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海外演出第一站就想在台灣」神宿 KAMIYADO 特別訪問

專訪的開頭先不瞞各位一下,身為守備範圍有點廣的虎編有位品牌界的好友,偶而相聚的我們聊的全不是品牌業界相關,而是偶像(掩臉)。從主流暢談到地下,這種不為人知的交流到了幾年前,透過這位朋友的推薦第一次得知了「神宿」這個團體。乍聽之下這名字也太神幻,有種巫女的即視感,後來發現這個在 2014 年以『神』宮前和原『宿』為名的日本偶像組合,在團體名「KMYD」的簡稱下,冀望融合 K=KAWAII(可愛!)M=MAX(全力!)Y=YELL(聲援!)D=DREAM(夢!)將這四種能量傳達給樂迷,也因為背後有 Tower Records 的協同製作,讓神宿在這片女子偶像的戰國世代中得以站穩腳步,不僅 2015 年成軍半年獲得「Live Idol Tokyo 2015」準優勝佳績,一路從 TOKYO IDOL FESTIVAL、渋谷WWW X、複合式書店 VILLAGE VANGUARD 的合作巡迴到五週年幕張メッセ舉行的「神が宿る場所〜君が君らしくあればいいのさ〜」紀念演出,滿員的支持與豐富的周邊活動,也讓神宿 2019 年在團員関口なほ「勇退」後加入了新成員塩見きら,以全新體制邁向下一個充滿期待的五週年。

這次在的突擊邀請下很榮幸與友站迷迷音參與了神宿訪問,沒有距離的熱情加上團員們的健談,甚至發現成員中的妹妹羽島めい有著前ゆるめるモ!團員あの成為暗黑系的特質,也讓人期待團員們可以早日來台舉辦 one man 的一刻…

神宿(KMYD)

LtoR:羽島めい(妹)小山ひな一ノ瀬みか塩見きら羽島みき(姊)

 

歡迎神宿來到台灣,首先想請問五位對台灣有甚麼樣的印象

羽島めい:珍奶!

一ノ瀬みか:小籠包!剛剛我們終於去吃了好滿足。

會有甚麼想要在台灣體驗的事情?像是按摩之類的

全員:啊~!想去!!!(激動)

一ノ瀬みか:想要體驗台灣道地的按摩!會很痛嗎? 因為現在剛下飛機,身體超硬的,感覺按摩很不錯呢!

羽島めい:等等我們就去吧!

團員們各自有代表的動物形象,例如塩見きら是烏龜,當時團員們是如何決定現在的角色

一ノ瀬みか:大概是照外表跟感覺決定的。

小山ひな:還有代表色。

一ノ瀬みか:像ひな自我介紹時是說自己是小豬國的公主,所以就是小豬。

小山ひな:因為外表很圓潤,所以就用小豬了。(笑)

假設給各位一次機會更改,會有什麼想變成的生物呢

一ノ瀬みか:很想改耶!我原本是兔子,可是我現在想要當水獺!覺得最近比起兔子,自己變得比較像水獺,所以現在有點想要努力改變。

因為團體名由『「神」宮前』和『原「宿」』組成,在這區域團員們有無最喜愛的品牌店家?

塩見きら:我常常會去原宿的 Laforet 百貨公司,那邊很多可愛的品牌,大家都還蠻常去的。

羽島めい:Laforet是必去的呢。

繼之前的鬆餅熱潮之後,最近原宿開始流行起珍奶,想請問在原宿的美食部分有甚麼特別喜歡的

一ノ瀬みか:最近在日本繼珍奶之後,起司奶蓋茶也越來越紅了,可能會成為下一波流行。

台灣也有奶蓋茶喔

一ノ瀬みか:這樣啊!好像不少飲食文化是從台灣來的呢!

品牌部分是否有特別喜歡的呢

塩見きら:嗯,原宿的 ZARA 還常去的。(笑)

小山ひな:ZARA 跟原宿完全沒關係吧!(笑)

羽島めい:因為原宿的很大一間啊!(笑)

塩見きら:對了會去古著店,下通口附近還有裏原宿也有很多厲害的古著店。

一ノ瀬みか:我也會去像是 Romantic Standard 這種可愛風格的店。

一ノ瀬みか負責了全員的服裝設計,近期有無特別想進行的嘗試

一ノ瀬みか:之前比如說誰的代表色是什麼,就會以那為重點來設計,不過這次會以春天的色調來設計,像是綠色之類的。

另值得一提的是 2019 進行新成員徵選,神宿的研究生組合「かみやど(平假名神宿)」本月在渋谷 CLUB QUATTRO 舉行了第三次單獨公演,巡迴過程將與中澤征史於 1994 年創立的平價流行服裝品牌 WEGO(WEGOHARAJUKU)進行合作。WEGO 見長於原宿系流行與古著感的服飾,包括 Stardust 旗下非偶像男子團體超特急、運動服飾大廠 Champion、Sony PlayStation 等單位都曾與 WEGO 進行聯乘。

一ノ瀬みか相當喜歡新世紀,還參與過 RADIO EVA 的拍攝特輯,對於今年《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有什麼特別期待的地方

一ノ瀬みか:我喜歡喜歡福音戰士,甚至 14 歲因為跟福音戰士駕駛員同年紀我就扮了第一個 cosplay。我喜歡的角色是明日香,這次在電影中明日香的戲份還蠻重的,所以對於他的心境在電影中會如何變化,是我關注的部分。

其他團員有無近期推薦的動漫作品

羽島めい:我喜歡《七大罪》跟《魔法少女小圓》。

一ノ瀬みか:《鬼滅之刃》 呢?

