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部屋 / 罄 TCHIN Music × Beer 「對的音樂讓空間更對味」

/
罄 TCHIN Music × Beer
對的音樂會讓空間更對味

音是波,經由介質空氣振動之後形成疏密相間的縱波,於是產生聲波,人因而能夠聽到聲音。因為振動次數的不同,所處空間的差異,人們耳朵聽到的聲音感受就會不同。聲音對於空間的佈置來說,是無形的重要因子,對於聲音特別敏感的人,例如赤峰街酒吧罄 Tchin Music × Beer 的主理人 Peggy 更是如此。

週五下午,走進罄 Tchin Music × Beer,日本獨立樂團 SUPERCAR 在 2002 年發行的 ⟪HIGHVISION⟫ 黑膠唱片,透過唱盤緩緩流洩而出,關起門來,完全不受到熙來攘往的人聲、車聲影響。「很奇妙,雖然是老房子但隔音超好,隔壁聽不到我們店裡的聲音,關起門來,有種外界一切與我何干的感覺。」對視音樂為自己一部分的 Peggy 而言,在這樣的空間裡,不同的日子、時段,不受打擾地聽著「對」的音樂,整個人的情緒會截然不同。

音樂在我的生命裡 everytime與everywhere

音樂是自己生命的一部分,開心時聽到開心的音樂會更開心,悲傷時聽到好聽的悲傷音樂,也會變得開心。

「對」的音樂,聽起來有點玄,但答案其實很簡單:「好聽」。但要達到各方面條件都得具備。首先你得愛聽音樂,再來就是器材,「把器材放到對的位置,呈現空間的優缺點,」Peggy  說:「我的店很狹長,放置器材的時候就用最長距離來量,以及高度,喇叭不能往下,因為打到地上、聲音會太集中,還有就是音樂載具,除了黑膠,還有傳流平台,寬廣度、聲音的厚實度每一個細節都得顧到。」如此的堅持,來的人是有感受的,「有個客人很妙,爺爺的年紀吧,聽到我們的音樂走進來,那時放的是 Daft Punk,他說:『低頻剛剛好,不會沒有、也不會太多!』」

很多人進來罄 TCHIN Music × Beer 是因為聲音,音響怎麼擺放、會使用什麼樣的載具,放黑膠唱片所呈現出的音質,每個細節Peggy都很在乎。

挪威 ŌSLŌ Beer

罄 TCHIN Music × Beer 就是對的空間、放對的音樂、喝對的啤酒,來自挪威的 ŌSLŌ Beer,酒標的彩虹印象,Peggy就將之跟同樣支持同志運動的專輯放在一起。 

德國百靈SensorAir空氣清淨機

所謂對的空間,有乾淨的空氣也很重要。店裡頭的 SensorAir 運用比一般靜電集塵裝置相比密度更高的ifD過濾技術與VOC顆粒活性碳濾網,強調雙重淨化,SensorAir 清淨機外型運用曲線取代尖角,光滑的平面設計,讓視覺沒有阻礙。

  • ifD過濾技術與VOC顆粒活性碳雙重淨化
  • VOC顆粒活性碳濾網消除甲醛等異味
  • 環保濾網可水洗
  • 適用8-16坪
  • NT$16,900

對的空間、對的音樂、對的啤酒與對的人

音樂就是波長,而波是最能跟萬事萬物溝通的東西,雖然音樂很自我,在什麼空間、什麼時間,什麼樣的心情,聽著什麼樣的音樂,歌單接的好不好,還是能瞬間改變周遭氛圍。「週五下午很 relax,聽 SUPERCAR 剛剛好,晚上就是電音或 House,今天我會放 Daft Punk,週一 Blue Monday,適合聽流行一點的小清新,週三小週末就該聽點爵士,比較 fusion 的曲風。」Peggy 笑說:「在我的店聽交響樂就不太對,畢竟另一個主力是精釀啤酒。」

其實啤酒的種類很多,Peggy細細道來:「啤酒煮沸會分上下層,下層清爽的叫Lager,上層口味比較重的是Ale,我們店沒招牌,這張啤酒圖就代表罄 TCHIN Music × Beer。」

美國 NEIPA 精釀啤酒

啤酒與音樂同樣,都是在訴說一個故事,美國啤酒 NEIPA的 Revision Disco Ninja 是在致敬《吸血鬼家庭屍篇》。

Peggy 今天喝什麼?「融合靈魂、爵士與放克的 Roy Ayers,我就要配最像我的 FUNKIN NUTZ。」

Peggy 看待空間的透鏡是音樂,與音樂相處的介質就是精釀啤酒,「我沒有音樂類型的限制、只有好不好聽,啤酒也是,只有好喝不好喝。」看似簡單,聽什麼音樂配什麼啤酒,是會影響到你是否能完全沈浸其中。除了音樂,Peggy 說起啤酒頭頭是道,「啤酒煮沸後會分上下層,我們一般喝到的啤酒是下層,叫做lager,比較清爽,上層名為 Ale,味道比較重,層次豐富,聽著龐克、金屬音樂來喝很適合。」Peggy 接著說:「聽 Daft Punk 我會喝美國 NEIPA 的熱舞忍者,這是款沒有經過過濾的啤酒,酒體混濁,酒花有葡萄酒的味道,還是跟《吸血鬼家庭屍篇》致敬。」

音樂跟啤酒都是擁有能夠反覆覆沖刷著人心與空間的力量,待得舒服的空間,聽到好聽的音樂、喝到好喝的啤酒,這一切就都對了。Peggy 正舒服地坐在罄 Tchin Music × Beer 的高腳椅上,喝著她說最像自己的 FUNKIN NUTZ,是有點皮革味的啤酒,空間裡流洩的是她認為最搭的音樂,融合靈魂、爵士與放克的 Roy Ayers,就是一個最自在的傍晚時光。

罄 TCHIN Music × Beer
地址:大同區赤峰街59號1樓
營業時間:2:00pm ~ 10:oopm

Photo _ Lisih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