

恭喜 Chara 與妹妹《LITTLE HEARTBEAT》繪本的出版,推出繪本的契機為何可否與我們分享

Chara:我與妹妹兩人從小的感情就非常好,妹妹在大學時就研讀美術相關的課程,在繪畫上相當拿手,在繪本創作的前一年遇到了父親過世,一度讓我們倆消沈與傷心,一次碰面中聊到要不要一起做件什麼事情,感覺好像我在音樂與其他範疇的表現受到大眾的注意,不過從小我一直很羨慕妹妹這麼會畫畫,彼此都喜歡在睡前唸繪本給孩子們聽,我也常常在閒暇的時候翻翻繪本或攝影集,現在我的小孩已經長大,妹妹的孩子還很小剛好在聽繪本的年紀,所以成為創作繪本的契機,也是我們第一次的共同創作。這本《LITTLE HEARTBEAT》由我負責文字、妹妹負責美術的部分,裝幀上取樣了 的代表色橘色,展現一種熱情溫暖的感覺,也是我們對父親最深切的想念。

繪本中哪一段文字與插畫,帶給 Chara 最大的感觸,希望透過《LITTLE HEARTBEAT》,傳遞給讀者什麼訊息

Chara:因為剛在台灣推出,許多讀者還沒看過繪本,內容我想先保留一點驚喜。(笑)《LITTLE HEARTBEAT》想呈現的是一種季節感,妹妹的先生是美國人,每年特別重視聖誕節這個節日,我在這時候也會化身聖誕老人送給姪女書,不過越長越大送的書都快要沒有了,現在剛好可以送我與她媽媽的創作;美國人透過聖誕老人的存在去培養小孩「相信的力量」,讓我覺得也可以趁這個時間做點什麼,因為西洋人對於聖誕節的概念是很浪漫的,分享相信與愛,在這個時候對重要的人表達心意,我不知道台灣如何,不過日本人這方面反而相當害羞,不擅於直接表達自己的心意,可能「我愛你」卻變成了「你很可愛」,《LITTLE HEARTBEAT》也教導了小朋友勇敢表達真實的心意。身為人母,我對自己的兒子女兒與姪女,在創作時藏入了想傳達給他們的訊息,那就是對心愛的人如何去表達心意,透過我的想法讓孩子了解。

如果真的要推薦特別的地方,就是我在書中放入了親筆手寫的信,我也很希望用布的材質包裝,在家裡閱讀時摸起來很舒服,甚至當作擺飾也不突兀,透過與 B GALLERY 的溝通,有像 BEAMS 代表色般相當具質感的布料與刺繡,這些裝幀的呈現讓我們相當滿意,也歡迎大家購入看看。

《LITTLE HEARTBEAT》在日本已推出一段時間,當中還以展覽會的形式進行,至今 Chara 有無收到印象深刻的讀者回覆呢

Chara:當時在 B GALLERY 有設置一個可以給我訊息的留言箱,可以把感想寫進 memo 紙投進去,結果把整個箱子塞滿讓我嚇一跳,有些人留言說看了繪本得到了很多勇氣,其實跟歌迷聽完我的專輯給的回饋滿相近的,我在創作繪本文字的方式其實跟做音樂相同,都是一鼓作氣把想法創作出來,可能跟其他作家不同,不過同樣保有我個人的風格。《LITTLE HEARTBEAT》主要講的就是如何去表達自己的心意,談戀愛或尚未談戀愛的讀者都有表達他們的感想,一度讓我以為是不是把我當神明了還有向我祈禱的留言,我沒有這樣的神力,但如果可以讓《LITTLE HEARTBEAT》成為大家鼓起勇氣的契機,那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做事情最重要的在「心」,有心有想法接著付諸行動,

很多改變也會因此開始。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hara_official_ 分享的貼文 張貼

這次《LITTLE HEARTBEAT》也推出了相當豐富的周邊,Chara 有無最想推薦的單品

Chara:像是在繪本中出現的白熊與鬱金香口紅,透過 BEAMS 的製作都變成了實品。白熊是女兒小時候重要的玩偶,背後的拉鍊拉開還能變成枕頭;鬱金香口紅則是香草口味的,很推薦大家購入使用。(台灣僅販售部分商品)

很好奇 Chara 有無喜歡的繪本呢


Chara:要大人向還是小朋友向呢,大人的話我推薦《小健的禮物(健ちゃんの贈り物)》與《賢者の贈り物(最珍貴的禮物)》,小朋友的話我推薦《怕冷的聖誕老公公(さむがりやのサンタ)》。《小健的禮物》我從小時候就很喜歡,講的是男生女生有好感,想把最喜歡的東西送給對方,這本繪本讓我在戀愛的心情萌芽之前,就認識了什麼是戀愛,怎麼去找到心中重要的人,《最珍貴的禮物》進一步告訴我們,愛、奉獻和犧牲對於在一起的兩人就是最好的禮物,就算是大人看也會很有感觸;而《怕冷的聖誕老公公》是我女兒相當喜歡的繪本,它本身沒有文字,看的時候自己會化身為聖誕老人好像演員般,如何發揮想像去唸這個繪本給小孩聽,這個過程是很有趣的。

註:繪本講座中 Chara 也推薦了包括美國作家 Shel Silverstein的《給樹》、佐野洋子《活了100萬次的貓(100万回生きたねこ)》、井本蓉子的《每天都是上天的禮物(まいにちがプレゼント)》,以及 JadeNabi Jin 與的《紅色刺蝟(あかいハリネズミ)》,講述滿身是刺,無法擁抱他人的小刺蝟最後找到愛的過程,讓 Chara 閱讀後相當有感觸。

