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Marc Jacobs、Valentino 參戰動森 盤點電玩遊戲與時尚的結合

時尚潮流虛擬化

現在大家最瘋的莫過於動森,沒錯,就是任天堂推出的 Switch 社交模擬遊戲「 動物森友會(どうぶつの森)」玩家生活在一個由擬人動物居住的村莊,可以訂製專屬的服裝、家裡內裝等,還能拜訪好友們的村莊、互送禮物等。關於這個遊戲無須再多贅述,因為可以訂製,讓各大品牌接連官方授權正版服裝讓玩家們下載,把動森當作時尚伸展台,例如神級玩家「Crossing The Runway」與「 animalcrossingfashionarchive 」就是最好範例。

這讓我想起了 Off-White 創辦人 Virgil Abloh 說過:「街頭服裝已死」,不可否認,所謂的街頭與時尚幾乎無距離,但並非街頭已死,而是有了更多方式的存在,例如在虛擬世界。現在 E-Sports 的電競市場規模破 10 億美元,全球觀眾超過 4 億人,給了包括潮流、時尚品牌另一個舞台,也就是電子遊戲(包括電競、手遊、機台遊戲)與潮流時尚的結合。

 

這類結合大約能分為兩種模式,一種是品牌直接拿遊戲的圖案出單品,例如 UNIQLO 與瑪麗歐、GU 與《Garena 傳說對決》,Baby-G 與 寶可夢,PUMA 與 1990 年代經典遊戲 SONIC。這是比較簡單的採取授權的方式,把眾所周知的人物、圖案印在商品上,不只吸引粉絲,對於一般不認識這是什麼的消費者而言,就等同入手一件圖案好看的單品。

包括動物森友會等則是另一種較為複雜,但更能傳達品牌、遊戲理念的方式,也就是直接幫店員角色設計衣服、或讓角色穿上自家系列。設計師小島秀夫的 Death Stranding(死亡擱淺)》與機能時裝品牌 ACRONYM 不只推出聯名別注款  J1A-GTKP,遊戲主角 Sam Bridges 穿的也就是這系列服裝,ACRONYM® 的主理人 Errolson Hugh 還在遊戲裡客串一角。( 再掀瞬售話題  ACRONYM  與《死亡擱淺》推出 J1A-GTKP  聯乘外套

這並非新鮮事,2012 年、2015 PRADA Louis Vuitton 都與 ⟪ Final Fantasy XIII ⟫ 合作,讓遊戲角色穿上最新系列,還拍了lookbook。Final Fantasy XV 》裡露娜的婚紗出自 Vivienne Westwood,《 Devil May Cry 》裡出現了 Diesel 與  Dsquared2 。Louis Vuitton 藝術總監 Nicolas Ghesquiere 不只為英雄聯盟2019巴黎全球總決賽的冠軍獎盃召喚師杯設計獎盃行李箱,2020 年還為 Senna 打造了尊絕不凡版造型,並推出膠囊系列,短身上衣配襯高腰褲,以及 Dauphine 手袋和  Star Trail 短靴,環形匕首還有 monogram 圖案與 V 型裝飾。

 

以上屬於單向傳播,品牌與遊戲角色合作,玩家只能接受,動物森友會則屬於雙向,品牌授權給遊戲,玩家可以自行選擇要或不要,要的話是要哪個,主動性更高。有玩家自行開了一家 Supreme 門店,Supreme x The North FaceSupreme x WiseSupreme x LV 全部都有。對品牌而言,在這個無法辦秀、活動的時時期,動物森友會成為能夠接觸到更多人的虛擬宣傳管道。Valentino 釋出 20 件 2020 春夏與早秋服裝,還包括 2020 春夏秀上單品,Marc Jacobs 則是與在動森專玩街拍的 animalcrossingfashionarchive 合作,有六套服裝攻下載。Net-A-Porter 則是直接入駐遊戲,玩家可以下載各大品牌「同款」裝扮。

玩家 crossingtherunway 2015 年開始就將不少高端品牌服裝還原到角色上,並不限於知名品牌,還清清楚楚標註哪一年的哪一季,Alexander McQueenYSLRodartePaco rabanne 等,連 YSL 取經荷蘭風格派畫家蒙德里安的話作,1965 年推出的經典洋裝都有,還貼心提供 QR code 讓玩家下載。

時尚潮流虛擬化已經是大趨勢,透過與電玩遊戲的結合,同時吸引時裝粉與遊戲粉,不太愛玩遊戲的我,也是因為潮流時尚品牌的參戰,才注意到遊戲!接著還會有什麼招數聯名,等著看。

Images Via _ Louis Vuitton、村上隆 igValentino igMarc Jacobs igcrossingtherunway ig、吉豐重工 粉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