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陳艾熙在大稻埕打造了一個平行時空 花癒 Flower Read

20200511 flower read c-4483
起點帶路 /

在大稻埕打造了一個平行時空  花癒Flower Read


問過陳艾熙好幾次,記得在她推出 ⟪艾熙的減重甜點⟫ 時,我如此形容她:「對飲食、運動包括自己的要求近乎偏執。」(傳送門 → 起點帶路 / 陳艾熙 現在的我學會放過自己 )艾熙說:「現在的我, 再ㄍ一ㄣ也會放過自己。」看出來了吧,雖然放過了自己,但依然是ㄍ一ㄣ住的,包括還在位於大稻埕迪化街巷弄內,還在試營運的咖啡屋花癒 Flower Read,某種程度也是因為陳艾熙必需 ㄍ一ㄣ 下去。

「 從中國拍戲回來之後,我已經體認到得做一些不同的事,」陳艾熙說:「去年我想成立自己的餅乾品牌,剛好有位朋友說想開店,一切都計畫好,只是缺些資金,我心想:『 timing 到了』,開始找股東加入。」在娛樂圈這麼久,陳艾熙一直秉持著相信專業的態度,對於地點、內裝都很相信 partner的決定,「最初我只是想有個地方能夠賣我做的餅乾,我能參與的就是廚房部分、KOL 宣傳。」沒想到第一次裝修完的成果讓陳艾熙非常傻眼,「 黑色亮面牆壁,還以為來到修車廠。」然後衍伸出亂七八糟的事情,那又是另一個可以講上幾天幾夜的故事。

20200511 flower read c-4272

生命太短,真的沒有時間留給遺憾,若不是終點,請微笑一直向前,陳艾熙就是如此,面對股東抽身,陳艾熙認為不該就這麼認輸,對時間的好勝,對工作的好勝,對自己的好勝,她完全接手這間位於霞海城隍廟對面,必須彎進巷弄才能到達的花癒 Flower Read。

一切從零開始的調整,水電、管線、油漆,陳艾熙用各處尋來的二手老物件為花癒定出主調,「我到不少舊貨倉庫,例如尋寶。」店的位置位於巷子裡,本就沒有什麼自然光,陳艾熙乾脆讓店內維持暗調,加上自己一個個定位裝上的投射燈、以及老立燈、吊燈,讓空間雖暗但不沉,光線是有層次的。

相信絕大多數開店老闆看到花癒的桌數都會驚呆,除了吧台,前後區只有4桌,「對我而言,花癒的『癒』是最重要的,店內我不放椅子而是沙發,讓來的人可以窩著,桌與桌的距離拉開,聽得到聲音卻不會彼此干擾,我希望來花癒的人都能夠得到療癒。」陳艾熙說:「有客人跟我說每次來都仿若踏入另一個時空,門外一切與我無關。」

「花癒並非一間單純的咖啡屋,而是一個平台,一個人與人相互連結的地方,」陳艾熙說:「店內每個物件都可以移動,無論品牌辦活動、私人 party、開講堂都可以量身規劃,包括食物我都可以包辦。」出過食譜書的陳艾熙對於食物這件事的確很偏執,找食材堅持能夠在地,例如花草茶就是用迪化街蔘藥行的整顆花草,名為無敵罪惡的手作軟餅乾有八仙果、冰梅口味,甜點的揉麵粉開始,餡料、果醬,奶油等,都是陳艾熙親手製作,「從準備開店至今,我每天只睡 4-5 個小時。」

陳艾熙推薦好料

20200511 flower read c-4371

內層餡料為燕麥,外皮加入藍色食用色素的美人魚肉桂捲。還有推出冷凍外帶包,以切成3等分為例,陳艾熙建議烤箱上下均180℃,在 150℃ 時就能放進去,烤個18分鐘左右即可。
美人魚肉桂捲、薰衣草月亮奶茶。

手作軟餅乾是陳艾熙開店的初衷,她堅持用在地食材,例如冰梅、八仙果等,花癒也有許多隱藏版飲料,也就是所謂的特調,記得要開口問喔。
無敵罪惡軟餅乾、咖啡特調

之前社群有人說為什麼台灣沒有貓咪吐司,陳艾熙趁著過年去大阪玩時,買了超多模具回來,花癒就有了貓咪吐司。焦糖海鹽咖啡的冰塊是貓掌造型,還是用陳艾熙煮的焦糖海鹽醬做成,即便冰塊融化,咖啡也不會變淡。
貓咪吐司、焦糖海鹽咖啡

應客人要求推出的貓咪吐司,一般版的肉桂捲之外,還有藍色的美人魚肉桂捲,最特別要是 Moon Milk 月亮牛奶     ,這個有些陌生的名字。「 Moon Milk 源自於古印度名為阿育吠陀( Ayurveda)的傳統醫學體系,以好的溫牛奶為底,加入好的香料、好的堅果等。牛奶能夠助眠、其他香料能針對不同狀況來緩解。月亮潮汐 28 天為一個週期,玫瑰跟薰衣草就分別對應 1-14、15-28 天,對於緩解經前症候群有幫助,記得經期時不能喝會活血的玫瑰。」想瞭解更詳細的 Moon Milk,請至花癒,闆娘親自說給妳聽。

雖然開店的過程很曲折,陳艾熙仍然相信「人性本善」,花癒如同一個渠道,讓人與人不是只虛擬互動,而是實際接觸,陳艾熙說:「 試營運期間我已經牽起好幾單合作。」(另一版的霞海城隍廟)沒有什麼比時間更有說服力,如同花癒有駐店占卜師(建議預約),陳艾熙也發現來到花癒的人心裡通常已經有答案,只是尋求一個認同,雖然會忘記時間,但就是這樣的暫停,等回到真實世界,更能與時間一起向前行。

花癒 Flower Read

ADD:台北市迪化街1段72巷8弄2號1F
建議以粉專IG 預約
每週二公休

Photo _ Lisih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