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從 Moncler Genius 2020 聯想 如果讓時尚設計師來打造防護衣、面罩…那會是什麼模樣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對於防疫,我們當然要非常謹慎,無法做到萬無一失、滴水不漏,至少要懂得自保。不過,站在第一線的防疫人員,防護衣、護目鏡、N95 口罩,是絕對必要的。生活還是要過,這次就來輕鬆些~若是讓時尚設計師打造防護衣,那該是什麼模樣~

會想到這個主題是因為看到了 Genius 2020 再度找來 12 位設計師合作,除了備受關注,首度加盟的 JW Anderson,「我的想法是這個系列是一個巨大的檔案,用 Moncler 的技術技術來重新詮釋我以往的設計,都是羽絨材質,例如 2015 SS的Rivera帽子、還有 2014 FW 的皺褶短褲配及膝長靴等。」還有首度與 RIMOWA 合作的的 Moncler RIMOWA Reflection,在行李箱上直接有 LED 跑馬燈。

不過啊,看著 Moncler Genius 2020 系列,我覺得有幾個設計很適合現在這個需要把自己保緊緊的日子,例如與 1017 ALYX 9SM 的合作,用 ECONYL 回收釣魚線打造,整個帽子能把阻隔外界,自帶防護墊出門的 Craig Green,完全把自己包得密不透風,臉跟外界還有距離。

然後我又想起其實有好幾位時尚設計師過往的設計,有著同樣特性,例如永遠無可取代的Martin Margiela,早在 1989 年的第一場秀上,就蒙住了model 的臉,1995 年的粉紅面紗,2012 鑲滿寶石的面具,2013 年用花打造的面具,到了John Galliano 接手後的蕾絲蒙面,以及震懾度滿點的彩色死亡面具,不只保護,從 John Galliiano 2020 春夏高訂秀,結合頭飾的網紗蒙面看來,更是一種嘩眾取寵。Alexander McQueen在 2009 年用回收鐵片語塑膠打造一個有如戰士的面具,2013年則是詭魅的珠寶面具。

確定加入PRADA的Raf Simons,2001年從烏克蘭與羅馬尼亞禦寒裝扮得到靈感,2002年則是對911事件的反思,打造出用圍巾與巴拉克法帽的搭配,對於除了自保也講究造型的人,可以參考。

關於面具這件事,亞洲設計師當屬UNDERCOVER的高橋盾了,2006年的But Beautiful-Guru Guru,以鉚釘與鍊條覆蓋的頭飾,與衣服的顏色完全連成一氣,恫嚇力十足。Takahiromiyashita The Soloist原本就很重視機能,拉鍊、疊穿,面罩、口罩、綁帶,以2019 SS系列為例,主題訂為「SONG #2 (temporary) Written by: (Oscar / Takahiro)” 」,從在NUMBER(N)INE時期就合作的攝影師Charles Peterson所拍攝的圖像延伸,各種疊穿、圍巾等。

Takahiromiyashita The Soloist

最後我又想到了經典品牌 FINAL HOME,設計師津村耕佑以在紐約街頭的遊民為靈感,街頭每個角落都是家,走到哪裡家就在哪裡。每件單品都能夠專滿家當,最具代表性的就是Home 1,從胸前到背後有著44個口袋,特長拉鍊連結所有口袋,可以放各式各樣的物品,口袋的另一個功用就是放報紙,能夠保暖禦寒。

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反之亦然,現在大家都很緊張,戒慎恐懼,但生活還是要過,黎明終將來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