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關於白T,KEEDAN 要說的是・・・

起點搜查線

The Story of
White T-Shirt

起點搜查線

The Story of White T-shirt

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 T-shirt 經,但你知道 T-shirt 的故事嗎?基本款的白 T 又是怎麼來的?且聽《KEEDAN》說分明。T-shirt  最早的起源可回溯至遠早的 1890 年代,還是上身有鈕釦的一件式連身內衣 union suits 的時代,因為穿脫太過費時,又悶又熱,有工人提出將上下身分開的想法。 。

1970年代初,時尚雜誌 ⟪ELLE⟫ 這麼介紹 T-shirt:「T-shirt 是永遠不會退流行的單品,為什麼?因為已經超越流行。」

No safety pins — no buttons — no needle — no thread!

讓 T-shirt 成為 T-shirt 的關鍵時刻就得把時間拉回至 1904 年,美國一家名為 Cooper Underwear Company 的公司刊登了則廣告,「 No safety pins — no buttons — no needle — no thread!」搭配著兩張照片,一張是襯衫釦子掉光,又沒有老婆媽媽女友幫忙縫(淚),只能尷尬地用別針應急的男人;另一位則是穿上領口使用有彈力的材質與縫製方式,穿脫之後能迅速恢復原狀的上衣(當時還未有 T-shirt 這個詞),悠閒抽著雪茄的男人。

The Bachelor Shirt(單身漢襯衫),一個恰如其分卻讓人掬一把同情淚的詞,Cooper Underwear Company 是這麼稱呼的,對了,男人們穿的三角內褲也是 Cooper 在 1934 年發明的,那時叫做  Y-Front brief。雖然當時 The Bachelor Shirt 仍被視為內衣,在公開場合穿是禁忌,古巴首都哈瓦那還立法明令禁止,但因為伸縮性好,沒有鈕釦,即使穿上工作服、軍裝也不會出現印子,讓這款上衣受到包括美國海軍的注意,成為士兵日常必備款,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戰是美國陸軍制定為官方衣著。

軍靴、卡其褲, 加上皮帶成為當時美國軍人的標準服,白T更是英雄象徵。「 ARMY'S Style T-shirt!」一群準備上戰場的美國海軍穿著由 Roebuck & Co. 製造 100% 棉 T,1941 年的這則廣告傳達了一個訊息,不用當兵,你也能擁有自己的白T,完全打中美國年輕人的心。

Marlon Brando 在 1951 年的 ⟪慾望街車⟫,穿上白 T 詮釋了粗魯、暴力的男人,James Dean 在 ⟪無因的反叛⟫、⟪養子不教誰之過⟫讓白 T 成為叛逆的象徵,此時青少年的衣櫃裡掛著滿滿的 T-shirt,還會自行改造,白色素 T 更是他們宣示意念的媒介,高中男生們還在他們襯衫領口寫著「 Neck Here 」做為諷刺。

James Dean
Marlon Brando
Brigitte Bardot

米高梅電影公司在 1939 年的 ⟪綠野仙蹤⟫第一次用T-shirt宣傳道具,得到大成功,1960 年代美國總統大選,T-shirt 成為競選工具,T-shirt 就此被視為活動的廣告塔,白T也正式從內衣變成外著。看到此,你的心裡應該有個問號:「『 T-shir t』這個詞究竟何時出現的?」這必須要回到1920年,根據⟪牛津英語辭典⟫記載,被視為迷惘一代代表人物的美國作家 F. Scott Fitzgerald,1920 年的作品 ⟪ This Side of Paradise ⟫如此描述,男主角帶到寄宿學校的行李箱裡就有好幾件 T-shirt,這是T-shirt這個詞首度出現於世界上。

1970 年代有句廣告詞很有趣:「解放美國人上半身的單品!」說的就是 T-shirt,因為 T 字型剪裁而有其名,從內衣、反叛的象徵、信念的傳達,乃至於登上 Chanel 大秀,我會這麼形容 T-shirt:「永遠不死的潮流。」那你的形容詞會是什麼呢?

Four Brands
of White T-shirts

Sweater 的發明者,美國品牌 Champion 最出名的就是將縱向改為橫向 (Reverse Weave) 的編織方式,解決了衣料洗了會縮水的狀況。REVERSE WEAVE 系列在兩側加上羅紋,讓 T-shirt 不容易變形,MADE IN USA 系列同樣使用 Reverse Weave 橫向編織技術,但剪裁較為寬鬆。

Champion MADE IN USA 白 T
Champion RW 白 T

Hanes

1901 年創立的Hanes,包括無感標籤(Tagless)、可膚鬆緊帶(Comfortsoft Waistband)等,還有無後接縫女襪都是他發明的,對了 Michael Jordan 代言了10 幾年。這個為了日本人訂製,能夠單穿的白T,100% 厚棉,不用擔心激突、變形,領後的部分使用感熱式的印製,脖子不會卡卡的。

Hanes Japan Fit 白 T

日常的制服,由 Christophe Lemaire 操刀的 U 系列,質料、剪裁都強調能長久穿著。UNIQLO U AIRism 棉質寬版圓領T,使用高級棉紗與 AIRism、Cupra 纖維,寬鬆輪廓,五分袖,夏天穿涼快又好搭。

UNIQLO U AIRism 棉質寬版圓領 T

MUJI

MUJI 的有機棉 T,使用三年不灑農藥與化學肥料的有機棉,天竺、節紗、粗織等不同編織方式,強調親膚觸感,V 領、圓領、一字領,不同袖長、剪裁合身度等,超過 20 款能挑選。

MUJI 有機棉短 T

How to clean
White T-shirts?

REMOVE STAIN

去漬:白T 最尷尬的就是領口、腋下容易有污漬、變黃,先將白色素 T 內裏外翻,用去漬專用皂,沾水起泡,搭配冷水將泡沫搓入領口與腋下,或是特別髒的位置。

CLEAN

清洗:無論手洗或洗衣機,可使用專門洗白色衣物的洗潔精來清洗。

HANG DRY

晾乾:想要加快晾乾速度,可將洗乾淨的白 T 平鋪在毛巾上捲起來,讓毛巾吸收多於水分,在平鋪晾乾即可。

部分圖片來源 _nytimes / t-shirtwholesaler.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