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原點回歸 初心進化 解構 DJ Mykal a.k.a.林哲儀 & 伍佰跨界大作〈重生〉

彷彿為樂壇投下一道跨學科的太空彈,與搖滾教父近期共譜的電氣搖滾大作〈重生〉,不僅被 Spotify 選入「華語跨界特選」歌單,也透過指標音樂雜誌《Mixmag》、《Taiwan Beats》的報導,將這次特別的合作傳送至國際,伍佰獨特的音樂型格,經由 DJ Mykal Melodic Dubstep 式的編曲,為〈重生〉勾勒出一幅浩瀚的星海,帶領樂迷自在翱翔其中,無心插柳在武漢肺炎蔓延期間發行,竟也擠身新一代的抗疫金曲,也為〈重生〉留下一個激勵人心的註腳。

想要讓更多人聽到喜歡的音樂,成為 DJ Mykal 與伍佰合作的契機

要論 DJ Mykal a.k.a.林哲儀 跟伍佰老師相識的起點,可追溯至台灣 TOWER RECORDS 出版的免費刊物《Pass》,當時封面人物正是由 DJ Mykal 對伍佰進行訪問,而在水晶唱片舉辦「台北新音樂節」受到伍佰音樂帶來的衝擊,尤其 2001 年莫文蔚全電音粵語大碟《一朵金花》,伍佰老師早以前衛的思維從中注入電氣的因子;2005 年《雙面人》延伸混音專輯《人面鯊》,邀請百大 DJ Adam Freeland 為其打造了〈厲害〉remix,以及 2016 年金曲獎得獎大作〈釘子花〉再次推出為人驚艷的 EDM 混音專輯,勇於嘗試、不循規蹈矩,這樣的創作理念也深深影響著 DJ Mykal。

「是否可以這麼解釋伍佰老師某種程度奠定了 DJ Mykal 的放歌思維。」訪問的過程虎編不禁提出這埋藏在心裏許久的疑問。「某種程度確實如此,伍佰老師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指標意義,就是在於搖滾跟電音的結合,直到〈厲害〉的混音版本仍會不時出現在我放歌的 setlist,我也一直從老師的作品感受到他對音樂的包容跟吸納的眼光,然後把它放到自己的創作裡面。」DJ Mykal 進一步表示,這三年成立 ROKON 滾石電音並多了創作者的身份,伍佰老師為自己帶來更大的啟蒙,除了詞曲的渲染力可以讓很多普羅大眾喜歡,在這樣狀況下老師又能把新的音樂元素帶進作品,讓更多的人能夠體會到新的音樂概念,如何以更親近的方式讓樂迷認識電音,這也是 DJ Mykal 不論透過 DJ 工作,或是電子音樂創作在追求的新目標,也讓 DJ Mykal 在心裏下了「如果能以創作身份邀請合作,第一個人一定是伍佰老師」的決心。

音樂只是輔助,更重要的是腦袋,創作也不會只有一種形式

儘管 DJ Mykal a.k.a.林哲儀過去擔任張震嶽全美巡迴御用 DJ,並成為 The Prodigy、The Chemical Brothers、Korn 台北演唱會唯一指定暖場 DJ,擁有與 Paul Oakenfold、Adam Freeland、Boys Noize、DJ Shadow、DJ Krush、James Lavelle(UNKLE)、Andy C、DJ Marky、DJ Hype、DJ Craze、FPM 等難以數計知名 DJ 同台演出經歷,2017 年世大運(3:26 起)的閉幕典禮演出,卻讓 DJ Mykal 面對史無前例的輿論高牆,當時還讓虎編懷疑是同溫層太厚嗎?回首 10 多分鐘的 Mash Up 廣納台灣音樂的諸多面向,並混入國外賓客也能隨之起舞的旋律節奏,詮釋「台北與世界串連」的引申意涵,這不僅是我們一路從 Spin、Partyroom、經歷各個演唱會、音樂祭再熟悉不過的 DJ Mykal,也讓更多觀賞者認識了電音不會只有一種樣貌,表演更不會只有一種形式。在當時部分輿論強烈的抨擊,以及至親 MONO 離去的苦痛,不可諱言 DJ Mykal 曾深陷徬徨與迷惘之中,也猶豫著是否該延續對音樂的熱情。

不過這樣的演出全被伍佰老師看在眼裡,過去《樹枝孤鳥》專輯發行時,DJ Mykal 的樂評引起了伍佰的注意,進而不時注意他的著作。「林哲儀在《樹枝孤鳥》的樂評給我印象非常深刻,寫得很好,我也曾將他對〈白鴿〉的樂評轉載至官網上。他對音樂的品味跟看法很有獨到的方式與觀察,跟大家都不太一樣;後來知道他當 DJ,我在世大運那天晚上的節目,看到林哲儀放的音樂,他印證了我一個想法,他是一個文化人,他的腦筋裡面有很多文化性的思考以及邏輯。音樂只是他的輔具,最主要是他的腦袋。」這樣的肯定在世大運表演之後,寄給 DJ Mykal《釘子花 EDM Remix》的封面親筆寫著「世大運那天很精彩!一起加油」,為經歷低潮的 DJ Mykal 帶來難以言喻的激勵,也成為奠定兩人首度合作的契機之一。