提到音樂,Chara 在 SUMMER SONIC 的演出相當讓人感動,在與合作許久的樂手,以及 LUCKY TAPES、TENDRE、WONK 等這些新世代樂手合作的過程中,最讓自己感到雀躍的部分為何。

Chara:當時在 SUMMER SONIC 東京場 BEACH STAGE 的演出真的很開心,我覺得音樂創作是不分年齡的,甚至現在許多合作的音樂人跟我 19 歲的兒子差不多年紀,只要有禮貌,態度認真,創作上我們都是平等,都是我的音樂夥伴,以我現在的年紀也是帶頭讓大家放鬆,一起去享受音樂。自己已經是不會緊張的人,都會緊張的話不如做自己,反而能做出更好的東西。我兒子現在演戲或做音樂,常常被身邊的朋友講說「你媽很年輕誒。」其中一句話我覺得還滿有道理,那句話是這樣說著:「我覺得你媽媽之所以被感覺很年輕,因為她一直在享受青春,沒有離開青春期吧。」我在音樂的道路上好像真是如此,不會放棄而且一直投入接受各種挑戰,讓自己更喜歡音樂,這樣的心情一直很青春,可能因此讓大家感覺我一直很年輕吧(笑)。一直不放棄的心情很重要,我也把這份心情感染身邊的夥伴們,放鬆開心的做音樂。

這邊簡單提一下 Chara 的兒子佐藤緋美,其實在 2018 年第 167 期《EYESCREAM》走訪台北台南「—TAIWAN PATROL— 台灣巡廻」特輯,就是由佐藤緋美與 HARUNA MATSUI(松井 はるな)擔當封面 。除有著相當知名的 model SUMIRE,佐藤緋美也曾為装苑、RAGE BLUE、NYLON JAPAN、GATSBY 與 BEDWIN 拍攝形象,今年八月更在関根光才執導日本第一部 IMAX 電影《TRANSPHERE》與邢鹿展開一段超時空戀曲,Chara 本次也透露兒子之後將有音樂作品的推出,值得讀者們持續進行關注。

另個讓人振奮的消息莫過於與 YUKI 繼《愛の火 3つ オレンジ》睽違 20 年再次結成「CHARA+YUKI」,再次攜手的契機為何,對 Chara 而言 YUKI 是個什麼樣的合作夥伴

Chara:就感覺好像時機到了。(笑)我與 YUKI 的感情一直都很好,也有一直合作一些事情,像是去年 YUKI 第 9 張專輯《forme》中的〈24hours〉就是由我作曲與共同編曲,當時我們就聊過「CHARA+YUKI」要不要再度復活,而且適逢 20 年,20 週年感覺也是個很好的數字與時機,所以我們將推出一張迷你專輯,裡面有相當棒的音樂,專輯封面拍的很可愛我相當喜歡,大家可以期待一下。

在《LITTLE HEARTBEAT》繪本中,附贈了 Chara 難得使用古典吉他彈奏的限定樂曲〈まだみぬあなたへ(給還未相遇的你)〉。Chara 表示在舞台上透過音樂,希望自己就像觀眾的營火,溫暖的圍繞著大家,我想這也與封面的刺繡不謀而合,透過文字、圖像與音樂的渲染,帶給大家力量與勇氣,勇敢付諸行動。

最後台灣的專場也即將展開,對此有什麼特別的準備,請 Chara 分享給讀者的訊息

Chara:就算到了 50 歲我還是想持續嘗試新的事物,想一想我還沒在台灣開過專場演出,海外的表演也變成我可以陸續進行嘗試的新選項,不論是 CHARA+YUKI、其他組合或者台灣第一場演唱會,明年我會有相當多的活動,持續以做自己的方式帶來好聽的音樂。這次的專場也會有YEN TOWN BAND 原始成員吉他手名越由貴夫與 WONK 鼓手荒田洸等豪華陣容來台,還有更多驚喜期待在演唱會見到大家喔。

透過音樂貫徹愛,在生活中享受愛,這次藉由與妹妹綿引光子合作的繪本《LITTLE HEARTBEAT》,讓我們進一步了解愛的真諦,相信對於熟悉 Chara 的讀者,會更增進對這位樂壇傳奇歌姬的喜愛。《LITTLE HEARTBEAT》除將在 12/13 日起,於 BEAMS 微風南山艾妥列與台北舉行限定 POP UP,接下來 1 月 10 日即將在 The Wall 迎來 Chara 首次的專場演出,而錯過繪本講座的讀者別傷心,1 月 12 日 BEAMS 將再次邀請 Chara 於富錦樹咖啡 Fujin Tree Cafe(富錦店)舉行講座簽名會,更重要的,1 月 13 正是 Chara 的生日,讓我們一起相聚,幫 Chara 提早慶生吧。

Chara Presents 『LITTLE HEARTBEAT』 Special Talk Show Vol.02

日時: 2020 年 1 月 12 日(日) 13:00〜15:00

地點:富錦樹咖啡 Fujin Tree Cafe(富錦店)

活動詳情請洽 BEAMS 店舖或官方網站

Chara 『LITTLE HEARTBEAT』 POP UP SHOP
日期: 2019/12/13 ~ 2020/1/12
地點: BEAMS 微風南山艾妥列
住所: 台北市信義區松智路17號3樓
TEL: +882-02-2723-6584

地點: BEAMS 台北
住所: 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340號

BEAMS Taiwan Official Fan Page

Chara Baby Bump Tour 「Baby Shower」In Taipei 

日期|2020.1.10 (fri)

時間|open 19:00 / start 20:00

地點|

門票|adv.1800 / door.2000 (NTD)

售票頁面|https://romanticoffice.kktix.cc/events/charaintaipei

Chara Official Fan Page

浪漫的工作室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