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精選 / 五個台北近郊登山步道 不需要太費力卻擁有絕佳美景

除了擎天岡、七星山以外還有它們

灣是一個多山的島嶼,是全世界高山密度最高的島嶼之一,身處在都市的我們,其實周遭就被許多山林給包圍著,但對於鮮少接觸山林的都市年輕人,對於「爬山」這件事都存在著一點的畏懼,害怕體力走不動、害怕天氣熱、害怕山上的蚊蟲等,想了一堆藉口,其實就是沒有勇於嘗試的心態。

在上班途中的捷運上滑著 instagram,看到朋友上傳的美麗風景照片,不免開始羨慕,激起你想要挑戰的心,想要親眼見識這些美景,凡事都可以從簡單處著手,爬山不用怕,沒有專業的登山服飾沒關係,只要心裡想著終點的美景,就算過程中體力快不行,也要咬牙往美麗的終點前進。這回 KEEDAN 要介紹近郊幾個輕鬆又擁有漂亮美景的登山去處,希望大家能有個愉快的週末。

1.軍艦岩

擁有 360 度遼闊景色,沿路是風化的白色細沙
難度程度:★

因為山頂上有著一顆突出的巨石如同乘風破浪的艦艇,因此得名軍艦岩。凹凸不平的白色岩石山路,走起來卻不會讓你感到格外有壓力。位於石牌榮總醫院後山,可以選擇從醫院後方或陽明大學進入,另外也能從威爾頓山莊進入,沿著階梯步道,就能輕鬆爬到視野最好的頂點。登上軍艦岩後,不妨站在軍艦岩上享受冷風從四面八方吹來,眺望台北的美景。每次看到坐在石頭懸崖邊的拍照遊客,不禁為他們捏把冷汗。

2.風擎步道

沿途風景變化多端,可以捕捉各式漂亮景色。
難度程度:★★

大家對於台北陽明山的擎天岡應該不陌生,其實擎天岡再往深處走,可以通往到另一個腳踏車聖地「風櫃嘴」,風擎步道顧名思義就是風櫃嘴通往擎天岡的步道,全長大約 6,1 公里,建議可以從風櫃嘴登山口出發,沿著稜線前前進的路線,沿途可以眺望淡水河岸風景,而且風景變化多端,從芒草山腰一路往柳杉林、石梯嶺大草原、雜木古道最後抵達擎天崗大草原,能讓你捕拍到各式漂亮的自然風景。

3.天母古道

「不怕曬太陽、沿著溪流順勢而上的避暑步道」
難度程度:★★★

沿著溪流而上,適合夏天再也不過。天母古道又稱為水管路步道,入口處在天母圓環的上頭,一路順著一旁的粗大的水管,踩著階梯往上,濃密的綠蔭讓你走起來舒服既涼爽,繼續往前走就會遇到翠峰瀑布,硫磺色的岩石與閃耀的溪水彼此輝映,呈現有如金黃的漸層瀑布,讓人忍不住在這多逗留幾回。

4.內湖金面山步道

「70 度抖上岩壁多了點刺激感
難度程度:★★★

因為搭乘捷運就能抵達,交通十分方便,金面山近年也成為熱門的登山地點。這座山的安山砂岩地質含有石英,陽光照耀下就會閃閃發光因此被命名為金面山,又稱作「剪刀石」,海拔大約 258 公尺,雖然海拔不高,但其中有一段大約 70 度陡上的岩壁,需要拉著繩索前進為這趟登山多了點刺激感。越過了峭壁就能抵達金面山頂,站在山頂能俯視整個台北,不時能看到降落於松山機場的飛機外,運氣好點也能看到遠方的矗立 101。

5.燦光寮古道

「滿山的白芒草在陽光灑下時會有燦爛光芒的景緻。」
難度程度:★★★

雖然距離台北市區約 40 分鐘的路程,但趁著好天氣來到東北角附近的燦光寮古道,不但可以同時遠眺北海岸的遼闊海景(甚至能看到基隆港),下山後也能到附近的九份享受芋圓。沿著瑞雙公路,入口處就靠近樹梅景觀台的岔路,燦光寮古道是早期連接台北與宜蘭的道路,因為滿山的白芒草,在秋天時陽光灑下時會有燦爛光芒的景緻而得名,穿過草叢後緊接著與牡丹溪會合,一路沿著溪邊走,如果走累了不妨就到溪邊找塊石頭,泡泡冰涼的溪水休息一下!

不知道上面的美麗風景,有沒有激起你立刻馬上出發的慾望呢? 除了帶上相機以及愉悅的心情外,KEEDAN 也要推薦你幾樣不但好看又實用的戶外登山小物,請持續鎖定 KEEDAN.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