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現場 / 喜劇也能很藝術 OKINAWA & KYOTO ART with 沖繩祭 & LAUGH & PEACE ART GALLERY⼀周年 熱烈開催

可說帶起日本搞笑文化的風潮,西元 1912 年(明治 45 年)成立,歷史超過 107 年,旗下 6000 多名藝人的日本最大演藝經紀公司之一「吉本興業」,繼 2019 年攜手株式会社 MCIP HOLDINGS,透過吉本興業所主辨的映畫祭「OKINAWA ART with 『島ぜんぶでお〜きな祭』」影片,結合人氣攝影師與沖繩工藝家所創作的限定商品,一展沖繩縣的多樣魅力。2020 年 2 月兩方單位再次齊聚,並加入株式會社 YOSHIMOTOA ARTS 與株式會社 Laugh Peace,「OKINAWA & KYOTO ART with沖繩祭 & LAUGH& PEACE ART GALLERY一周年」活動,讓大家不用走訪日本,也能體驗藝術結合電影、職人工藝與流行的創意之美。

正文介紹有兩件單品虎編覺得大家一定要注意起來,左邊為現 WIND AND SEA 代表熊谷隆志為山原藝術祭設計的 t-shirt,右邊則是變成漫才演員的查理布朗與史奴比,可說是便於搭配的優質單品。

慶祝大阪難波・吉本興業本館一樓開幕的「 LAUGH & PEACE ART GALLERY OSAKA 」滿一周年,走進華山東3A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 2006 年開始活動,曾為 LADY GAGA 與 SMAP 設計服裝造型的藝術家 buggy,應吉本新喜劇 60 周年舉辦「YOSHIMOTO SHINKIGEKI 60th Anniversary Special buggy×Super Star展」所繪製的搞笑名人牆,常看《男女糾察隊》等綜藝節目的朋友,應該會倍感熟悉。

當中以本名岡田 信行吉本資深藝人「Mr.オクレ」為命題,透過各個藝術家們的觀點,展現這位資深喜劇演員的各個面向。因為虛弱的面容經常扮演死神、窮神、課長、管理員等角色,Mr.オクレ 看似有氣無力面無表情,卻總讓大家捧腹大笑,可說是吉本興業中相當特別的存在。

當中有兩位藝術家虎編要特別介紹一下,左邊的澁谷忠臣,以直線和平面解構視覺的畫風而聞名全球。2008 年被世界知名品牌 GIVENCHY 應邀設計標幟勳章設計,並於 2011 年擔任 Nike Air Jordan CP3、IV 的宣傳視覺指導。2012 年以華盛頓紅人隊的 RGIII REDSKINS 為發想製作的插畫也被華盛頓郵報作為紅人隊特別版本的主視覺,2014 年也為 Jordan Brand 設計 1988 年 Jordan 灌籃大賽勝利紀念 tee。曾為 G- SHOCK 及 HERMES 繪製大型塗鴉,並擔任日本知名嘻哈團體 RHYMESTER 和雷鬼天團 Fireball 的巡迴演唱周邊設計。澁谷忠臣已成為日本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

而曾與 sense a.k.a 坂卷善德在濕地舉辦聯展的田中健太郎,以動物為創作中心,經常性地出現在雜誌、壁畫、企業合作案與公共藝術裝置中。田中健太郎曾為 Isetan 伊勢丹百貨、Parco 百貨、Atre、時尚企業 Onward Kashiyama、HP FRANCE、無印良品、出版社文藝春秋,以及出版社新潮社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單位進行合作,並走訪曾法國、義大利、美國等地舉辦展覽。2015 年 11 月,田中健太郎於日本文藝社出版發表了著色繪本《Bon Voyage A Colouring Book of Traveling in a Wonderland with a cat》(直譯:快樂旅行,跟著一隻貓探索世界),近期也在新宿東口広場製作大型的動物版畫。

另外名製作人秋元康氏繼乃木坂 46、欅坂 46 絕非玩玩的坂道系列第三彈,由吉本興業現有的旗下藝人組成的「吉本坂 46」,元偶像組合「つぼみ」成員,現在作為喜劇女演員,同時為吉本坂 46 分支組合「RED」center 的小寺真理,也將「黙ってなくても可愛い展」的自拍作品帶到華山。

另外出身吉本擁有藝術天份的創作者可不只ジミー大西 (大西秀明)而已,像是以硬派 GAY 形象奠定明確定位的雷射拉蒙 HG(圖一)、鮮明低沈嗓音獲得粉絲青睞的搞笑雙人組「麒麟」成員川島明(圖三)、富饒趣味的筆觸可說相當值得細賞,雷射拉蒙 HG 更曾到村上隆的工作室學習;另外曾參與關西藝術盛典 UNKNOWN ASIA,並以「旅之夢、夢之旅」作品進駐京都 BnA 藝術酒店的河野 Ruru,其作品讓人想到他為台灣雲林八屋聚落繪製的壁畫,帶給人繽紛無限的想像。

而玩具愛好者不會陌生,以浪子頭達摩風靡收藏界的現代美術二等兵帶來更多趣味的達摩作品外,曾走訪 94 個國家的進行拍攝紀錄的步理惠子,也透過鏡頭展現沖繩的民俗風情,另有今年 4 月迎來第 12 次舉辦的「沖繩祭 沖繩國際電影祭」展覽牆,與撥放地域電影為主的「山原藝術祭」介紹特區,加上京都傳統工藝「和蠟燭」體驗教室及座談會、電影撥放等內容,豐富多彩的內容,期待大家一起親臨體驗這場精彩的文化饗宴。

OKINAWA & KYOTO ART with 沖繩祭& LAUGH & PEACE ART GALLERY ⼀周年

日期: ~ 2 ⽉ 23 ⽇(⽇)

時間:平⽇11:00-18:00、假⽇10:00~18:00

地點:華⼭ 1914 ⽂創園區東3館 Laugh&Peace Factory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德路⼀段1號

入場費:免費

主 辦: MCIP Holdings株式會社,吉本興業株式會社,

株式會社YOSHIMOTOA ARTS、株式會社Laugh&Peace

合 辦: 沖繩縣

MCIP Holdings Taiwan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