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要形容我們的音樂就像是味增湯吧」川谷繪音也私藏的好聲音 yonawo

時間稍微拉回 2019 年,11 月時 JOURNAL STANDARD 的母公司 BAYCREW'S 於名古屋、京都、仙台、福岡舉辦了紀念 40 週年的大型音樂祭「BAYCREW'S FESTIVAL 2019」。除結合流行品牌、體驗活動、各式美食與在地文化,當然豐富的音樂活動也是參加者嚮往的一大重點。其中與 DATS、KAN SANO、ROTH BART BARON 等知名團體同台,由荒谷翔大(Vo)、斉藤雄哉(Gt)、田中慧(Ba)、野元喬文(Dr) ,2018 年夏季開始活動的福岡新銳組合 yonawo,之前透過極品下流少女(ゲスの極み乙女。)主唱川谷絵音的推薦,帶點脫力感的宅錄型格,已成為樂壇上人氣急遽上升的新焦點。日前首度來台與 NABOWA 的共演,也讓台灣樂迷有機會一睹 yonawo 的音樂魅力。

yonawo

左起:荒谷翔大(Vo)、斉藤雄哉(Gt)、野元喬文(Dr) 、田中慧(Ba)

 

首先請問 yonawo 來台與 NABOWA 共演的心得如何

荒谷翔大:真的是相當緊張,但大家很開心可以來到台灣演出,觀眾相當的溫暖而且感覺都聽得懂英文,完全沒有在海外的感覺。

野元喬文:NABOWA 就像是很親切的大哥哥們,而且他們已經到過許多海外國家表演,是我們相當嚮往的榜樣。

來到台灣前對於台灣有著什麼樣的印象

荒谷翔大:感覺攤販很多,實際到了之後覺得街景好漂亮。

田中慧:之前感覺建築物很特別,到了台灣後感覺有種新舊交會的趣味,讓我一直停不下快門拍照。

野元喬文:感覺有點像到了異世界的感覺我們真的在海外了。(全員大笑)

許多樂迷其實很好奇團名的由來,yonawo 有著什麼樣的含義

斉藤雄哉:yonawo 其實是我一位青梅竹馬的名字,一開始我與荒谷還有 yonawo 一起組團,但 yonawo 都沒在練習,但這個名字真的很有趣,後來就直接用作團名了。

荒谷翔大:我記得一開始並沒有讓 yonawo 知道名字被當團名了,直到 EP 做出來團名放上 yonawo,他很驚訝的說就這樣子嗎。

在 The Wall 表演的曲目中,收錄於 2018 年自主製作《SHRIMP》EP 的〈矜羯羅がる(kongaragaru)〉,當時巧妙的加入了 Nirvana〈Smells Like Teen Spirit〉與威爾史密斯曾翻唱 Grover Washington Jr 的〈Just the two of us〉的片段,成為演出的一大彩蛋,對於做此安排的發想,主唱荒谷翔大表示一來這兩首歌應該在國外也有滿高的辨識度,加上旋律與〈矜羯羅がる(kongaragaru)〉相近,所以就穿插在原本的歌曲中。順帶問到大家受到啟蒙的樂團,團員們表示主要受英國搖滾的影響較多,像是 The Beatles 就是喜歡的樂團。由於荒谷曾於加拿大打工度假過,在英文有著一定的程度,所以在創作時也會試著加入一些英文的詞句。問到在結合英文與日語的創作當中,有什麼會特別注意的細節,荒谷表示:「因為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所以會先把日文寫成英文融入旋律中,這部分也往往是進行創作時最大的挑戰。」對於台灣感興趣的樂團則是「落日飛車」,不只開車時聽感覺很放鬆,平常也會找飛車在 YouTube 上的 live 欣賞,並期待之後有進行交流的機會。

yonawo 加盟華納後的首張單曲〈ミルクチョコ〉,封面是由鼓手野元喬文進行繪製,在訪問空擋甚至會看到野元拿著麥克筆在簽名板上進行塗鴉。喜愛吉卜力的野元也與我們分享了對封面的發想,先是團員們大家一起討論,一開始先畫了個女生的臉,後來透過植物的蔓延,呈現內在的感覺,主要都順著直覺來下筆,不是藝術專門科系出身的野元甚至被主唱荒谷表示:「比起拿鼓棒,野元可能更愛拿畫筆吧」這樣的定論,讓全場瞬間哄堂大笑。團員們也藉此分享了喜愛的動漫作品,像是荒谷翔大喜歡《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吉他手斉藤雄哉選擇《《風起》(風立ちぬ)》、貝斯手田中慧則是推薦《阿基拉(AKIRA)》,看來這幾位貝成為 chill 系的男孩們,音樂雖然輕鬆,心中也是有著豐富的情感在。

