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新風格運動之 手錶也上網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2
KEEDAN TOOLING
新風格運動
手錶也上網
feat.
APPLE WATCH SERIES 2
CONNECTED 2020
G SHOCK GRAVITYMASTER B1000


機上網天經地義,但坦白說「手錶上網」這件事在幾年前應該讓人覺得摸不著頭緒,你是想在手錶上網追劇嗎!?但很明顯地,我的近視限制了我的想像能力。從2015年發表 Apple Watch 以來,手錶上網慢慢進入了我的生活,還記得,當年跟領先群雄入手 Apple Watch 的朋友碰面時,我對於他不時被手錶訊息給打斷感到不可思議,沒想到自己現在也已經習慣在移動過程中,三不五時手錶對我說「老哥,有這個訊息來了,你要不要看一下,回去再處理就好」的感覺。

是的,雖然手錶可以讓我幾乎訊息不漏接,有時候在手機、桌機、筆電環繞下還可能是雙重、甚至三重提示!但是想想香港富豪李嘉誠手上戴的是一萬多元的 Citizen,我們是否可以大膽推測真正重要的事情並不一定得要智能手錶的額外提醒!?當然智能手錶也是有他傑出的一手,像是在健康方面的監控與輔助就是我生活中難以取代的一環,不得不承認,這些「手錶上網」後,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便利性上的確有加分。

Apple Watch Series 2

工作運動好夥伴

Apple Watch 是在智慧型手錶市場中擁有最大影響力的一款,也可以說是從他打開了大家對於智慧型手錶運用的想像,我自己是等到二代的時候才入手,當時還很刻意地請友人從國外訂購了 NIKE LAB 的特別版,但因為有鋰電的產品被禁止空運的關係,國外購買 Apple Watch 的過程回想起來真是自找麻煩。

買起來有點波折,但是 Apple Watch 用起來倒是一點都不麻煩,畢竟是已經習慣了 Apple 生態的產品,外人不易搞懂的 iCloud 體系其實就要你無保留地融入蘋果光環裡頭,已經搞定了的軟硬體整合自然有最好的應用經驗。Apple Watch 在像是讓高飛狗報時這種基礎的功能之外,自己最喜歡的應用大概就是在公車上在手錶上控制 SPOTIFY 的動作,蠻有伙計-老哥那一套的感覺,只需要戴著錶就能夠打開 STRAVA 記錄跑步資訊的便利性更是我離不開的功能,畢竟現在的手機越做越大,我真的沒有跑褲裝得下 iPhone 11 pro 了!

每天進公司就是掛在 KEEDAN.com 上頭各種塗塗改改的,好像也順帶看了不少穿搭的內容,但是對於自己的服裝倒是沒有什麼太大想法,只要看起來順眼就好,但是會希望身上配件或是顏色上可以安插些有趣的小地方,當作是自己跟自己的秘密。

Apple Watch 大致來說就是一個超級順眼的傢伙,似乎可以自然而然地融入到各種風格之中,就像一件灰色的 T-shirt、一條牛仔褲、一雙 New Balance 992 ,幾乎百搭!不過有時候也似乎太百搭了一些,也因此有了這篇,在我習慣了 Apple Watch 的便利之後,很好奇新世代的智慧型錶款到底來到什麼境界,風格上是不是可以比較「有趣」,想要試著改變,找到新的小秘密。

Tag Heuer 2020 Connected

高度整合的風格大腕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0441

對於我這個腕錶門外漢來說,振頻、擒縱機構、碳游絲、陀飛輪等等各種機芯專有名詞與各類超跑一同歸類在「不管懂不懂就是很帥」「但是沒事別踩進去」的工藝殿堂裡頭;所以即使拍過了 起點態度 / 從空少到尋豆師!ON TIME 讓咖啡空少與世界對話 這樣的題目,我會跟去拍攝現場喝手沖,卻對自己戴上 Tag Heuer 的模樣卻難以想像。直到今年 Tag Heuer 推出了的第三代的 Connected ,突然覺得可以來體驗看看這款「智能腕錶」,題外話是,似乎用「手錶」來稱呼 2020 Connected 有點怪怪,一定得說是「腕錶」才對的感覺啊(嚼嚼)。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0633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0632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0631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0363

在使用之前,不太確定該有什麼樣的期待,畢竟使用 Apple Watch 幾年下來,大概知道智慧手錶可以做什麼,但是不確定智慧腕表還能夠做什麼。就整合度來說,Tag Heuer 的 Connected 做得相當徹底也讓人印象深刻,從 APP 的整合運用到觸控表面的流暢度,我覺得都屬上乘。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0408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0410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0414

按壓錶帶兩側卡筍的開啟方式相當精準細緻,錶帶雖然是橡膠材料但是依然可以感受到一份工藝感,畢竟單買 2020 CONNECTED WATCH 橡膠錶帶就是一隻平價錶款的錢,若是更講究的朋友可以試試精鋼錶鏈差不多就是 Apple Watch 的售價,這樣的組合很嗨。

tag heuer connected 2020-0393
  • Tag Heuer 2020 Conneced 智能腕錶 NT$58,900 ~ NT$77,400
  • Tag Heuer 2020 Conneced 橡膠錶帶 NT$16,160
  • Tag Heuer 2020 Conneced 精鋼錶鏈 NT$3,360

