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 「冀望透過音樂帶大家一起旅行」聯彈美聲組合 Kitri 特別專訪

提到鋼琴的四手聯彈,或許你會想到《交響情人夢》中千秋王子和野田妹一起在夕陽彈著莫札特,台灣樂壇過去友善的狗唱片公司也曾推出黃韻玲與洪筠惠的四手聯彈專輯,這種細膩的表演形式特別講求音樂的協調與平衡性,而在日本來自京都的聯彈姐妹組合 Kitri,更進一步將優雅的琴韻結合動人的聲線,逐步建構出獨樹一幟的世界觀,更受到知名音樂人大橋三重唱注意,進而為 Kitri 2019 年正式出道的首張專輯《Kitrist》操刀製作,更有為大橋三重奏、羊毛與千葉花擔當鼓手,紅靴二人組成員神谷洵平負責編曲,集結優秀音樂人們打造出如童話般的奇幻國度,帶領大家一起旅行一趟音樂的輕旅行。

雖然因肺炎的關係我們尚無機會在台灣親見 Kitri 的精彩現場,透過專輯正式由 Welcome Music 引進發行,姊姊 Mona 與妹妹 Hina 日前特別接受了編輯部的訪問,除推薦台灣樂迷可以從〈羅針鳥〉一曲認識 Kitri,也特別期待能在海外尤其是台灣進行演出,透過本次的訪問讓我們進一步認識這組樂壇的小清新吧。

首先恭喜 Kitri 推出了第一張專輯《Kitrist》,透過這張專輯有無想與樂迷溝通的想法

Hina:謝謝你!這是我們第一張完整的專輯。會取名為「Kitrist」正是對所有支持鼓勵我們的朋友做個統稱,這一年來受到了大家的照顧,才有這張專輯的誕生,希望喜歡 Kitri 的朋友都是這張專輯的主角,可以帶著愉悅的心情來聆聽這張《Kitrist》。

專輯的另個重點無非是大橋三重唱(大橋トリオ)擔任製作,當初是什麼契機與大橋先生展開合作呢

Hina:能與大橋三重唱一起工作主要是因為我們父親一次無心插柳的行為(笑),家父家母本就是大橋三重唱的鐵粉,在一次參加粉絲俱樂部活動的時候,父親藉機將我們製作的 CD 交給了工作人員請他們聽聽看,結果大橋三重唱也跟著工作人員聽了那張 CD,覺得曲子非常有意思,後來就與我們聯繫說「一起來做點什麼吧」,值得慶幸的是到現在我們都還與大橋先生保持聯繫,常常想起還是覺得像做夢般不真實,他是位對音樂相當真誠的人而且很幽默,我們也在持續向大橋先生學習中。

原來是這樣,在《Kitrist》專輯的製作過程有什麼有趣的回憶可以與我們分享

Mona:我想是〈雨上がり(雨後天晴)〉這首作品的時候,由於負責歌詞的 Hina 不知為什麼就是沒有靈感,後來我想到帶 Hina 去咖啡店,一起享用又甜又好喝的紅茶,結果想像力好像跟紅茶發生作用,Hina 就在咖啡廳完成了〈雨上がり〉的歌詞,回想起來還是相當有趣。

這邊很好奇 Kitri 團名發想的原由,Mona 與 Hina 在音樂的道路上有受到何者的啟蒙

Mona:Kitri 這名稱來自《唐吉訶德》故事裡酒庄老闆的女兒名字,那其實是唐吉訶德現實與虛幻誕生的空想,但在一個騎士冒險的故事裡變得更加浪漫。我與 Hina 都是喜歡幻想的人,而音樂對我們來說就像是跨越現實與夢幻的媒介,所以使用了 Kitri 作為團名,也很符合我們藉由音樂呈現的世界觀。

Hina:說到進行音樂活動的契機主要是 Mona 當時想進音樂大學進修,然後我們在一起練習鋼琴的時候開始試著作曲寫詞,嘗試到創作的樂趣算是最大的原因,後來我們試著想做出別邊沒有的音樂風格,因此決定組成團體,就這樣開始了音樂活動。

