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體驗 / 取得都市與戶外的平衡 跟著 Saibaba Ethnique 一起露營去

KEEDAN EXPERIENCE

取得都市與的平衡 跟著 Saibaba 一起露營去


漢肺炎雖然持續於全球肆虐,包括歐洲、南美洲等許多國家進行封城,經濟與人類活動隨之停擺,卻意外為地球的環境帶來了喘息機會, 像是有些地區會引發人體呼吸系統嚴重發炎的二氧化氮排放量下降、西班牙著名的「馬斯帕洛馬斯沙丘」(Maspalomas sand dunes)在沒有遊客的情形下恢復至 50 年不見的自然景觀,空氣變得好轉,河水變得清澈,想出門遊玩卻必須避免多人群聚,「露營」自然成為今年最佳的選項,因為你不僅可以在山野享受近年最新鮮的空氣,更能一掃工作中累積的壓力,為身心靈帶來適度的放鬆。

提到露營不曉得您是否跟虎編ㄧ樣停留在學生時期的記憶,難收納的睡袋難搭的帳篷,童軍營地的克難是訓練你學會各項技能與適應環境,但夜晚睡在反潮的帳篷裡總是不舒服與不方便,就這樣慢慢的與露營遠離,隨著近年來 Urban 的生活態度蔚為風潮,露營已經成為樂活與慢活的其中一環,顛覆了許多朋友的既定想像,透過定期辦主題露營活動 DECO CAMP,以及主催大型戶外露營活動 Camp de AmigoSaibaba Ethnique 帶領,跟著編輯部一起感受這場特別的起點體驗吧。

這個週末編輯部跟著 Saibaba 主理 Kenji ㄧ家與他們的同行友人一起來到了位在苗栗的秘境露營區,重新體驗搭帳篷的感覺,疑~怎麼現在這麼快速兩個人就可以將帳搭好,已有一年多露營與野營經驗的周編特別分享,像美國知名戶外品牌 Coleman 推出的帳篷中,有內、外兩層防護的「雙層帳」住起來比較舒適不會受到天氣影響,透過交叉型營柱構造,可確實固定營柱的輔助型扣夾,基本上 1 人也能順利設營,另外也會購買地布阻隔地上的水氣,內帳加上充氣床墊增加舒適性已經成為現在露營的標準配備,然後挑選帳篷時,兩人露營至少要選擇三人帳,以「實際人數+1」為考量會較合適,開始嘗試露營的朋友可以作為參考。

「有些人不想露營的原因是覺得用具花費會越買越多,周編的看法如何?」出來露營虎編當然有先做功課,在當代露營的迷思有些人會覺得買裝備很貴、帶一堆東西又很累,好像就是一件自虐的事情,「其實不會誒,像出門住一個晚上飯店或民宿也是好幾千,我們一開始是先參加 Saibaba 的露營活動,後來跟著有露營經驗的朋友一起,了解到很多東西不用一次到位,可以租可以借的先這樣做,從中慢慢發現自己的需求再逐步購買露營用具,才是最聰明的做法,而且露營越多次越省錢啊(笑)。」

另外一個有趣的發現是現在的露營用具很多皆具備了生活性,平常在家中使用很合適同時方便收納。如果從家庭用具的角度出發,像是拆卸式的六角桌、蛋捲桌、折疊長椅,還有餐具等個人物品平常既可在家裡使用,也可攜帶至露營場,這個概念不是很動物森友會嗎?使用者可以自由選擇將家中打造的戶外民俗,或將生活習慣的自在舒適攜帶至營場,這樣的花費就不會只能面對單一層次,其實是更好的「smart buy」你說對吧!

另邊已在準備晚餐的 Kenji 跟我們分享,現在許多營區都有配備電源,不過自己還是喜歡生火野炊,或者圍著營火取暖跟大家聊天喝上幾杯。以前對於生火我們可能都是在外直接堆起木炭就燒,然而這樣的「裸燒」會對草皮土壤造成極大的傷害,多數露營地是禁止直接裸燒的行為,這時候就需要「焚火台」將炭火架高避免接觸地面,不僅讓炭火燃燒更完全也方便清理,配合爐架也能做更多不同的菜色,像是日式關東煮(おでん)加入馬鈴薯、蒟蒻、天婦羅、魚板、油豆腐等,豪華一點加上香菇、蛤蜊與牛腱肉,藉由炭火慢慢熬煮,可以說越久越美味。