「我們是在做腕錶,不是在做3C裝置」品牌代表這樣跟我分享了泰格豪雅 Connected 智能錶的最大不同,這句話有點深奧,我體會了好久(嚼嚼),畢竟是以一個圖方便而開啟的動機,工藝什麼的要怎麼在這樣的3C裝置(他是啊)去展現,我想可以從他的表面開始談起。

「這是陶瓷錶圈?」我不可置信地跟品牌再確認了一次,所拍攝的這款精鋼錶殼款,表面是以藍寶石水晶玻璃所打造(這我相信),倒是沒想過陶瓷錶圈經過處理,可以在滿足抗磨損的要求下,呈現這樣子的金屬光澤,而獨立的錶冠與按把也是讓人慢慢理解「這是隻錶」的物理經驗,雖然整隻錶有點沉,跑起步來略帶憂慮,但是也正是這樣的存在感,讓這隻 Connected 智能錶有種我戴上才終於知道的不同。

在重了點但我覺得其實也還可以的跑步功能(心率、GPS 紀錄路徑等等功能該有都有),裡頭其實還有很厲害且花了許多功夫建置(但我用不到)的高爾夫球場地功能,而我特別想提的是,在 2020 Connected 智慧腕表上,Tag Heuer 品牌血脈裡的計時基因也被保留下來,使用起來意外地簡潔且單純,從錶面上的獨立按把就可以直接開啟,十分直覺之外,鮮紅色秒針運作的模樣也非常清楚,在這樣一隻智慧錶上重溫原始的計時功能的美好,是讓我意外喜歡上的部分。

Connected Watch 可以自由更換錶帶,除了呼應自己的搭配心機之外(笑),也可藉此把錶帶換個方向,調整給慣用手佩戴。

Gravitymaster GWR-B1000

風格硬底子錶款也上網

CASIO GWR-B1000 是 G-SHOCK GRAVITYMASTER 飛行錶系列的新成員,對於性能迷來說,光是「碳纖維」還有「鈦金屬」兩個關鍵字,就足以讓整隻錶亮了。

其實碳纖維就碳纖維,CASIO 還特別註明了碳纖維材料來自是東麗株式會社的 TORAYCA 材質,上網查了一下,原來製作手錶只能算是 TORAYCA 的副業,TORAYCA 的主業是在造飛機!像是 Boeing 777 尾部及 Boeing 787 機身,廣告裡頭入鏡的 Honda HA-420 HondaJet 推測應該也有採用這材料,畢竟對於 Very Light Jet 等級的噴射機來說,機身的強度與重量可是斤斤計較。

CASIO G-SHOCK GRAVITYMASTER GWR-B1000-0783

全錶只有72克的重量,不是我對這樣尺寸的錶款會有的期待,但是 GWR-B1000 做到了,整隻錶有種奇妙的平衡感,既輕且扎實、細緻又大器,一體成形錶殼是由垂直水平方向單層交織52層的碳纖維強化樹脂所製成,搭配上防鏽的鈦金屬按鈕,應該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可以最接近航空器的存在了。

先前配戴 G-SHOCK AWG-M500 BYSP 時,出國落地前最常做的一件事就是調整兩地時間,只是總得在那邊按啊按的,希望自己沒記錯要按哪個鈕(笑),反正等落地也是消磨時間。而這隻 GWR-B1000 系列透過藍芽可以與智慧型手機裡頭的 G-SHOCK Connected 應用程式連結上網,採用雙重時間接收技術-藍牙智慧連結與世界六局電波,可自動調整所在地的當地時間;據說還有配合飛行員的需求所開發的飛行日誌功能,透過手錶按鈕就紀錄當下的時間與位置資訊在應用程式裡。最後但不是最不重要的是…還有我可能也會需要的手機尋找功能….透過手錶讓手機發出聲響,讓你忙著出門的時候不會又為了找手機而耽擱。

經過幾個回合,「手錶」上網的模樣似乎也慢慢清楚了起來,與智慧型手機綁定的新型態就像是電動車一樣挑戰著原本的觀念,但是我身為一個吃孫東寶牛排可以不加醬的人,事物本質清晰與否對我來說事關重大。

我需要,Apple Watch 在跑步時幫忙監控著路線與心跳等狀態。

我喜歡,甚至有點迷戀 Tag Heuer 2020 Connected 從手上抬起時錶面依序亮起的動畫。

我覺得真療癒,Casio G-Shock GWR-B1000 進入計時模式時,錶針忙著轉圈圈的模樣。

每隻手錶在本來報時的功能之外,螢幕/上網功能的介入讓手錶的範疇又更廣了些,或許你也依賴著動態時報上的新聞提示,但是我對真實世界裡的紙媒觸感仍然念念不忘。這些錶的重量、材質、細節甚至是螢幕上的動作都以他真實的一面,希望上網只是上上而已,我們總是要回到一天二十四小時、有點危險有點真實的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