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SYNDRO 木作 x 藍染 手作體驗工作坊

知道木頭怎麼藍染後 以後木製家具就可以.....

就像很多服裝品牌取藍染為核心精神,以此展現工藝水準與他們深愛的元素,而高工時代價就是對得起匠人態度定價,所以有時候編輯只能研究而非一概入手,當然喜歡藍染的朋友也能透過自己手做來解饞,不論是到染紡體驗(ex:山峽)或是自己買原料來玩玩都不錯,如果都沒有至少、至少看到台灣服飾品牌 第一堂「House Learning // 木作 X 藍染 手作體驗工作坊」 編輯也會不由得手刀報名,一來想看看木頭與藍染能碰裝出什麼火花(之前有試過皮革),二來則是好奇 SYNDRO 能否藉由這次課程讓自家服飾店昇華成不一樣的空間。

這次 SYNDRO 找來當季聯名的滑板品牌 Private Visit 來當神秘嘉賓,有別於主流技術板他們更專注在復古板領域,板塊厚實、結構還保有原創味道,有如最初滑板是拆下溜冰鞋輪子裝在木頭上,主理人 吳政翰 John  分享道,木工背景的他也擔任這次手作課程導師,從講解過程就能發現他對木製品的執著,幾號砂紙磨出的表面毛細會如何?如何磨出滑順的曲面他都一清二楚。

下半堂課程則是 SYNDRO 發揮他們藍染工藝知識,用高濃度染泥加塊顏色附著於木頭上的時間,也解決泡水造成木頭膨脹之問題,聽到這裡就能感受到他們在準備時經過多少次嘗試與實驗,另外 SYNDRO 店員 Thomas 活動前準備時感受到木削粉塵有些刺鼻,所以特別準備口罩,不過就編輯沒戴後的感受是不明顯,可見他嘗試了多少種打磨木頭的可能性才有這樣的感悟(笑)。

20191223 SYNDRO-10

STEP1

用 180 號砂紙打磨木頭表面,削去表面磨層好讓毛細孔方邊吸收,也能趁砂紙大顆粒時做木頭邊緣倒角,打造自己的特色。

20191223 SYNDRO-12

STEP2

接著用更細砂紙研磨,木頭表面也會隨之變得更光滑,但太光滑就代表毛細孔變小,吸收效果反而會不如粗糙的好,就看每個人想要的效果。

20191223 SYNDRO-19

STEP3 x3

這階段比較抽象,你要塗上一層不薄也不厚的染泥(當天濕度高所以厚一些,約  3mm),自然風乾或吹風機外力幫忙後,用濕抹布輕輕擦掉泥染但又不能擦掉太多,訣竅大概是上面沒有泥只有水的感覺即可,而重複三次步驟就染色完成。

20191223 SYNDRO-13
20191223 SYNDRO-20
20191223 SYNDRO-17
20191223 SYNDRO-150

STEP4

除了線香座之外 SYNDRO 也附贈一塊襯墊,與平常染布的流程相同,浸泡、水洗、風乾然後再來一次,重複三次後就有漂亮的藍色調,而 SYNDRP 貼心的提前幫我們脫漿,所以才能如此容易上色。

其實最後完成後還算是半成品,SYNDRO 會在後續上一道保護層,讓藍染能定色在上頭,或是掉色情況太嚴重的時候會適時的補色,洋溢滿滿的貼心。至於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House Learning // 木作 X 藍染 手作體驗工作坊」已經結數幾個月之久了,不過 SYNDRO 也配合 2019 秋冬系列的皮革工藝推出「House Learning // 植鞣皮件 手作體驗坊」,又是另一個讓人想親手嘗試的工藝領域。

SYNDRO

House Learning // 植鞣皮件 手作體驗坊

Time: 12/29 PM 13:30
ADD: SYNDRO HOUSE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 180 巷 22 號)
TEL: (02)3765 50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