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這是部以家庭羈絆撐起的作品」佐藤健《那一夜》特別報導

早上於台北松山機場吸引超過百名粉絲迎接,以格紋長版大衣作為視覺的重心,內搭深色的上衣與近馬褲式的七分窄管,就算身著大衣也能讓下身的視覺感拉長,使用 mocassin 製法的流蘇樂福鞋與帶有星形卯丁的墨鏡成為最佳的點綴,在成熟之中流露一分休閒的氣息,而為其打理造型的橋本 敦(𝙰𝚃𝚂𝚄𝚂𝙷𝙸 𝙷𝙰𝚂𝙷𝙸𝙼𝙾𝚃𝙾)除在 2013 年 Beams 台北一號店開幕時擔當造型講師,更為國民姐夫放浪兄弟要角 Akira、福山雅治 、窪塚洋介等明星搭配服裝,成為這次快閃活動的亮眼註腳。有著「撕漫男」美名的佐藤健此次在力邀下特別來台,為電影《那一夜》宣傳,也將於晚上參加場特別放映暨見面會,一飽所有影迷的滿心期待。

《那一夜》改編自桑原裕子的知名舞台劇,並由曾榮獲日本藍絲帶、報知電影獎最佳導演的白石和彌執導,找來因《阿信》風靡全台的資深女星田中裕子,以及《瘋狂假面》鈴木亮平、《被愛妄想症》松岡茉優與佐藤健共組家庭。在《那一夜》在拍戲前後對於白石和彌導演的印象如何,佐藤健分享了過去就對白石導演與編劇加藤正人攜手,香取慎吾大破從影形象的《重生之海》有著相當深的印象。「在認識白石導演之前,會覺得他的作品在探究人性現實上有相當深的著墨,合作中更發現導演擅長挖掘每位演員的另一面,並且適時的給予指引,讓我們的演技得以更上層樓,而且相當溫柔,重視每位演員的狀況,甚至當我們覺得可以再拍一次時,導演卻說這樣 ok,合作下來的收穫真的很大。」由於電影中飾演一心渴望成為小說家的自由作者雄二感覺健康狀況不是很好,身形也較為壯碩,為此佐藤不僅揣摩到身心是稍受影響的狀況,更為戲增重了幾公斤,只為了完美呈現《那一夜》中雄二的角色設定。「我是在開鏡後才看了桑原裕子的舞台劇 DVD,比起來舞台劇有稍微和樂一點,至於電影中的呈現的氛圍,我想就請大家走到戲院欣賞了。」

過去在《天皇的御廚》就與鈴木亮平飾演兄弟,再次於《那一夜》聚首,佐藤健坦言與鈴木在戲路的磨合上相對容易進入狀況。「不過與松岡茉優是初次合作,要飾演家人其實不是合作就馬上有感覺,但松岡真的是為相當演技派的演員,那種一入鏡對戲就把我當成真的哥哥,就好像我與鈴木照著松岡松岡營造的氣氛走,這點真的讓我相當驚艷。」而面對飾演母親一角的田中裕子佐藤健彷彿回到當時對戲的緊張,直言:「這真的是一次相當緊張的經驗,光是與田中小姐對上眼,那種眼神中流露的威壓讓我很想馬上投降。」佐藤表示在田中裕子飾演離家後回來的母親,那重要的一幕中,雄二必須大聲的斥責媽媽為什麼要回來,「回想起來那不只是兒子面對母親,更像是演員面對實力派演員的那種交疊,雖然要責備母親,但感覺上已經快要輸給她,最後是身為演員的自覺活用自己的一切正面迎戰,是相當刺激的一次經驗。」

對於進入 30 代,回顧過去是否也有重要的那一夜,佐藤笑著表示:「如果要說那一夜應該是那一天吧。年輕的時候我其實沒有什麼夢想,一直是在那一天被現在的經紀公司相中,19 歲那年演了《假面騎士電王》,才讓我有了想一直演戲的想法,後來一直戲約不斷,覺得很榮幸。」佐藤特別表示 30 歲前都算被動式的受邀演出,未來希望化為主動,與喜歡的導演、想合作的演員一起創造有趣的作品,在演員之路上更加的精進。

悲劇在滂沱大雨的夜晚降臨稻村家,父親從此永遠缺席,母親被迫與三個孩子分離,大家各自背負著難以對外人述說的創傷,邁向不同的道路。十五年過去,已經結婚的長子面臨夫妻危機,擔任記者的二哥千方百計謀求成為小說家的入場券,在酒吧工作維持生計的小妹依舊懷抱美髮師的夢想。此時,雙鬢斑白的母親終於歸來,然而往事像幽魂如影隨行,夾帶多年未解的悔恨、疑問以及憤怒,考驗失而復得的親情。

改編自日本劇作家桑原裕子的舞台劇,擅長處理社會議題的鬼才導演白石和彌將手術刀深入一樁家庭悲劇,切開幽微難解的親情圖像。當至親成為罪犯,作為「獲救的人」得到抑或失去了什麼?血緣羈絆又如何穿過司法,乃至於整個社會的觀感,抵達最終的理解?鈴木亮平、佐藤健、松岡茉優三兄妹真情演出,說服力十足,詮釋母親的田中裕子釋放的爆發力和層次更是不容錯過。

天馬行空 Official Fan Page

Amuse Taiwan 雅慕斯娛樂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