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Columbia Sportswear 品牌故事

/


Sportswear

Brand Story


很脆弱,但好在我們有意識到自己的脆弱,所以想方設法讓自己變得更強悍,除了內在的自我修煉,還有就是尋求外界堅強的保護。如同1938年立於美國俄勒岡州波特蘭市的 Columbia Sportswear,從全世界第一件釣魚背心、interchange system,到 omni 科技,以及極為「真實」的測試方式,都非常的tough,不過,我想最 tough 的要屬於 Columbia 的前任掌舵人,被稱為  “One Tough Mother“ 的 Gert Boyle。

一個人、一樣新科技、一件前所未有的單品,當你問自己:「我比上一次更強了嗎?」的時候,答案是:「Yes!」這是得經過無數次測試。讓 Columbia 能如此 Tough,可以連結到三個關鍵字,第一個當然是大家最熟悉的 Omni 科技。

Omni-Tech 包括防水、吸濕快排等科技是 Columbia 最經典的科技。包括OmniㄦTech防水外套、SH/FT斜槓城市防水鞋。

KEYWORD I :Omni

1991 年,Columbia 研發在具有防水層,並在面料底部壓上透氣薄膜,讓水無法滲透、濕氣又能藉由透氣膜排出,經過特別處理的縫線,能夠防水、防風、透氣的 Omni-Tech,Omni 成為 Columbia 科技機能最重要的關鍵詞。Omni-Wick 吸濕快排科技,Omni-Dry 極速乾科技,還有 2010 年引發社群很大討論的 Omni-Heat自體能熱科技,藉由高科技布料印刷技術,將鋁點印在布料上,反射身體自然發出的熱能,在外套裡循環,像是保溫壺能將熱能保存,提升自體保暖度,點與點之間的間隙能夠快速排出衣服與身體之間的多餘熱氣。

輕量的防潑水半開襟輕旅風衣,能夠收納成小袋掛於背包,隨身帶不會造成負擔。

KEYWORD II : Interchange System

Interchange System,這並非什麼艱深的程式語言,而是 Columbia 在 1986 年發明的三合一外套設計,Interchange,互換,從其名便知是可以更換的。意思就是一件機能外層,藉由拉鍊就能快速拆卸,更換成刷毛背心或長袖外套,這兩種內層是可以單獨穿著。

第一件使用 Interchange System 的外套就是由 Columbia 現任 CEO Tim Boyle 親自上陣拍廣告的Bugaboo滑雪外套,恩,這是Columbia 的 Tough Mother,也就是 Gert Boyle 建立的傳統,這容後再述。Bugaboo 滑雪外套大賣了200萬件,「 Interchange System 讓 Columbia 短短 4 年就成為全世界第二大滑雪外套製造商,你可以想像我母親的反應,」Tim Boyle 說:「她只留下了幾個字:『剩下那 4000 萬不滑雪的人該如何呢?』」果然,媽媽是最嚴厲的反對者、也是最忠誠的支持者。

第一件使用 Interchange System 的外套是 Bugaboo 滑雪外套,大賣了 200 萬件,讓 Columbia 成為第二大滑雪外套製造商。

KEYWORD III: Gert Boyle

這就是 Columbia最 Tough 的媽媽,被稱為 Ma Botle 的 Gert Boyle,在丈夫過世後接手這家以流經波特蘭市的著名河流所命名的品牌,完全顛覆以往的行銷手法,不只她本人親自穿著 Columbia 外套送 Pizza,她最常做的事是推自己兒子入火坑,例如跳下懸崖、綁在車頂,直接走過自動洗車,滿臉都泡沫,但因為整身有 Columbia 衣服的保護都沒濕。又或者是親自麻醉兒子,再把他丟到珠穆朗瑪峰。Gert Boyle 的理由是這樣說:「沒有比自己媽媽親自告訴你:『商品很棒』更合適的人了。」每樣經過「Real Test」的商品,都會被蓋上印著 Gert Boyle,喔!是印著 Columbia logo、寫有「 TESTED TOUGH 」的印章。

因為 Gert Boyle,Columbia研發全世界第一件釣魚背心,四個拉鍊口袋、還有超大使用魔鬼氈的口袋,材質透氣不會悶熱。Columbia 外套在拉鍊、內外口袋等細節都給穿著足夠的保護與便利性。

2011年 Columbia 首度推出 OutDry零滲透防水壓合科技,OutDry Extreme將防水薄膜作為第一道阻水,再結合吸濕排汗面料的極致抗水透氣防護技術,是最高等級的防水外套。

Columbia 2020一大重點就在於使用 Outdry 零滲透防水防水科技的 SH / FT防水健走鞋,兼具透氣與輕量,腳感舒適,重點是很防水。

Gert Boyle 其實跟 ⟪STAR WARS⟫ 的尤達大師很相似,「鍛鍊自己,試著放開所有你害怕失去的東西,」Gert Boyle更像是一個守護者,用比實際生活還嚴苛的測試來證明Columbia的商品是每個人最堅強的保護。Gert Boyle對Columbia肯定是很滿意的,Columbia不只是全世界第一間採用防水布料的品牌,在獨家的 Omni-Tech 超防水透氣科技之後,Omni-Wick、Omni Heat等,在 2011 年更研發出 Outdry 零滲透防水壓合科技,防水外套得到⟪Outside⟫ 雜誌 2011年最佳裝備大獎,進而有 OutDry Extreme 零滲透抗水科技。從防水、吸濕排汗、自體熱能保暖到零滲透防水、抗水科技,照顧到城市、生活的每一個細節,美國冬奧選手已經連續10年穿著 Columbia雪衣,平昌冬奧更是有六個國家代表隊穿著 Columbia 裝備。加上像是與紐約時尚選貨店 Opening Ceremony 的聯名,ICONS 系列,配色、圖案更為潮流,Columbia 就是一個兼具機能與時尚的品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