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不用12萬美金 我們講的是關於香蕉與膠帶的二三事

 

 

 

香蕉,英文名叫 Banana,台灣代表之水果,最近,有根香蕉成為焦點話題,那就是在佛羅里達舉辦的2019邁阿密 ART BASEL,由義大利藝術家 Maurizio Cattelan 創作的 Comedian,品如其名,用一條膠帶將一根香蕉黏在牆壁上的作品。行動藝術家David Datuna還趁隙將之拿下來吃掉,創作了「Hungry Artist,看來他真的餓了,而且擺了幾天的香蕉,熟度剛剛好。當然這個被破壞的「藝術品」很好修復,只要換上一根新鮮的香蕉就好。Comedian 總共有三套,前兩套分別以 12 萬美金賣給收藏家,至於最後一套,已經飆價至 15 萬美元。喔,對了 Maurizio Cattelan 之前最有名的作品是一個 18K 金的馬桶,價值呢,大約新台幣 3900 萬美元。
到底是藝術還是惡搞,只要藝術家說得初到裡,觀眾願意買單即可。不過,⟪KEEDAN⟫ 認為 Comedian 這個作品,兩位主角應該是香蕉跟膠帶。先從香蕉說起,這個台灣人都很熟悉的水果,今天 12/15 舉辦的台北馬拉松,更是可以看到許多跑者吃香蕉補充熱量體力,這是因為香蕉水分少,熱量高,容易入口,內含的鉀離子對預防大量流汗、電解質不平衡導致的抽筋有幫助。

在Comedian之前,最出名的香蕉絕對是藝術家 Andy Warhol 為了在自家 Factory 駐唱的樂團 the Velvet Underground 在 1976 年推出的首張同時也是影響著後代搖滾樂、實驗音樂等的重要專輯  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  所創作的香蕉圖案封面。其實這張專輯的封面有兩層,並在右上角寫著這麼一句話:「PEEL SLOWLY AND SEE」,撕開之後可以發現下面隱藏的粉紅色香蕉肉,一根香蕉,傳遞著搖滾、性等負責思緒,可以稱為歷史最重要的一根香蕉。

再來我注意到的是 Maurizio Cattelan 究竟是用什麼膠帶黏,香蕉才那麼容易被撕下,我想應該是用一般免刀易撕的布紋膠帶,建議他下次可以改用電工膠帶或黏性好的警示斑馬膠帶,才不會那麼容易被破壞,至於紙膠帶,有裝飾性但不夠黏,只適合貼紙張。

財政部提醒⬇︎

Images _ 國家兩廳院、精品、博客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