《Kitrist》封面設計有帶給人相當震撼的感覺,這部分的發想為何,Kitri 是否有想合作的設計師或藝術家呢,進一部分請問音樂方面有無想合作的對象

Hina:封面的發想其實來自我們很喜歡的文具廠牌 DELFONICS 的其中一個系列「Quitterie」,從以前我們就很喜歡使用這個系列的文具,呈現相當鮮豔摩登具躍動感的色彩,而且發音也與「Kitri」相同,如果有一天可以和他們合作我們會非常開心;另外關於音樂家有一位亞美尼亞鋼琴家 Tigran Hamasyan,之前聽到他的音樂,那種鋼琴音色與合聲的結合相當讓人驚艷,很希望和他進行交流,甚至有一起共演的機會。

四手聯彈這種形式很容易讓人想到一心同體因為需要高度的協調,而身為姐妹的兩位是否有感到心有靈犀的時候

Mona:老實說我們會有些不用言語的默契,甚至常說出ㄧ樣的話彼此感到驚訝,或許這也是姐妹間的羈絆吧。(笑)

Kitri 曾為佐久間由衣最新主演電影《隠れビッチ”やってました。(暫譯:我是隱性渣女)》獻出主題曲〈さよなら、涙目〉,據表示當時為了電影 Kitri 在閱讀電影劇本後製作了高達三種風格的樂曲,特別以「如果在結尾播放會很棒吧」這樣的感覺進行發想,這也是繼龜梨和也、土屋太鳳主演電影《P和JK》後 Kitri 與電影作品的第一次正式合作。

最近手機或者串流有無常聽的音樂人或團體

Mona:最近常聽的是英國民謠樂團 The Unthanks (忘恩樂團) 的〈How Wild the Wind Blows〉,最喜歡的音樂人是大橋三重唱,畢竟我們全家可是大橋先生的粉絲(笑)。

Hina:我聽的種類比較多,最近聽的有融合古典與爵士的 Gabriel Kahane 作品〈North Adams〉, 常聽的音樂人也是大橋三重唱,從中學當樂迷到現在大橋先生變成我們的專輯製作人,在音樂與各方面教了我們很多東西真的很感謝。

Mona 與 Hina 平時服裝搭配的喜好為何,有什麼特別注意的品牌

Mona:我很喜歡復古的圖騰與花紋,常常會逛二手與古著店就有很多選擇。

Hina:像 agnes b. 與 Bshop 是會持續注意的品牌,另外 Kitri 識別性的長洋裝,如果配上騎士外套應該會很好看,是我私下喜歡的搭配風格。

近期因肺炎的關係展演活動紛紛取消或延期,Kitri 對此有什麼因應的想法

Mona:儘管活動延期或取消我們還是滿忙碌的,包括為了演唱會持續創作新的歌曲,以及在 SNS 社群做表演與創作的分享,不會因此而停下腳步。

今年的目標與展望,有何想挑戰還未進行的嘗試

Mona:今年會想挑戰作曲,做出讓更多人喜歡的歌曲,歌曲製作隨時都可以,然而所謂的「名曲」卻不是這麼簡單產生,所以我想更精進磨練自己,創作更好的作品。

Hina:我希望今年可能增加新樂器的學習,另外試著寫出一些不ㄧ樣的歌詞,讓 Kitri 的世界觀更加豐富。

最後請 Kitri 分享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Mona:台灣的朋友們,謝謝你們總是這麼溫暖給我們這麼多鼓勵,有一天我們一定會在台灣相見,請大家可以聽聽《Kitrist》這張專輯,我們也會持續努力將好的音樂帶給各位。

從小學習古典鋼琴,至大學時 Mona 主修了作曲,Hina 主修藝術文學,2015 年開始以京都為據點展開了音樂活動,2019 年 1 月自日本 COLUMBIA 發行首張 EP《Primo》正式出道,更在 Spotify「Spotify Early Noise Artist 2019」及YouTube「Artist to Watch」等被評選出來,可謂現今備受矚目的音樂組合,在這個紛亂的年代更需要撫慰心靈的好聲音,期待您一起進入,Kitri 兼容沈穩與熱情的音樂世界。

Kitri Official web

Welcome Music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