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道入魂 SYNDRO for plain-me 系列 主理人腦哥:「菱格紋的刺子繡就像劍道盔甲」

解答為何會以劍道為發想來設計

假如你對藍染有興趣,劍道應該不陌生元素, for 企劃由 SYNDRO 發想設計 plain-me 通路獨賣模式來合作,光從形象照就洋溢傳統武術精神,氣、劍、體合一,能夠後發制人、以靜制動,劍道是如同哲學般的武術也是最接近藝術的武術。SYNDRO 選擇 JUNGLE 軍裝夾克、WORKMAN 圍裙襯衫與 HYPERTENSION 拼接軍褲,三件近幾季熱門單品組成一套猶如劍道制服的系列,尤其下身長褲寬鬆版型好比現代生活版的袴。注重質地工藝的 SYNDRO 此回取傳統刺子(sashiko)布料為主軸,穿插日本老工坊出產的菱格刺子布料、藍染燈芯絨及丹寧布料,再以同色調異色階營造錯落層次感,即便服裝有著軍裝本質,但經過細膩改造後展現出 SYNDRO 獨到的溫潤格調。KEEDAN 有幸也訪問了 SYNDRO 主理人──王心偉 Shinway aka 腦哥,透過兩個問題更了解這次的 SYNDRO for plain-me 特別企劃。

將對劍道的喜愛融入我喜愛的衣服中

與 plain-me 合作為何會以劍道為發想來?

腦哥:我自己曾經研習劍道,其哲學與做動方式影響我人生很多,在前幾年刺子 sashiko 布料開始出現於時裝設計中時,我就起心動念想要做一個以劍道主題系列。跟 plain-me 討論後他們也非常喜歡這個主軸,SYNDRO for plain-me 系列就這樣誕生,所以精神上這次合作完全我個人意志,將對劍道的喜愛融入我喜愛的衣服中。另外整套藍染制可以說做為 2019 春夏藍染系列的延伸。

 

 

‘JUNGLE' ARMY JACKET -SASHIKO & DENIM
定價 NT$9,800
外型設計來自越戰經典野戰夾克,正面四口袋、八字形斜胸袋是其特色。SYNDRO 將經典設計移植進品牌獨有版型,並在腰口袋再加上可插式口袋,成為一件六口袋夾克

SYNDRO 在工藝領域專研已久,這次合作有遇到什麼困難的地方嗎?

腦哥:刺子 sashiko 本身有非常強烈存在感,尤其我選用菱格紋款式,與丹寧拼接使用在袖子處,菱格紋理刺子 sashiko 就像是盔甲存在,與劍道護具的護手(kote)組成一整套盔甲。 工藝上刺子 sashiko 布料本身就是手工藝的結晶,使用棉線手工縫出菱格紋刺子繡,並經過繁複藍染製程才有漂亮深邃的成色。 而使用較紮實布料確實會大大增加車縫難度,但在我們專業製衣工廠處理下,倒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很準確地的呈現我想要的效果。

 

 

‘WORKMAN' APRON SHIRT -SASHIKO
定價 NT$6,800
結合 SYNDRO 招牌長板襯衫輪廓、與工作圍裙多重立體口袋設計,‘WORKMAN'圍裙襯衫除了便於工作使用,整體修長的線條也適合平日都會穿搭。本次 plain-me 限定款使用日本製 sashiko 布料製作,表面手縫線的凹凸質感,帶來溫和的古樸風味;藍染面料經過石洗,自然散發懷舊氛圍。

*刺子繡:日本傳統布料工藝始於江戶時代左右。過去傳統是用於加強易磨損區的耐用度,有別於 Boro 的補釘方式刺子繡以單針在布面縫製圖案來強化布面韌性,尤其是靛藍布縫上白色棉線為大宗,起初是單排並列的針線走法,演變到現在可以變化出各式花紋、圖案,以此來強調製作者深厚的工藝,而防護的概念移至 SYNDRO 劍道靈感的服裝上,也確實跟盔甲有異曲同工之妙。

SYNDRO for plain-me 限定商品

發售日期:1 月 9 日

發售店點:plain-me 全台實體門市與官網

定價:‘JUNGLE' ARMY JACKET NT$9,800
‘WORKMAN' APRON SHIRT  NT$6,800
‘HYPERTENSION' ARMY PANTS NT$7,9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