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指標 / 空山基也為之瘋狂的達摩職人之作 A.CRAFT

KEEDAN
on
TREND.

WEEKLY SPECIAL
A.CRAFT DENIM DARUMA
空山基也為之瘋狂的達摩職人之作


渋谷的 PARCO 已然成為最前端的當代藝術名所,敏銳的 Keedan 讀者一定是知道的,然而紀念前主席增田通二(Tsuji Masuda)的二樓複合式店鋪 2G,近期推出的一項合作可說讓許多藝術愛好者眼睛一亮, 將 Levi's® 501® 古著進行解構,並在達摩外身繡上空山基延伸《大都會》女性型機器人 Maria 為概念的 SEXY ROBOT,與太空侏儸紀公園為題的恐龍系列《Trex》,高達日幣 165,000 之譜的售價讓這尊丹寧達摩成為眾人討論的焦點,也讓人好奇「A.CRAFT」這品牌究竟是什麼來頭。

對虎編而言提到 A.CRAFT 就會想到另一位藝術家 Haroshi,因為製作不倒翁達摩的職人清水葵(Shimizu Aoi)正是滑板選手出身,不僅多次現身《Ollie》雜誌,身為 NIXON、BACKCHANEL、9FIVE 等品牌贊助選手的清水,與台灣滑板名所 JIMMY 老闆有著不錯的關係。來自神奈川縣鎌倉的清水葵過去因興趣開始自學藝術創作,當時先使用了日本傳統的刺し子與 BORO 等老布拼接成畫、城市地圖或花卉,甚至將時鐘、滑板包覆,展現經典物料的全新結合。當這些狀況好的素材越來越不容易取得,清水葵開始思考同性質的創作大師多有人在,而這些作品多半為二維呈現或者周邊使用,如何讓一件作品的「存在」本身即能展現他的「價值」,因此想到以達摩為基底,利用丹寧製作出另番新風貌,以自身 Aoi 為名的 A.CRAFT 也就此確定了品牌定位。

清水葵在台灣的玩板身影 感謝 Kenji Haruta 提供

古著文化本就因日本而興盛,日本對於丹寧的喜愛也讓清水葵有更多的素材進行嘗試,雖然日本達摩雖有著「七轉八起、百推不倒」的象徵意涵,然而注意囉,放眼市面上的傳統達摩並不能放倒後起立,引進 A.CRAFT 至台灣的 A-Teamwork 代表 Chuck 表示清水葵的達摩透過長時間研發的特殊設定,讓不同尺寸大小的達摩真正做到「不倒」的效果,可說是目前業界唯一,而且膠體的工法申請專利,就算能用 3D 建模做到外觀相同,平衡的秘密只有清水知道。我想正因為清水的滑板背景,將平衡板身的思考投射到達摩製作,讓非專業工匠出身的他反而跳脫既有框架,短期之內我想他牌也無法超越。

現在 A.CRAFT 隸屬於 DENIM CRAFT CONCEPT DESIGN,有了商會的協助讓 A.CRAFT 增加了軍用材質、古董老布等更多的創意展現,也在 2019 年開啟與藝廊、品牌的合作。目前 A.CRAFT 的達摩有 4、6、8 到 12、13 號五種尺寸,並可在布料範圍與不違反善良風俗下,客製專屬的字樣,其實在 A-Teamwork 的超前部署下在台灣已經有不少的愛好者,虎編當然能理解那種好東西越少人知道越好的心情,不過就推廣面而言,更多人認同化為行動支持,才是讓藝術家得以繼續創作的動力你說對吧。那種不同部位產生的色落交織,以及趣味橫生的達摩面容,光是放在家中,就像件獨立的藝術品,值得細心品味。

最後也讓 Keedan.com 獨家預告一下,今年度 A.CRAFT 應該會有特別活動在台灣舉辦的可能,更多內容請鎖定我們的後續報導喔。

販售資訊

A.CRAFT DENIM DARUMA

  • Size: 4
    (H15.5cm X W13.5cm X D13cm)
    NTD$11,800
  • Size: 6
    (H19.5cm X W16.5cm X D16.5cm)
    NTD$15,000
  • Size: 8
    (H28cm X W25cm X D22.5cm)
    NTD$22,000
販售店點

A-Teamwork Distribution

Wrong Gallery Taipei

[/vc_colum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