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部屋 / 讓植物成為家的主角  植物風格師 Yuty「養死植物是必經的過程」

起點部屋 /

 

成為家的主角 
植物風格師 Yuty 的迷人家居

是心中理想家的樣貌,往一點也不熱鬧的山間騎上一段彎曲的路,到 Yuty 位在外雙溪的家,雖然這裡沒有 24 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卻能跟著日出日落感受到大自然的節律,山林的綠意也從窗外蔓延到 Yuty 的家中,客廳彷若熱帶雨林般,與植物共舞。

原本從事時尚產業的 Yuty,追著瞬息萬變的流行趨勢,繁忙的工作也讓她忘了該有的生活,「是植物讓我的生活有了變化,就像養了寵物般,投注在植物的時間越來越多,以前回家後只會繼續滑手機,一不小心就回到工作。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時間到了就要去幫植物澆水,天氣好時把它們移到窗台下,植物教我該有的生活步調。」就這樣一不小心跌入了植物的世界,Yuty 笑說連丈夫也沒想到家裡會有這麼多植物吧。起點部屋此次專訪將跟著 Yuty 步伐,一步步了解如何與植物一同生活植物、種養植物的小秘訣,Yuty 也將更深入分享她與植物間的絮語。

植物狀態很細微,
很難用敘述形容「他怎麼了」,
細心觀察就能發現它的狀態。

為了植物意外改變了生活作息

從小就與爸媽住在山上,Yuty 很早就與植物生活在一起「打從出生就結緣了吧,爸爸也很喜歡栽種樹木,而現在我也很喜歡養植物,只是他的植物是長在泥地上,我的植物則像寵物ㄧ樣養在家裡。」但真正從掉進這個坑是因為長大後旅居在國外,照顧植物成為了調整生活步調的興趣,「我以前很不喜歡早起,現在有照顧植物的使命感,在早晨澆水對於植物的生理時鐘是最好的,有更多生命體一同生活,你越能感受到到自己在幹嘛。」

沒有人不適合養植物 只有不適合它的環境

和大多數會在家中選擇好照顧的多肉或仙人掌相比,Yuty 家中的植物大多是觀葉植物,她說多肉不像觀葉植物在外觀上有明顯的變化,每天看著它們發芽、落葉、隨著太陽改變生長角度,工作累的時候看到小冒芽特別鼓舞,尤其在這個可以感受到日夜變化的房子,更能明顯感受到生命的變化。

架上擺著好幾本植物書籍,Yuty 結合前輩與自己的種植經驗,思考屬於都市新時代的植栽想法,「像我這樣把植物搬到房裡,一些優秀的園藝家前輩他們都會說不行,在他們的觀念裡,植物就是要養在室外,但也有遇過比較偏激派的,為了與植物共處一室,滿上加濕器,把家裡打造成熱愛雨林的氣候,也不在乎牆壁的油漆剝落。」Yuty 則覺得植物本來就有生命週期,在不影響人類空間的前提,提供植物適合的環境,「我一直很想推廣蘭花給大家認識,台灣蘭花不但種類多樣,有漂亮的花而且花期也很長,很適合擺在家裡觀賞。」

「很多人都會問我,每天都有替植物澆水、曬太陽,為什麼最後還是養死了。」對於植物暸若指掌的 Yuty 像是醫師般,就算病人不會說話,她還是能透過植物的狀態去了解,「沒有人不適合養植物,想要養什麼植物取決於你的生活型態,例如待在家裡的時間長短、室內的通風及日曬狀況等,都會影響植物的生長,像現在天氣不熱,一個禮拜都不用管他也沒有關係。」與植物相處是一個很親密的關係。

刺青如同魔咒 從此與植物分不開

纖細、有生命力的植物刺青在 Yuty 白皙的皮膚上特別顯眼,談到這個刺青 Yuty 興奮地分享「這是一位跟我ㄧ樣喜歡刺青師 Rita 的作品,Rita ㄧ邊旅行ㄧ邊找當地漂亮的植物作為圖樣,我選的是愛心型芥菜花及矢車菊,雖然它們看起來很像雜草,但卻很有生命力。將植物拓印在脖子上的時候,難得與植物靠得如此近,朋友說這個刺青有魔咒,讓我就此越來越愛植物。」

所有的綠手指,
都是從黑手指開始練起的,養死植物是必經的過程。

隨著經驗的累積,Yuty 更加堅定想將觀念推廣給更多人的想法,也開啟了人生的新志向,在今年創立了粉絲專頁 “ Plant more Plants 為了養更多植物”,「其實在歐洲,就連在超市也有販售植物。不同植物有不同的生命週期,像是香草就是一年生,很多人誤以為自己養死了植物,就認為自己再也不適合養植物,但我覺得沒有人不適合養植物,你只要去了解他們的原生地以及提供一個適合的環境。」Yuty 拿出一盤裝著各式砂石,細心為我們講解,就像花市老闆總說「土乾了再澆水。」這句話可隱藏著很大的學問。以下 Yuty 與我們分享簡單的自我檢測方式,找到能與你相處融洽的植物。

Step.1 
回想家裡的空間條件,例如是否常常待在家、一個禮拜可以花多少時間去關注植物、空間的通風度、採光度等。

Step.2
適合觀葉植物最好的光線就是看書不會覺得太刺眼的狀態,但陰暗處也有適合的植物,像是黃金葛放在採光沒這麼好的廚房上方就很適合。

Step.3
增加植物的日夜溫差感,例如適時移動到戶外,可以讓植物啟動新陳代謝,也可以長得更好。

坐在 Yuty 的客廳,聊了一整個下午,窗台的陽光也從炙熱燙人逐漸趨緩舒服了起來,Yuty 突然起身說該是時候移動一下它們了,想與植物分享最舒服的陽光。隨著專訪的過程更能看見 Yuty 對於植物投身ㄧ切的熱愛,「是植物讓我有了生活,很開心待在有它們的家」

為了養更多植物 粉絲專頁

Yuty 不定期舉辦綠手指沙龍,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鎖定 instagram @yuty_deco

Interview_ Susie / Photo _ Lisih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