而鄰近我們露營風氣興盛的日本,除有有傳統的紮地露營,也有近年台灣引進,結合「glamorous」(奢華)與「camping」概念的 Glamping 式露營,透過名設計師的規劃打造豪華舒適的環境,藉由戶外體驗入門,進而慢慢愛上露營,記得多年前就看過日本流行直接在都市露營,隨著武漢肺炎擴散日本進行自肅,現在這種都市露營的風氣進一步轉化為 #thevirtualcampsite、#campingathome 的關鍵字,更有 #stayhomecamp 提倡在家也能露營,透過 SNS 社群彼此分享感受露營的氣氛,如同虎編前面所述,透過許多可以攜帶露營的傢俱用品,那些民俗風或者迷彩、各式圖騰的點綴,更能呈現居家的獨特品味,也適時紓緩了身心的疲憊。

CLOSE UP!

露營的方式簡單可區分為「營地露營」與「野營」兩大類,營地露營為的是放鬆,沈浸在大自然釋放平時的壓力;野營則較具自我挑戰的特性,在輕量化的最高準則下,可能在高山、海邊或森林選擇一條路線登山或溯溪,面對的多是無水無電的環境,然而其中會遇到更多營地露營不會看到的光景,也更有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

其中也延伸出所謂的「車泊」、「車宿」的露營形式,將休旅車稍加改裝就能打造車頂帳或者雙人可睡的空間,再攜帶快速帳與天幕就能增加前庭,讓活動空間更廣。上圖使用 Land Rover Defender 改裝的露營車可以說相當夠味,車內留下兩人的車位後面以木質地板拼接,將英國血統轉化為美式肌肉融合印地安民俗的感覺讓人真的想體驗睡在其中的感覺;下圖則是這次我們在營地巧遇,曾為偶像團體並具娛樂主持人身份的藝人ㄧ家與友人露營的其中一台車款,藉此做個紀錄。

開始接觸露營的時候大家一定會看到「天幕」這兩個字,天幕是什麼呢?利用篷布延伸出挑高的視覺,就像增加了客廳般的寬敞,讓戶外露營更為便捷。天幕的種類很多,價格從數千至萬都有,選購上跟帳篷一樣要挑選大於實際使用人數大小,另外加厚的深色材質可以帶來較好的遮光效果,耐水壓系數越高價格越高,也有經驗者表示越耐水壓可能在通風上比較不好。

不過有頂天幕卻突破了這樣的認知,這次虎編看到許多同行的朋友使用很帥的迷彩天幕,經瞭解發現這是 THE ARTH DESIGN 品牌委託 URBAN FOREST 製作的 The Arth 幕男。THE ARTH 的主理,本業從事室內裝潢的大熊先生過去製作了造成戶外界搶購風潮的 Wooden Wire Fable 手工六角桌,結合設計感與童趣,同時又具實用性的單品往往因產量稀少成為夢幻逸品,而 The Arth 幕男這款蝶型天幕包含阻燃、防水、遮光、阻燃四層結構,不僅夏天在其中感到涼爽,晚上更可直接在天幕下使用焚火台,誇張的防潑水性也讓戶外愛好者瘋狂,就算現在訂購要等上一年的時間也沒關係,實際體驗後真的是很厲害!

這次重新跟著 Saibaba Ethnique 體驗了一次露營,除在忙碌的工作外真的稍微停機得到腦袋適時的放鬆,也發現現在露營的用具也太五花八門,光是連焚火都出現 ART FIRE 焚火粉這樣的玩意,真的是沒有想過。你或許會想說我現在才接觸露營東西又沒有很多很棒不是不太好,然而虎編看到的是同樣因活動聚在一起的人們,並非比較品牌,而是分享使用上的經驗,比如焚火台上放龍眼木燒比較好、tent-Mark 與長野修平合作的調味罐收納箱平常就在家裡使用,這時候反而更能體現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不論 urban 或者 outdoor,保有一顆自由開放的心,從學習中找到適合自己的用品與定位,現在的露營,真的很簡單。

Saibaba Ethnique 不只舉辦露營音樂祭與主題式露營活動,也可以為團體、企業量身打造適合的露營形式,甚至想要進行一場露營婚禮,Saibaba 皆能為您設計合適的呈現方式。今年是相當適合露營的一年,跟著我們一起徜徉於山林間,享受大自然帶給身心靈的滋潤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