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突破創作界限 KAWS「EXPANDED HOLIDAY」推出 AR 實境雕塑

常常會遇到有人詢問,這個世界會不會有第二個 ,虎編的看法是很難,原因是鮮少有藝術家跨足了街頭、流行、服裝甚至音樂到藝術,從 KAWSONE 到裏原宿時期與 UNDERCOVER、BAPE 等品牌的合作,透過 NEXUS7 首腦今野智弘的協助與 MEDICOM TOY 成立 OriginalFake,2013 年毅然結束經營 7 年的品牌回歸藝術界,接下來不斷以藝術家之姿帶出更多限定的合作,到目前拍賣市場的推波助瀾下到達一個全新的高度,只要冠上 KAWS 的名號往往帶有不錯的吸睛度。FUTURA 在這方面其實跟 KAWS 在經歷上ㄧ樣有著相當高的重疊性,不過相較個人風格強烈的原子球,POINTMAN 等創作,「XX」就符碼學來看還是簡潔有力,連大眾都容易被其吸引營造共鳴,固然有著不同的影響力。不過從 2018 年漂浮在韓國首爾石村湖的巨型充氣人偶 COMPANION 起,KAWS 好比稱霸秋名山的 AE86 再次將所有藝術家拋至腦後,這次突破創作界限,將藝術與 AR 擴增實境結合,推出「EXPANDED HOLIDAY」虛擬雕塑,勢必掀起全新的討論熱潮。

虛擬藝術(virtual art)乍看之下讓人很難想透,藝術不就是應該有實體不然怎麼感受創作者真實的想法,不過從早年的藝術市場開始,影像就已成為藝術甚至可上拍賣的一環,甚至虛擬實境也成為了藝術創作的媒介之一,學理上虛擬實境可以同時編寫空間與時間的敘事結構媒介,相似於文學與電影等媒介,更能進一步重組虛構的世界觀,STARFiSH Concept 之前協助的「故宮南院奇幻嘉年華:21世紀博物館特展」,邀集 HTC、羅浮宮、泰特現代美術館等多間博物館,以虛擬實境作為主軸,讓各地的珍寶得以在線上串連,建構了當代全新的藝術思維。

Acute Art 藝術工作室過去曾在 Art Basel 巴賽爾藝術展將 Marina Abramović 創作的《Rising》與 Anish Kapoor 創作的《Into Yourself, Fall》作品虛擬化,透過 VR 裝置設備 HTC Vive Pro 與 Vive Focus 即可體驗全新的感官之旅,當 KAWS 接觸了 AR 擴增實境的技術,立刻被其無窮的潛力吸引,有別於《KAWS:HOLIDAY》的世界巡迴,作品放置的場地與規模將具有無限的可能性,透過專屬的應用程式 app,KAWS《EXPANDED HOLIDAY》不僅推出 1 個公共藝術展覽和 2 個獨特版本,進一步在擁有與買賣藝術作品間開創的全新的形式。

公共藝術展覽部分,包括倫敦(千禧橋)、多哈(伊斯蘭藝術博物館公園)、墨爾本(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首爾(DDP東大門設計廣場)、巴黎(羅浮宮)、紐約(布魯克林博物館)和(時代廣場)、香港(中環摩天輪)、聖保羅(伊比拉布埃拉公園)、坦桑尼亞(塞倫蓋蒂國家公園)、東京(渋谷十字路口)與台北(國立中正紀念堂),下載 Acute Art APP 的使用者可以至 3 月 26 日,親自到上述地點觀賞巨型 COMPANION 擴增實境雕塑。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kaws 分享的貼文 張貼

假如你有充足的預算,Acute Art 官網上販售了全球限量 25 隻,價格約台幣 30 萬的 1.8 公尺 COMPANION,擁有者可以透過 APP 將作品放在任何你想放的地方,並藉由私人或公開展示,讓所有人透過 APP 欣賞。雖然限定版已經完售,相當有趣的是擁有者可以透過官網以任意的金額轉售,不過 Acute Art 將收取 30% 的佣金,可說是開創虛擬雕塑與轉賣的先例;而開放版本的 AT THIS TIME(EXPANDED)有 3 款 45 公分不同色的 COMPANION 擴增實境雕塑,使用者可以支付台幣 230 元,在七天內獲得 AR 作品,在「現時」內可以將 COMPANION 擺在任何地方,透過 APP 為他拍照或拍攝影片。

綜觀下來好像資訊量比最新一話《航海王》還破表,簡單的歸納一下,透過 Acute Art  APP,KAWS 開拓了自身作品全新的呈現手法,藝術品突破了實體材質、大小的限制,放入口袋即可隨時與朋友分享,不過對於「虛擬」與「限時」的擁有方式是否能讓消費者買單,後續效應值得大家繼續關注。

Acute Art Official Fan Page

KAWS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