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解題 / 養褲精神不能滅 給新手入門的丹寧褲指南

請來養褲鼻祖來上課

你是否好奇,丹寧褲究竟有什麼神奇之處,讓一票人甘願天天穿且都不膩,穿得越是舊越受人喜歡。對編輯來說能夠紀錄時間正是丹寧褲最迷人之處,布上的染色會因為長時間著用、洗滌產生不均勻的色落,例如有些人習慣把鼓鼓的錢包放在右後側口袋,走路時皮包四個角落與褲子磨擦,久而久之顏色就會褪成一個錢包輪廓,而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都會造就出千變萬化的丹寧褲模樣,甚至就連同一個人在不同時間點穿著,最終樣子也會有所差異。養褲,不是拿食物餵它,而是拿時間慢慢去滋養他,透過穿著把一件架上都相差不多的商品,穿成與你契合且專屬於你的樣貌,養褲追求的就是自己那份參與感以及成就獨一無二的喜悅。

levis wear -1

也許是運動風格攀上主流趨勢所造,或是人們漸漸不再饒有興致的去長時間穿著同一件褲子,熱愛養褲的族群越來越少新血加入,甚至連丹寧褲都在年輕一輩之間開始式微,這不能怪任何人,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穿著的權力,但我們不願看到的是有興趣的讀者,因為斷層而無從認識養褲文化,所以今天邀請三位有在養褲的朋友(其中一位資歷更可說大有來頭),以過來人經驗跟我們講講,養褲要怎麼開始,至於之後更專業的部分就跟養褲過程一樣,我們一起慢慢研究吧。

也許是運動風格攀上主流趨勢所造,或是人們漸漸不再饒有興致的去長時間穿著同一件褲子,熱愛養褲的族群越來越少新血加入,甚至連丹寧褲都在年輕一輩之間開始式微,這不能怪任何人,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穿著的權力,但我們不願看到的是有興趣的讀者,因為斷層而無從認識養褲文化,所以今天邀請三位有在養褲的朋友(其中一位資歷更可說大有來頭),以過來人經驗跟我們講講,養褲要怎麼開始,至於之後更專業的部分就跟養褲過程一樣,我們一起慢慢研究吧。

LEVI'S

養褲經驗長達上百年,丹寧褲誕生多久 LEVI’S 就養多久褲,創辦人 Levi Strauss 於 1853 年成立公司,並且用斜紋帆布製作出歷史第一件丹寧褲,最初是設計給礦工穿著使用,隨著歷史演進包含牛仔、女性、嬉皮士、明星到叛逆年輕人,不同人穿上 LEVI’S 演活屬於自己的獨特故事。

這位百年養褲祖師爺,要給各位新手什麼建議呢?今年 5 月 20 日 501® DAY 上他們再度強調原色丹寧百年養褲哲學,三種養褲技巧包含原漿養成、清水入浴以及機器洗滌,作為剛拿到新褲時可以調整版形的第一階段,讓你感受每個年份 501 ( LEVI’S 經典型號褲款)不同縮率搭,例如編輯這次替大家示範的 LEVI’S LVC 55501XX,挑選清水入浴的處理方式,讓面料收緊呈現更加合身的穿著效果,而之所以要穿著泡在浴缸中,主要是預防面料縮過頭造成穿不下窘境,購買時也可以挑選大 1~2 個尺碼預留空間給它縮。至於編輯想在短時間內呈現出色落效過,刻意縮短泡洗間距,四次處理後本以為並無太大差別,不過比對最初照片後才驚覺,確時輪廓變得與身形更契合(最上方圖由右至左是穿洗後的變化),至於色落方面還需要更多次著用,日後有機會再分享成果給大家。

方法一:原漿養成 Keep ‘Em Rigid

忠於 LEVI’S 奔放、粗獷的美式拓荒精神,就是不將褲款脫漿直接照自身習慣去著用,漿是布料纖維上的一層保護膜,為的是讓褲款洗滌時不會這麼容易就收縮而加入。原漿養成保持 501® 的經典版型,就像是幾年前 LEVI’S 執行長崇尚的不浸洗褲子,頂多局部清理的方式之一。LEVI’S 也建議以吊掛方式來收納。最後原漿養成不太會有縮率,穿著原尺寸即可。

方法二:清水入浴—Dip In The ‘Tub

清水入浴就是直接穿著褲子洗澡,基本上常溫浸泡半小時,或是淋浴方式都可以,此方式能夠將 501 在脫漿的同時縮至合身,也不用擔心縮到太緊就部回來,同時褲款的色澤也會更深沈。而考量到褲款脫漿後的收縮率,建議選購時比原尺碼大兩號來挑選。

方法三:機器洗滌—Wash ‘Em Good

如果覺得清水入浴需要花太多時間的話,機器洗滌也是個替代方案,直接把丹寧褲丟進洗衣機脫漿、清洗,,或許百年前的人用手洗展現當時的養褲方式,而洗衣機則體現是現代人才享有科技養褲,對初學者來說也簡單、快速、方便,501 原色丹寧褲約在清洗三次之後才會縮至固定尺寸,同樣也建議以大原尺碼兩號為考量準則。

Blue Beach Denim Taipei

海灘大的牛仔天堂,過去活耀於 PTT Jeans 版、Mobile01 的海灘大,也是編輯學習丹寧知識的對象之一,後來與幾位好友成立 Blue Beach Denim Taipei,代理 Nudie Jeans、Naked and Famous 等世界各國丹寧品牌,也曾舉辦過 Blue Beach Denim 台灣養褲大賽,並且至今仍持續在推廣並更新正確的養褲觀念,至於店內也提供補褲服務,其工藝水準相當之高。

1. 推動你養褲將近十年,對你而言養褲有趣之處在於哪裡?

