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不只是T-shirt,UT with Creators 說故事

起點搜查線


With Creators

起點搜查線

UT
With Creators

果有一個 T-shirt 品牌每年推出超過一千種款式、賣出超過一千萬件,街上人人穿上身,我會說這不只是一個服飾品牌,幾乎可以說得上是一個文化載具,沒錯,這邊說的就是   UT。

2006 年 UNIQLO 正打算要在紐約精華的第五大道開設旗艦店,如何讓外國人記住這個來自亞洲的品牌,UNIQLO 社長柳井正認為最直接的方式是讓他們藉由某個媒介意識到「 Made in Japan 」,這個媒介就是柳井正稱之為「究極の普段着(究極的日常服)」的 T-shirt。 JAPANESE POP CULTURE PROJECT  從此成為奠定 UT 基礎的開始。

  • UNIQLO x Daniel Arsham x Pokémon UT,NT$590

原本做為運動服的 T-shirt 誕生於 1900 年代初期,從被當成內衣,二戰後好萊塢明星帶起穿上 T-shirt 等同叛逆、做自己的潮流,米高梅電影公司在 1939 年的⟪綠野仙蹤⟫第一次用T-shirt宣傳道具,得到大成功,1960 年代美國總統大選,T-shirt成為競選工具,T-shirt就此被視為傳達信念、活動的廣告塔,藝術家、創意工作者更是將 T-shirt當成恣意揮灑的畫布,UNIQLO 的 UT 就是最好例證。電影、動漫角色、傳統藝術等,我實在找不到有哪一個種類無法成為 UT 的主題。

T-shirt 本身並沒有表情,要讓創作者與穿的人說故事。這次 UT 與美國藝術家 Daniel Arsham、日本藝術家吉田ユニ合作,還有以科幻電影為主題的 Sci-Fi 系列,他們藉由 T-shirt 說了什麼故事。

UNIQLO x Daniel Arsham x Pokémon UT

許多藝術家傾注心力,為存在與這世界提供想像,並將有限的想像化為無限的創意,無論這位藝術家闡述的存在是未來或當下。曾與 Dior 合作的美國藝術家 Daniel Arsham 形塑的是一種時間錯認,他說:「我要讓人們打破先入為主的印象,你看的可能是千年之前、可能是千年之後。」汽車、球鞋、外套,在 Daniel Arsham 手裡都變成用水晶、鐵、銅、火山灰、石膏打造的雕像,「這不是騙術,你想像一台相機經過千年的風化結晶,就會成為我作品的樣子,還是同樣的材質。」

Photo Via _  UT 2020 Magazine

"Make architecture do things it isn't supposed to do!"
美國藝術家
_Daniel Arsham
  • UNIQLO x Daniel Arsham x Pokémon UT,NT$590

知名饒舌歌手 Pharrell Williams 曾形容 Daniel Arsham:「幻想與科學的大師。」Daniel Arsham 此次與 UT、合作的 UNIQLO x Daniel Arsham x Pokémon UT 系列,當皮卡丘遇上了風化千年的自己,到底是之前的千年還是之後?皮卡丘的驚訝表情是因為看到被破壞的日常而動搖?是如同天生色盲的Daniel眼中所見非黑及白,渾濁( Muddy )但純粹且中性的世界、還是他在戴上特殊眼鏡之後,所看到鮮豔卻過度飽和的世界。

可以確定的是 Daniel Arsham 為寶可夢塑造的是千年以後的世界,此次的 UNIQLO x Daniel Arsham x Pokémon UT是以 Daniel Arsham 甚少曝光的素描為圖案,對於聯名他是這麼說的:「我的作品或許很貴,一般人較難接觸,與 UT、寶可夢的合作,讓我觸及到更多年輕人,引發他們的興趣,進而認識我的創作,UNIQLO 不只讓服裝民主化、更讓藝術親民化。」

Sci-Fi Movie Collection

  • Sci-Fi Movie Collection,⟪異形戰場⟫,NT$590

幻想之所以誘人在於現實更加荒誕,創作者們藉由拆解組合,讓觀看者能夠游移在幻想與現實之間,擷取電影經典場景與台詞,UT 的 Sci-Fi Movie Collection (科幻電影系列) 就是如此。1968 年上映,史丹利庫柏力克執導的 ⟪ 2001:太空漫遊 ⟫,基弩李維的經典作品 ⟪駭客任務⟫,還有定義「 Alien=外星人 」的 ⟪異形⟫,皆塑造了一個我們極為陌生卻心生嚮往的世界。

  • Sci-Fi Movie Collection,⟪駭客任務⟫,NT$590
  • Sci-Fi Movie Collection,⟪ 銀翼殺手  2049 ⟫,NT$590

HELLO KITTY T-MARKET BY YUNI YOSHIDA

Photo Via _  UT 2020 Magazine

倘若 Daniel Arsham 塑造的是一個跳脫時間框架的黑白世界,Sci-Fi 講的是未來,曾與星野源、渡邊直美等合作的日本藝術家吉田ユニ(Yuni),傳達的則是當下的想像。「給人從未看過的視覺衝擊,」吉田ユニ 說:「我習慣先決定好主題,想像自己能做到的方式來親手製作,我想讓觀看者感受到的是人味與溫暖。」

  • HELLO KITTY T-MARKET BY YUNI YOSHIDA,NT$590
  • HELLO KITTY T-MARKET BY YUNI YOSHIDA,NT$590

看著吉田ユニ 的作品,我想到「生命力」這三個字,她用了很多植物、蔬果做為創作素材,她說:「因為它們活著,傳達出關於生命的溫度。吉田ユニ 與 UT合作,以市場為概念的 HELLO KITTY T-MARKET BY YUNI YOSHIDA系列,她用花草做出 Hello Kitty 的臉,加上特製花瓶,腳則是麵包,旁邊三顆蘋果是 Hello Kitty 的體重,順道一提,Hello Kitty 的身高是五顆蘋果。「我對 1980 年代的 Hello Kitty 有著感情,特別用了當時為了讓 Hello Kitty 看起來更可愛的側身姿勢。」從吉田ユニ 所創作的 Hello Kitty 也可辨別,1980 年代的 Hello Kitty 拿掉了黑線勾邊、臉龐更為圓潤。另一件 T-shirt 的圖案是想像 Hello Kitty 會在市場買的商品,用植栽、食物、日常用品組成的 A 到Z,可是削了好幾顆蘋果皮才呈現完美的 S。

  • HELLO KITTY T-MARKET BY YUNI YOSHIDA,NT$590

以上是 Daniel Arsham、吉田 ユニ 以及科幻電影訴說關於想像的故事。拍攝當天,男模一次吃了來自世界各國,好多口味的洋芋片,已經超過半年沒喝手搖飲、不吃甜食的女模,拍攝開始之前,就已經自顧自地吃起了甜甜圈,還每個口味都嚐了,這是他們的想像。那你的想像又是什麼?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Dylan
Video  _ Lisihte
Model _ 林萱Shiro張塏岳
Make up & Hair Styling _ Nana
Concept _ Sofia Shen
Outfit _ Swarovski、Jimmy Choo、Alexandre Zouari、Camper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