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專訪 / 旅行不只一種方法 在飯店當洋芋片女孩 專訪日本插畫家長場雄

即便現在以極簡黑白線條為畫風的插畫家如雨後春筍般,但一看到日本插畫家 Yu Nagaba 的作品一眼就能認出他,擁有看似平凡的魅力,每個人物都是簡單到不行的圓形眼睛,長場雄卻能以寥寥幾筆線條,在沒有邊界的白色畫布上,準確地描繪人物的神情與細節,而他最常畫的也是貼近生活的日常畫面,像是吃零食、拍照、滑滑板、抽煙、煮咖啡等平凡的瑣事。1976 年出生於東京的長場雄,小時候因為父親工作的關係,曾到土耳其居住並在當地跟隨一位畫家學習繪畫,從東京造型大學畢業後,長場雄進入了服裝公司擔任 T-SHIRT 圖樣設計,也開始對於時尚潮流的靈敏度。在 2014 年,長場雄開始以「 A Piece of Day」為主題,在名為 @kaerusensei(青蛙先生)的 IG 帳號上傳畫作,持續創作的堅持,也讓他獲得意想不到的機會。

時尚與插畫一直都是相輔相成的關係,在雜誌中,插畫能以不同的形式出現其中,可以表現出攝影所無法呈現到天馬行空畫面,也能讓內容更加突出,比起一篇單純文字的文章,可以因為插畫與讀者建立起更強大的渲染力與互動。在 2014 年日本流行雜誌《POPEYE》找到了長場雄,希望針對九月份的「三明治」特輯,以同好俱樂部的概念繪製周邊 T-SHIRT,而在看過設計初稿後,《POPEYE》大膽決定將長場雄繪製的三明治男孩作為封面,在乾淨簡單的留白封面上,帶著棒球帽的男海與擺在桌上的三明治,雜誌主題一目了然,讓人印象深刻。後來雜誌熱賣,也讓長場雄知名度大開,品牌邀約爭相而來,長場雄在 2015 年年發行第一本作品集《I DRAW》。

長場雄有許多作品都畫在喜愛的 Ace Hotel 筆記本上,在今年在 BEAMS KYOTO 與 ACE HOTEL 合作的托特包上,就藏了一個小彩蛋,在插畫的左上角繪製如同筆記本的標籤。

近年來,除了 T-SHIRT 插畫、雜誌封面等平面合作外,長場雄與不同類型的品牌碰撞出更多有趣的合作,像是替蔦屋合作繪製書店櫥窗、與 BEAMS 翻新傳統澡堂的印象、以活潑的動畫帶來有別予以往的 FROGGY 投資公司形象、透過插畫佈置展場營造 volvo 舒適的乘坐氛圍等,插畫跳脫紙面,長場雄打破既定框架的印象,讓人們以不同方式感受到插畫帶來的創造力。

對於南部人都不陌生的「康橋商旅」,創立至今 30 餘年,在南臺灣擁有 20 多家分館,以親民的價錢及貼心不至的設備,讓康橋在南臺灣坐穩平價商旅寶座。在今年康橋希望鎖定更為年輕的客群,推出全新支線「康橋慢旅」,期待在原有品牌價值下創造新的可能。康橋慢旅別出心裁找來 Transform Design 瑜悅設計以及插畫家長場雄合作,以「旅行者」為題,透過長場雄貼近人心的插畫詮釋住宿的旅行者,讓長場雄筆下的 City Boy 出現在台南!這回 KEEDAN 除了帶領讀者走進康橋慢旅外,也請來長場雄本人聊聊他對於「旅行」的想法,以及這次與康橋合作的過程。

對於台灣的印象是什麼呢?

長場雄:台灣的食物非常好吃,印象中台灣著類似東京昭和時代氣氛的老街道,讓人彷彿回到過去,非常有趣。

對於這次台日合作有什麼期待或看法呢?

長場雄:非常期待大家看到這次作品的反應,如果能夠喜歡的話我會更開心,也期待日後有更多與台灣相關的合作機會。

過去曾與許多品牌展開空間或飯店類型的合作,例如 BEAMS、京都 Koe Donuts、大磯王子酒店等,那本次與康橋慢旅的合作過程中,讓你最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長場雄:每次合作都會遇到不同想法的客戶,但如果每次都一昧地迎合客戶的需求,就會很容易喪失自己的風格與特徵,因此每次合作,我很在乎我自己對於題目的看法,盡力不讓客戶牽著鼻子走。另外這次根據草稿一來一往的調整過程裡,也讓我感受到台灣與日本團隊文化上的差異。

這次與康橋慢旅以「旅行者」為題,您對於旅行這件事情的看法,以及此次合作的創作靈感來源?

長場雄:對我來說,旅行是人生路程中的短暫的「休息」,能脫離平日的生活環境,享受平常不曾有的時光,這也是我對於這次作品的靈感來源。

長場雄先生本次繪製了三組情境插畫:「旅行雙人組」、「啤酒乾杯」以及「洋芋片女孩」,這些也是長場雄先生自己旅行中所遇到的經驗嗎?

長場雄:我想像的故事是一對剛抵達台南的情侶,拉著行李箱來到飯店 check-in,在舒適的飯店休息片刻後,傍晚就能晃晃台南的街道,順便品嚐台南的各種美食。在台南散步完回到飯店後,繼續在飯店的酒吧,喝著小酒ㄧ邊分享心情、討論明天的行程。待在台南第三天,如果不想出去逛街的話,在飯店偷閒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因此有了在床上聽音樂邊吃著零食的洋芋片女孩。


在過往的插畫作品中,發現女孩的角色比男孩還要多。

長場雄:可能因為我是男生的關係,自然而然覺得女性角色會更加吸引人。因為畢業後就在 T-SHIRT 服飾相關產業工作,我自己也很關注時尚潮流,所以會想讓人物穿上自己喜歡的服飾風格。

未來還想挑戰的合作領域?

長場雄:最近很喜歡搭車,也很喜歡看車子,如果有機會的話想做一台車子試看看。

身為日本最受矚目的插畫家,面對每天繁忙的工作,你如何在工作及生活間取得平衡呢?

長場雄:只要健康,就能讓自己保持在理想的狀態,所以我很注重保持生活規律,並且將重心放在生活上。平日大多會把工作控制在 9:30-18:30,盡量不加班,週末也會把時間留給家人。如果整天都待在家裡的話會覺得很疲憊,比較喜歡到外面尋找一些新的刺激與靈感。

希望透過插畫,達到什麼樣的影響力?

長場雄:世界上的人們如果可以從我的作品獲得開心,那就好了呢!

最後,如果不當插畫家的話,最想做的是?

長場雄:發明家

康橋慢旅x 長場雄

單品包含 T-shirt、托特包、帽子、別針、貼紙,
另外還有販售長場雄首本作品集《I DRAW》親筆簽名版。

販售地點:康橋慢旅一樓大廳(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 416 號)
電話:06-280556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