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穿在腳上的綠意 Timberland ReBOTL


穿在腳上的綠意

不喜歡改變,因為得重新習慣,這是人性。我想這些日子人性肯定受到了衝擊,原本習慣的人事物不再如常,陽光、空氣,花與水不再是理所當然,例如某國營業要把屏東 185 縣道兩側樹木砍掉種電。此時人們開始恐懼,蓊蓊鬱鬱的盎然綠意會否成為海市蜃樓。知道什麼是恐懼,才是克服恐懼的第一步,這就是 Timberaland 一直在傳達的理念、一直致力做的事,「樹木是人們生存最重要的力量支撐,」Timberland 在官網  PLANT THE CHANGE 的前言如此寫著:「樹木提供了食物、庇護所,我們得為他們的存活、同時也是人類的生存站出來。」

鞋身材質使用 Timberland 專利的 ReBOTL 纖維以及 LWG 銀級皮革,TimberDry 也是用 50% 回收塑膠瓶製成。橡膠大底加強抓地力與穩定性,楦頭符合亞洲人較寬腳型。女生6吋靴,NT$6,900

五年內全球種植 5000 萬顆樹木,與聯合國防制荒漠化公約合作在非洲種植 8000 公里的 Great Green Wall,2010 年以來與SFA( SMALLHOLDER FARMERS ALLIANCE )在海地種植了 750 萬顆樹木,2001 年開始與日本非營利組織 NGO Green Network 一起在內蒙古科爾沁沙漠種植超過 260 萬顆松樹與楊樹,並持續灌溉、剪枝,以期改善沙塵暴與東亞、太平洋地區的空氣質量。

或許以上這段文字對讀者而言,就只是地名與數字的組成,看完也就從腦海飄過。且慢,若是Timberland 與公益環保組織沒有持續做這些事,沙塵暴、海水倒灌,綠地沙漠化,大自然的反撲對我們自身的影響,光是每天早上打不停的噴嚏、因為空氣裡的灰塵而全身癢、天氣變異讓糧食短缺等等,這是切身之痛。

仔細看 ReBOTL 系列的鞋背標語各有不同,6 吋靴寫著「Nature Needs Heroes」。鞋內裡也是用至少 50% 回收塑膠瓶製成的ReBOTL纖維。

這是對地球的大愛,平凡如我們只要能做到對地球的小小善意,其實就夠了,例如我們腳上穿的那雙鞋。Timberland 一直致力於減少使用對環境含有對環境有害的 PFC(全氟化合物)防潑水塗料、PVC(無聚氯乙烯成分),2020 年的目標則是能達到 100%。服裝使用來源棉花、皮革則是 LWG 銀級認證(以環保、減碳、節能等為評斷標準),每雙鞋減少揮發性有機物的使用,鞋款至少包含一種可回收、有機或再生的材質,例如以無化學或農藥成分的有機棉以及 Timberland 專利 ReBOTL 纖維打造的系列。

使用 ReBOTL 纖維與 LWG 銀級皮革的鞋面,TimerDry防水膜,最方便的是側邊有拉鍊與釦環,方便穿脫。JAYNE女靴,NT$6,900

3億4千5百萬個寶特瓶

ReBOTL,我想可以拆解成 Reborn 或是 Reduce Bottle,也就是將再生回收重製,讓其再生。ReBOTL 系列包括鞋面使用至少50%回收塑膠瓶製造的 ReBOTL 纖維,TimberDry 防水膜也是使用 50% 再生塑膠瓶製成,皮革都是 LWG 銀級製皮革。顏色鞋型更符合新世代穿著,印象裡的6吋黃靴結合了雙色拼接,還有淺粉紅色,Jayne 防水靴加上可調式的按壓尼龍釦環,現在天氣漸熱,搭配裙子或短褲,帥氣有女孩味。

最吸我眼球的是 Mount Tecumseh Worker 外套,材質使用 85%ReBOTL 再生纖維與 15% 有機棉,袖口、後背加入反光飾條,除了兩側大口袋,正面兩個有蓋大口袋,隨身小物都能裝入,雙手放空,多輕鬆的一件事,重點是很輕,195g。

LWG 銀級皮革,ReBOLT纖維內裡,鞋領加厚,AeroCore™新型輕量化鞋底,加強緩震,透氣吸汗、抗菌防臭的OrthLite鞋墊,腳感更舒適。 BROOKLYN 6吋靴,NT$5,500

85% ReBOTL再生纖維加上15%有機棉,口袋、袖口與背面都有反光飾條,最吸引我的是正面兩個有蓋大口袋,加上原有的側邊口袋,隨身小物都能收納,雙手放空很輕鬆。 MOUNT TECUMESH WORKER外套,NT$6,500

MOUNT TECUMSHE WORKER 外套 袖口、口袋與背面都有反光飾條,夜晚行走很安全。

植物是水改變形象而形成的生物,水向著陽光展開雙手的型態就是樹,陽光、空氣、植物都是我們的生活必需,服裝也是,如何讓他們在我們的日常裡好好相處,是我們活得更有態度的最重要關鍵。當然,這有些嚴肅,不過,環保愛地球、同時又能穿得帥氣有型,一舉兩得,CP 值很高。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Concept _ Sofia She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