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搞定 球鞋、帽款與手提包共通的極簡皮革設計

從 JW Anderson 新帽款看各種皮革可能性

皮革製品需要大量且精細的縫製,才能體現匠心獨具的工藝巧手,那如果今天是用一片皮革也能做出多變的形狀嗎?在這一篇之前編輯只能想到最簡單的四角盒,簡單的步驟就能完成一個具質感小物,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三件作品雖然材料都是用上一片皮革,不過想呈現出的概念卻大相逕庭,有些為了視覺上的極簡;也有的是強調設計草稿的縝密安排;又或著是展現未來主義氛圍,那就讓我們開始看一片皮革如何變成帽子、手提包與球鞋鞋面。

 

Slit-detail Baseball Visor

第一次看到時還以為哪來的扇子這麼功夫的用皮料,只能說編輯太沒有 sense 了。JW Anderson 前陣子由帽款延伸出的小包剛成為熱門話題,可愛卻又不失雅緻的外型是深受女生喜愛原因,而這款 Slit-detail Baseball Visor 更是展現 JW Anderson 的創意發想。在一片皮革上切割多條橫線,由此建構出頭戴上去的空間,頗有小時候剪紙藝術概念,過往我們只聽過五分割、六分割帽,這種一片面料構成的帽子倒是替編輯開了眼界(雖然毛氈帽也是一片面料構成,不過做法方向不一樣),且 JW Anderson 還在後側加入扣具來調整鬆緊,期待未來這種帽型的普及化,不過也好奇一般布面在此手法詮釋下是否有相同效果。

pic via:JW Anderson, Slam Jam

nendo mai

皮革與包款之間密不可分的連結已經深植人心,好幾個世紀下來總有些用一片皮革完成製包的例子,像是西班牙時裝品牌 LOEWE 旗下相當著名的大象包就是由一片皮革完成,透過皮質彎曲的皺褶勾勒出大象的輪廓,可以說是安排相當巧妙。另外日本設計單位 nendo 也推出一款手拿包在義大利的 UP TO YOU ANTHOLOGY 平台上合作販售,nendo 之所以用一片皮革來設計,除了可以讓消費者享受親手完成這款包最後幾個步驟的樂趣,同時也節省了庫存與運輸時空間成本,取名則是來自日文中形容包款的量詞」之發音,連取名也相當的簡單且不失趣味。

pic via:nendo

Stan Smith Leather Sock

這時編輯就好奇,一片皮革能不能變化出更複雜的結構,我想這雙 adidas Originals Stan Smith Leather Sock 應該可以名列前茅,畢竟光勾勒出鞋型輪廓還不夠,你也要預留足夠空間讓腳穿進去,adidas 不只辦到上述的條件,同時還能夠呈現 Stan Smith 的結構材片,或許不說你還真查覺不到這雙鞋是由一片皮革構成,不過仔細一看每個彎折固定點都有它設計存在的道理,最後配上雷射雕刻更提高了完成度,也體現出未來球鞋製程的可能性。

pic via:adida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