羽島めい:日本現在《鬼滅之刃》非常紅誒。

台灣也是很有人氣唷

羽島めい:這樣呀!所以是我太慢了嗎。(全員大笑)

一ノ瀬みか:不是這樣說吧,應該說你剛好追在潮流上。

羽島めい:不過台灣對於日本動漫的共鳴還蠻高的呢,漫畫也是,是我妹妹(羽鳥めい)告訴我的。然後我喜歡《地縛少年花子君》,裡面主角花子君的聲優緒方恵美也是《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真嗣的配音。

正式訪問前團員閒聊時似乎也有提到《世界一初戀》這部作品

一ノ瀬みか:台灣 BL 題材也很盛行嗎? (還蠻盛行的唷)

一ノ瀬みか:真假?!我其實是腐女,超喜歡 BL。現在在日本《世界一初戀》的電影正上映,我很喜歡這部作品,也看了不少相關的同人誌,所以很想去看這部電影。

訪問後的交流一ノ瀬みか還跟同樣阿香本命的虎編大方秀出了貳號機的手機殼,希望在今年疫情影響下《シン‧エヴァンゲリオン劇場版:||》仍能順利上映。

神宿的新作《ボクハプラチナ》跟之前的風格很不一樣,感覺成熟很多,在錄音和舞蹈 PV 拍攝時有甚麼特別辛苦的地方

羽島みき:應該是舞蹈最困難吧。

唱腔聽起來比過去有更進化的感覺,這部分是否有進行特別的練習

一ノ瀬みか:其實是看了歌詞和音樂後,隨著整首歌的印象自然唱出這樣的感覺。

這首作品算是一個突破,是否也帶有轉換路線發展的意味

羽島みき:至今為止我們都是可愛的曲子比較多,氛圍都是比較熱鬧的。神宿活動到現在也進入第六年了,所以想要改變一下氛圍,展現比較成熟的面向,讓大家看看不一樣的我們。如果路線被固定了不是很無趣嗎?我們希望可以嘗試更多不一樣的新東西,所以這次才會用這樣的風格。其實一開始我們也有點擔心,不知道粉絲會不會接受,但是不少人覺得「原來神宿也可以做到這樣啊」,比起批判的聲音,也有很多人覺得這樣很不錯。

今後是否有其他想要挑戰的曲風

塩見きら:大概從《ボクハプラチナ》開始,我們有比較明確掌握了粉絲目標族群,希望針對同世代年輕男女來傳達我們的作品,在 PV 部分的色調也特地偏藍處理成年輕人比較喜歡的風格。今後希望可以多增加一些女性粉絲,也希望我們可以有能力自主製作作品。

去年團員們在幕張 5000 人滿員的演唱會迎接了成軍五週年,跟剛進入團體相比,覺得自身最大的改變為何

羽島みき:因為我年紀最大,所以當初決定由我當隊長,不過其實到一半我就知道自己不適合當隊長,像是演出中談話 MC 也是不那麼擅長,常常都是在後面看著,不過前陣子變成四人的時候,發現少了一個人就讓我們 MC 的氣氛變了很多,以前我實在很不擅長在人前說話,也有刻意逃避,要在限定時間中把自己的想法傳達給大家真的很困難,不過最近有開始慢慢習慣說話了。身為偶像,歌唱和跳舞當然都很重要,然而連結曲子和曲子之間的 MC 也很重要,這點是神宿很重視的部分。

這次演出的成功應該有很大的成就感,想請問接下來有甚麼樣的目標

塩見きら:這是我們第一次全員一起出國,希望未來也可以有機會在海外演出。

神宿除了演出之外,也非常認真經營 youtube,想請問是否有特別喜歡或是憧憬的 youtuber

羽島めい:我會看遊戲實況,尤其是一個叫「キヨ。」的實況主。很有趣。

塩見きら:自從當了偶像後似乎更加重視打扮、美妝,所以很常看這類 YouTube 影片,像是 SekineRisa,我超常看他的影片,他真的很會打扮,讓我學到很多。希望神宿以後也能像這樣跟大家介紹各種知識。

最後請分享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羽島めい:常常會看到很多台灣人來日本看我們的演出,我們希望首次海外演出就可以到台灣,屆時請台灣的大家都可以來我們的 live 上玩!

全員:謝謝(中文)。

最後請讀者們欣賞神宿本回的台灣旅行特別影片外,這次特別感謝興奮哥的邀請,Keedan 也爭取到了全員的直筆簽名,想要的讀者們記得鎖定 Keedan 官方 Instagram 外,也期盼今年的展演寒冬趕快平息,套ㄧ句 Tower  RECORDS 的標語,NO MUSICNO LIFE.  呀!

神宿 Official Web

興奮哥 Official Fan Page

special thanks:月 半 Dwaco 咖啡迷迷音 Memeon Music音樂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