要說讓 yonawo 瞬間受到注目的關鍵,那就是極品下流少女(ゲスの極み乙女。)主唱川谷絵音,在 2018 年選擇年度的單曲時,將 yonawo 的〈ijo〉列入選單,而在 SNS 社群上被廣為討論。除在音樂節目《LOVE MUSIC》上推薦,2019 年川谷在專欄「ヒットの理由がありあまる」上也提到要在串流世代成功,有時候不見得要昂貴的錄音室、高端進步的器材,只要有音樂知識同樣能製作出好的音樂,透過串流進行發送,並以 yonawo 為例,講到吉他手斉藤雄哉是在音樂學校學錄音技術,然後樂團以宅錄形式製作了《ijo》和《SHRIMP》兩張作品,上架隨即被搶購一空,新單曲的封面還是由鼓手野元喬文繪製。對於受到川谷絵音推薦,最早發現這項消息的貝斯手田中慧當時正在咖啡店滑著手機,完全不敢相信還立刻打給家人,表示自己所屬的樂團被有名的音樂人推薦,接下來應該會很忙了。對於 2019 年 11 月加入華納,步入主流樂團間有著什麼樣的變化,吉他手斉藤雄哉感到工作人員變多,主唱荒谷認為過去 indies 時期主要以福岡為據點,進入主流後表演的範圍有了明顯的擴大,會到各地進行演出。

setlist@NABOWAとyonawo
2019.12.15 The wall Live House

1.しあわせ
2.ijo
3.26時
4.Mademoiselle
5.蒲公英
6.If I Ain't Got You(Alicia Keys cover.)
7.矜羯羅がる
8.ミルクチョコ

團員們日常中有什麼熱衷的事物與我們分享

荒谷翔大:應該是三溫暖與溫泉,大家會各自去回來做分享。

斉藤雄哉:像博多車站附近的武雄温泉 万葉の湯滿適合到福岡玩的朋友去。

田中慧:東京上野的 Sauna Hokuo 是三溫暖加上膠囊旅社,有去東京的朋友可以看看。

荒谷翔大:原本只有田中去,後來跟我們推薦後去,這個地方真的很棒。

斉藤雄哉:如果可以參加那種澡堂音樂祭感覺會很不錯。

身為福岡的代表之一,yonawo 有無推薦的景點或美食呢

荒谷翔大:滿推薦福岡的日本酒與紅酒。

野元喬文:福岡有個「とどろき酒店」,這邊蒐集了全國各式的特色酒,裝潢上很適合年輕人前往,藥院這一帶也有很多好吃的餐廳。

接下來樂團有著什麼樣的目標與展望

荒谷翔大:希望提升樂團的演奏力,專注在作曲上的豐富度。

野元喬文:應該是大家一起把英文學好。(笑)

最後如果用料理來形容 yonawo 團員們的選擇會是如何

荒谷翔大:這問題很有趣,我常去的咖啡廳老闆曾形容 yonawo 的作品就像味噌湯一樣,雖然一開始不太能理解,思考後發現,味噌湯對日本人而言就是每天食用,自然存在於生活與文化之中,這種感覺與 yonawo 的音樂特色相當契合,加入不同的料,也能融合屬於日本的特色,跟大家討論後也有同感,所以要用料理來形容 yonawo 的話就是味噌湯了。

持續朝創作邁進,並希望把歌曲的溫度,傳遞至喜愛音樂的歌迷心中,從獨立進入主流的 yonawo,之後將帶來哪些精彩的作品,已經讓不少樂迷引頸期盼著,也值得讀者們持續留意,這來自日本福岡的好聲音。

yonawo Official Instagram

Warner Music Taiwan JPOP Official Fan Page

Live 攝影:浪漫的工作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