如何讓樂迷更加了解電子音樂,或許有更能接受的呈現

台灣有許多國際級的電子音樂展演,也有著派樂黛唱片、燒聲唱片等獨立電子廠牌,但在電子音樂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經過了 ROKON 滾石電音成立三年,〈BTM (feat. DJ BAKU & Takuma the Great)〉入圍第十屆金音創作獎最佳電音單曲獎,《派樂黛J7 白蛇鑽》與 ZENBØ 合作的〈AED (feat. ZENBØ)〉獲得相當程度的好評,也讓 DJ Mykal 重新梳理著,如何在台灣這片土地的更多人可以認識電子音樂,「過去我進入唱片公司,以及書寫文字的養成訓練,一直以來我希望將脈絡風格定義清楚,但在音樂的推廣上,這樣是不是對的方式,成為我一直思考的事情,所以我開始嘗試減少學院派的氣息,試著從相對親近能接受的管道、方式,先讓大家聽見電子音樂。」想要與演唱歌手合作,同時是影響自己深遠的音樂人成為 DJ Mykal 的創作繆思,而這位人選早已呼之欲出。2019 年底進行邀歌,與伍佰老師會面相談甚歡,12 月初 DJ Mykal 就收到伍佰的 Demo,並以「重生」作為命題。

就從現在起 就從我開始
生命的惡魔 看誰先認輸

我不管從前 我不要未來
我就要現在 一次決勝負

天空已撕裂 世界都崩毀
最後一滴血 我要讓你哭

放過了別人 就從我開始
我將是你的 恐怖的重生

你就是林哲儀,你做出來就會是林哲儀的東西

「老實說收到歌詞看到歌名時嚇了我很大的一跳!」DJ Mykal 回想起那次會面只是大概聊了開始創作這兩三年經歷的事情,以及對接下來的想法和期待,沒有討論歌名與歌詞,收到 demo 卻彷彿呈現了 DJ Mykal 的心境,也因此帶來相當大的震撼。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收到伍佰老師的 demo,DJ Mykal 花了近兩個月時間從大眾、音樂的角度進行諸多嘗試,沒想到第一版作品被伍佰老師很狠打回,「雖然那是完全的否定,對我來說反倒不是挫折,而是打醒我重新回到源頭思考創作的本質。」DJ Mykal 回想起那次的會面,曾與伍佰老師坦言擔心資歷不足,做出來的成品不滿意,伍佰老師的一句話彷彿如雷貫耳「這有什麼好擔心的?你就是林哲儀,你做出來就會是林哲儀的東西。」如此的激勵讓 DJ Mykal 放下了先前的顧慮,專注在自己聽到詞曲的第一個想法,第一版被打回的兩天,交出的新版本沒經過任何修改,成為了我們現在聽見的〈重生〉。「當你在很多雜念下進行創作,產出的作品老師一定聽的出來,知道這不是該做的東西,這首歌的完成,也等於我重新相信自己的過程。」恐怖的重生,這句帶給 DJ Mykal 深刻印象的歌詞,也讓他得以在 2020 年注入嶄新的動能,繼續向前勾勒精彩的創作篇章。

面對困境,那就用比它恐怖的姿態重生吧

DJ Mykal a.k.a.林哲儀曾分享搖滾的本質,就是能夠很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伍佰老師曾說電音是水,它可以有各種形狀、節奏與能量,透過對生活與生命的態度,藉著音樂反應出來;〈重生〉就像伍佰老師熱愛的日本職業摔角,你被打倒然後再站起來,那時候的站起來會是一種孤注一擲,會很恐怖的變成一個巨人,那種沒有退路壯士斷腕決心,一定會被激發出前所未有的潛能。不論是面對這巨變的世界,或者每個個體面對自己的人生,透過〈重生〉這首搖滾的電音聯乘,就從現在起,就從我開始,找到重生的機會跟意志,我們一定能戰勝眼前的所有困境。

如果您恰好對音樂有興趣,透過〈重生〉重新認識了 DJ Mykal a.k.a.林哲儀,有空時不妨到 M@M Records 四樓唱片行,感受諸多特色服飾、音樂與獨立作品帶來的實際體驗,或許也會為生活帶來全新的樂趣喔。

伍佰 Wu Bai Official Fan Page

DJ Mykal a.k.a.林哲儀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