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殺! 《天橋上的魔術師》在汐止重現黃子佼與我們記憶裡的中華商場

希望就此保留下來

這麼說好了,中華商場就如同一本書,一本寫滿各種看似平淡的日常生活、卻融入了不可再追回記憶的書。

對於「中華商場」你有著什麼樣的印象,因為網路關係知道這個地方,周潤發在《英雄本色》中曾在此處的天橋看著報紙,對虎編來說小時候被外公帶來點心世界吃著熱呼呼的鍋貼配上酸辣湯或冰豆漿,或者買入人生第一台錄音機,現在回想這個北起忠孝西路口,南至愛國西路口的大型綜合商場,與還未地下化的鐵路相呼應,更有種在早期新宿的感覺。

現在90 後、00 後甚至是 10 後,應該聽都沒聽過,就算父母想當年,對現在少年人而言,至多就是個老掉牙的故事。不過,對於五六年級生而言,中華商場續留著許多人的回憶,「我只記得佳佳唱片」、「以前都跟男朋友那在約會」、「我都去中華商場訂做制服」、「我的第一卷卡帶就是在中華商場的佳佳唱片行買的」。說起關於中華商場的故事,五六年級生都可以說上好長一段,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屬記憶。

那個戰後時期,國民政府先是在西門町東邊的縱貫鐵路沿線,搭蓋起竹棚木屋安頓撤退來台灣的民眾,1961年,拆掉了這些木屋,蓋起了8棟三層樓的建築物,分別命名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隨著超過一千家店鋪進入,成為榮極一時,當時台灣最大的百貨商場—的中華商場,成為台北新地標。當年想買最新電器用品、想吃各地美食,知名主持人黃子佼這麼說:「獎座眼鏡制服旗袍獎券,西裝皮鞋軍裝電器嫁妝廁所點心世界庶民閣樓。我是十幾歲聽音樂開始就會從天母搭公車到此在佳佳唱片行消磨青春也揮霍童年無數零用。」想必很多人甚有同感(點頭)。

改編自吳明益原著小說,由製作人劉蔚然協同導演楊雅喆與原子映象製作的同名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以 1980 年代的台北中華商場為主要背景,描述一位在天橋上表演及販賣商品的魔術師,帶出一篇篇如夢似幻的奇妙故事。

1992 年,中華商場因為鐵路地下化與捷運施工而全部拆除,2020 年,中華商場在汐止的一處空地重現眼前。公視改編作家吳明益的《天橋上的魔術師》,主場景就是在中華商場,劇組在以《返校》拿下金馬獎最佳美術設計獎的王誌成主導下,花了八千萬重現了中華商場,雖然只有三層樓,但真的是從 0 到有。包坐西向東的方位,磨石子地板、水泥牆面,塗在木板門窗上的大洋綠,隔開鐵道與商場的水泥窗格,甚至連現在已經沒有生產的花磚,都重新開磨再製。

每間約 2 坪的店面,陳列、內裝都幾乎完整重現那個時代,皮鞋店裡的舊鞋、唱片行裡的海報、卡帶,唐裝店裡的衣服、樓梯上的字樣,甚至牆壁上還看得到牛肉廠的海報,「桌上有工藤夕貴的照片唱片行有中森明菜海報,」黃子佼說:「裡面古物老件太迷人了。」

 

劇組自去年八月開始搭景至今已投入八千萬元經費,為了強化場景規模及質感,並深入考究大西門區地景街貌,增加視效質量,製作費用上還是有缺口,因此擬對外募資 4800 萬元發佈募資,詳情請點此連結

來看看2020年的中華商場怎麼如何從0至有

最重要的是認為,約這個重建的中華商場會在《天橋上的魔術師》完成後,於2月底拆除,這樣文化財的建構是否有可能移往他處、或就底保存,成為重要觀光資源,不然,真的非常可惜。

《天橋上的魔術師》粉絲專頁

照片授權:黃子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