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準若游絲 一次搞清楚矽游絲、鈦游絲、碳游絲

雖然說現在看時間,拿起手機就可以,但手上的腕錶,除了看時間,更是個性的傳達,當然,最重要的還是「準時」。有在關注腕錶的讀者們,常會看到這個名詞「游絲」,到底什麼是游絲?當然腕錶專業雜誌講的理論更為清晰,KEEDAN 只想用平民語言讓大家知道游絲的重要性。簡單來說,游絲記是裝置在擺輪和擺輪架之間的髮狀螺圈彈簧,與擺輪一起讓腕錶計時更穩定。

什麼是游絲

其實早在14、15世紀,歐洲的機械鐘就使用冠狀輪擒縱裝置,搭配左右對稱的砝碼橫桿作為調節器但離「準時」還有一段距離,1675年發明的螺旋狀的游絲,在不同方向與重力的狀況之下,游絲可以提供同樣回彈力量,讓機械裝置成為準確的計時器。不過,因為游絲的材質,包括擴張收縮、溫差、使用久了之後的彈性,都會讓時間出現誤差

矽游絲

游絲的材質有很多,包括鐵鎳合金加入少量的鉻、鎢的 Elinaver 合金,能夠抗詞、防鏽、彈性係數低的 Nivarox 游絲,2009年 精工研發出 SPRON610 游絲,以上這些游絲詮釋以鐵、鎳與鈷為主要材質。游絲是以自身彈性帶動擺輪,過程會吸收釋放動能,讓擺輪的震動頻率能夠穩定,難免會產生摩擦耗損,久了出現彈性疲勞是必然的。我想大家最常聽到的就是2006年百達翡麗,還有 集團、ROLEX 一起參與研發出名為 Spriomax 矽游絲,能將時間誤差從原本一天正負30秒,降低到一天正負2-3秒。屬於半導體產品的矽游絲,輕巧、硬度高,不會受到溫差、磁力、氧化影響,硬度高、耐摩擦,不會因為重力拉扯而變形,更沒有金屬疲乏而變形的狀況,是不是有夠棒。能夠讓機芯穩定就是王道,各家錶牌爭相推出矽材質的游絲,不過,凡是新材質就是要預算,最初矽游絲只用在高端品牌的腕錶,直到SWATCH集團將矽游絲用在旗下的 TISSOTMIDO,推出通過天文台認證,約莫 3、4萬台幣的錶款,正式讓矽游絲飛入尋常百姓家,

碳游絲

矽游絲如此完美,非也非也,矽游絲也有它的缺點,那就是不耐衝擊且易碎。2019 年初,泰格豪雅告訴大家「碳」也能夠做游絲,那就是 Isograph 碳纖維複合材質游絲碳纖維複合材質游絲同樣不會受到溫差與磁力等環境因素影響,輕且硬,密度低,堅固,防撞力遠遠超過矽游絲。幾何型狀對於同心震盪是助益,製作時與游絲夾環一體成形,不用另外組裝,對於製錶而言是省時的。碳的可塑性更大,即使拿一只完全不同款的腕錶來要求換上碳纖維複合材質游絲,依然能夠根據原本的振頻、發條扭力與機芯結構客製出適合的碳游絲。

鈦游絲

於此同時,同屬 SWATCH Group 的 SWATCH 介紹了另一種材質的游絲,那就是鈦游絲Nivachron。使用屬於金屬元素的鈦為基底所製成的合金,這個材質讀者們應該不陌生,強調的是一種質輕,抗磁性是一般金屬游絲的20倍、不會受到溫度變化所影響,同時又具有金屬原本的純性,不易斷裂,耐震耐撞擊,易於扭曲,更有調校空間,最重要的是生產成本比矽游絲親民很多,讓更多中低價位錶牌能夠使用。

 

首先是在 SWATCH 的 FlyMagic 裡看到,再來就是SISTEM 51(51號星球),搭載了 Nivachron 鈦游絲。HAMILTON 2020全新推出的 Jazzmaster Open Heart Lady 36mm、羅馬數字款,以及 Aviation Converter 三針款,其中Jassmaster Open Heart Lady更是 HAMILTON 首款使用 Nivachron 鈦游絲的女錶。

T-MY LADY 18K金鑽錶,Nivachron抗磁性游絲,18K玫瑰金錶圈,29mm,48小時動力儲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