我這個人以前很簡單,兩件牛仔褲就可以過完一個大學,有人說 Nudie Jeans 發源地瑞典的男人,也都是一件素 T 一件牛仔褲就出門,這樣的生活某種程度上很節省而樸實。而我畢業以後比較有經濟能力,轉往看重品牌的理念,像是原色褲養褲過程就具有環保觀念,而這類品牌通常都能以合理價格的前提下,端出世上最好的牛仔單品。回到問題,比起流行服飾,我更喜歡這種自然色落的樂趣,因為當東西在質量上是具有實力時,就能越用越好看而產生「歷史感」。

2. 除了正常穿著,是否有嘗試或是聽過什麼特別的養褲方式?

養褲入門只要上網都會查到,洗完手要擦在大腿,久了就會加速褪色。此外之前補過一件客人的 Evisu 丹寧褲,他是為工程師兼創業家,每天騎公路車通勤多年看似沒什麼,但重點他是從內湖騎到公館附近啊~整件補丁處遍佈整個大腿正反面,以及膝蓋,令我印象深刻。

3. 最近有主要穿哪條牛仔褲嗎?他的哪個地方吸引你?

非 Tanuki Denim 莫屬,這是我第一次嘗試穿日牛,他們使用消失三十年的織布技術,布料保有日牛的凹凸紋理,同時又因低張力讓面料有足夠孔隙透氣,是目前大多品牌無法同時達到的性能。另外我也很愛 Nudie Denim(海灘大第一件丹寧褲就是這牌子),除了剪裁好看,舒適度對我來說也是不可少,畢竟我超超超容易爆汗的。

4. 對於剛接觸養褲的讀者,有什麼常犯的錯誤或觀念要提醒他們?

牛仔褲多久洗?這是新手、老手都會有的共通問題,綜合我養褲跟上千位客人修補的經驗談,太久沒洗會很容易破,因此建議不管是穿原色褲還是刷色,都不要超過六個月下水,原因我自己推測是亞洲國家空氣比較髒且濕,纖維卡住髒污就會減損壽命,所以沒辦法像有些歐美國家容易長時間不洗。(延伸閱讀海灘大的顛覆你的保養知識,夏季牛仔褲 收藏 + 清洗必殺技

Jeansda

最早以分享丹寧相關知識起家的金斯透客Jeanstalk,最出名應該是勸敗能力了(無誤),從部落客開始經營並成為許多雜誌專欄,出版過《牛仔褲穿上就有型》一書,並於 2012 年成立自己的丹寧服飾品牌 Jeansda 金斯大牛仔褲,以貼近東方的剪裁和頂級用料,配上講究的工藝與設計細節,成為具代表性的台灣丹寧褲品牌。

1. 推動你養褲二十年,對你而言養褲有趣之處在於哪裡?

我大概高中開始接觸牛仔褲這項單品,養褲大概是大學時期開始到現在大概也有個20年了吧(抱歉我真的有點年紀 xD)個人認為養褲的有趣之處在於,可以由養成看出日常作息的一些習慣,譬如說喜歡翹腳或是手插口袋之類,這些姿勢都會讓褲子呈現出不同色落,對於姿勢矯正也蠻有幫助(笑)。另外不同的布料也會讓褲子呈現出各種不同的 ”表情”,這也是相當讓人著迷的地方。

2. 除了正常穿著,是否有嘗試或是聽過什麼特別的養褲方式?

我個人在大學時期是穿著牛仔褲玩滑板,但由於尺寸穿得非常大,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養成效果。開始當上班族之後,更是一般辦公室上下班穿著而已,不過倒是聽過很多各式各樣的養褲方式,譬如說去海邊泡海水、穿著騎腳踏車、穿著洗澡或是睡覺之類的方法,基本上我覺得養褲的人都還蠻有梗的就是(誤)。

3. 最近有主要穿哪條牛仔褲嗎?他吸引你的地方是?

由於這幾年開始做了自有品牌,基本上都是穿自家的丹寧褲居多,我這邊就不老王賣瓜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谷歌一下!

4. 對於剛接觸養褲的讀者,有什麼常犯的錯誤或觀念要提醒他們?

老實說在做品牌之前都會有些特別的既定印象,像是一定要脫漿,一定要減少洗滌次數之類的觀念,但其實這幾年自己做品牌以後,就覺得沒有什麼一定需要遵守的規定。唯一一個覺得比較需要提醒的觀念,應該就是要選一條自己可以穿得住的褲子,畢竟除了穿著做一些重勞動的工作之外,基本上養褲多多少少都需要一點時間,如果選了一條沒辦法穿的住的褲子,我想可能連開始養褲都很不容易(笑),總而言之,每種方式都會養出不一樣的感覺,有的時候多嘗試一些不同的方式,反而是養褲的樂趣之一囉!

最後 LEVI’S 也在網路上開設 +LEVI’S® 必修學分專欄介紹,透過簡單的問與答帶各位一步步了解丹寧褲的豐富知識。而這次訪問下來編輯最大的感觸是,不論是海灘大或是金斯大,甚至是 LEVI’S 他們都在努力讓丹寧文化接觸更多年輕族群,有的是把丹寧變得活潑、PTT 討論或敘事方式摻點迷因成份,但對編輯來說或許當開始變少人穿時,反而會激活難寧褲體內的叛逆因子,在 1960 年代穿著丹寧褲進入校園是叛逆的象徵,與當時主流的學院風格形成一到強烈對比,把相同模式放到今天,或許想要跳脫運動風格以外的朋友,接觸丹寧、養褲會讓你成為於其他人不一樣的存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