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相信 DJ 們放的音樂,Just Enjoy」2019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冠軍 J. Espinosa

第十屆 3Style 世界 DJ 大賽台灣決賽日前於 Klash Taipei 精彩落幕,在歷屆決賽常客 Afuro George、DJ Questionmark、T-Time、初次入選參賽的唯一女 DJ Jova 與 2016 年曾奪台灣冠軍的 DinPei 相互競演下,最終由昔日王者 DinPei 榮耀回歸,奪下第十屆 Red Bull 3Style 台灣冠軍,將代表台灣前往莫斯科登上世界總決賽舞台,正面迎擊來自世界各地的 DJ 高手們的挑戰,爭奪世界冠軍頭銜。

而在本次的評審陣容中,除有日本的 Shintaro(第四屆Red Bull 3Style 世界冠軍)、美國的 Four Color Zack(第五屆 Red Bull 3Style 世界冠軍),其中短短幾年間就成為舊金山最熱門電台時段的混音 DJ,同時也是 NFL 奧克蘭突擊者隊的官方御用 DJ,奪下第九屆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冠軍頭銜的 J. Espinosa,今年在中正紀念堂世界決賽的舞池,相信炸翻了不少 DJ 文化愛好者,這次難得的機會我們也與 J. Espinosa 進行對談,如何純粹用音樂帶起台下共鳴,Espinosa 分享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心法,就算用於其他場域,我想亦是如此道理。

最近在生活上有何感到新奇的體驗

J. Espinosa我很喜歡旅行,這陣子跟著 Red Bull Music 3Style World Tour 來到各個國家,身為新成員的我感到特別興奮。

去年在台北獲得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冠軍的心情為何,後來有收到什麼評審的回饋呢

J. Espinosa沒有到回饋,大家有來恭喜擊掌,討論怎麼會想到用 NAS 的〈I Can〉等鋼琴旋律進行拼接,回去辦了很多派對,就像有球隊得到冠軍,整個舊金山灣區都會為你慶祝,所以當時有很多慶祝活動,大家都很開心。

現在回想起來,J. Espinosa 覺得能拿下 Red Bull Music 3Style 世界冠軍的關鍵為何

J. Espinosa我不知道(笑),這個問題應該只有評審們最清楚,我只是努力把 DJing 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大家,就像「everybody in da house say HO!」般用音樂和台下的大家建立共鳴。

今年有無進行什麼嘗試與構想是讓自己感到驚喜的

J. Espinosa不能說到特別,我持續做我在做的事情,不過在一些秀上我會做一點小變化,更改一點點自己原本的習慣,歌曲的增減或者加入一些新的鋼琴旋律等。

Espinosa 覺得要在 Red Bull Music 3Style 脫穎而出必須做什麼練習與準備

J. Espinosa我想你要了解你最擅長的特質,並把它做到最好,如果我跟人家說我擅長的地方,別人不一定做得好,所以了解優勢是件非常優秀的事,就像我不擅長使用兩張一樣或是不一樣的唱片/音源做出花式堆疊的 Beat Juggling,我就會減少使用這個技巧。

這次 Red Bull Music 3Style 目前有無最感興趣的 DJ,原因為何

J. Espinosa來自 San Francisco DJ Lazy Boy 他正在與癌症奮鬥,在生活上還有很多面對的鳥事,醫院與治療,但他在 DJ 上灌注的熱情與堅持我一直看在眼裡,而且尊敬與感動,也曾特別從舊金山來到台北觀看 World final 在我得到冠軍後還得到他的祝賀。這次他也進入了美國的決賽,我在之前曾跟他說就算你沒有辦法完成演出,我依舊愛你,光是能看他站上舞台,就是一件很酷的事。

而在 The USA National Finals 最後的決賽夜,儘管因鼻咽癌導致退化性骨症已無法進食需靠管灌,去年贏得 DJcity and Pioneer DJ's DJM Challenge ,並曾與 DJ 宗華進行刷碟交流的 DJ Lazy Boy ,仍以豐富的創造力在激戰中獲得了進軍世界大賽的門票。早在 2013 年 J. Espinosa 就在 SNS 社群分享了Greg (DJ Lazy Boy)的故事,讓大家知道他因病痛的消瘦並非藥物所致,消去了當時職場上對於 Lazy Boy 的歧視。雖然取名 Lazy Boy,這位與死神並肩的強者正以最積極的態度,在 DJ 台上發光發熱。

最近手機常聽的音樂,以及今年至目前覺得最棒的專輯可否與我們分享

J. Espinosa同樣來自灣區被視為 LA 天才 RuckazoidRicci Rucker),如果你有最喜歡的 DJ,他就是你最喜歡的 DJ 們最喜歡的 DJ。他是個相當棒的饒舌歌手,會唱歌、會做 beats、還會自己製作音樂,而且總窩在錄音室裡不容易見到他,就像隱居在深山裡的功夫大師。

服裝上 Espinosa 喜好的搭配為何,有無注意的品牌,近期有何想特別推薦給讀者的單品

J. Espinosa我喜歡旅行時在當地找些二手或古著,像是這次戴的 90 年代 Nike 帽子,是在新加坡找到的,要說推薦的單品可能就是這些 90 年代的老帽吧。

註:Espinosa 穿的上身為 OIT 推出的短 Tee,據他所述是覺得圖案有趣,後來經工作人員介紹才發現這是在學齡前兒童間相當有名的動畫

越來越多人旅遊會選擇到舊金山,Espinosa 有無私房的景點或美食可以推薦給讀者

J. Espinosa雖然從我住的地方到舊金山有 30 分鐘的路程,不過在 Mission 區的墨西哥菜相當道地, 像是 La Taqueria 和 El Farolito,相當推薦給大家。

註:Mission 區(教會區)是由 70% 的拉丁裔所組成,除有全舊金山最古老的教堂 Mission Dolores,其中在 Clarion Alley 與 Balmy Alley 可以看到相當繽紛的塗鴉與壁畫,另外友人表示 Bi-Rite 手工冰淇淋到了當地一定要品嚐一下。

在工作與生活上,有無尚未嘗試想要進行的挑戰

J. Espinosa工作上想開始音樂製作,嘗試製作各種類型的音樂,househip hop 等,生活上……想放個長假。(笑)

最後請 Espinosa 分享給讀者的訊息

J. Espinosa我想 DJ 所從事的是一種創造藝術的工作,透過不同的技巧、解構與重組,讓一首歌接著一首,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甚至組成一首新的歌曲,讓舞池或參與活動的人們享受進而認識 DJ 所選擇的音樂,所以不用想太多,相信 DJ 們放的音樂,Just Enjoy,透過我們製作這些酷的事情,說不定會帶給你全新的感受。

明年 4 月移師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集「選曲風格」、「唱盤技巧」、「舞台表現」與「群眾反應」等特色的 Red Bull 3Style 世界 DJ 大賽,這次 Din Pei 將在 15 分鐘內,帶領觀眾進入何種混音旅程,就讓我們跟著 Red Bull 的翅膀,一起專注這重要一刻的到來。

J. Espinosa Official Fan Page

Red Bull Official Fan Page

Red Bull 3Style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