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整個下午跟著阿戴商號主理人在正濱漁港拈花惹草

20200601 attireSomehow c-0080
起點帶路

跟著主理人戴佑家

正濱漁港拈花惹草吃甜點

阿戴:「我們直接約在正濱漁港喔!」
Me:「好,我坐火車到基隆,再轉計程車。」
阿戴:「不要坐火車,你公司旁邊有1802客運,直達基隆,再轉計程車。」
Me心裡 O.S.:「客運會比火車快?!」

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情,我跟攝影師搭上了1802 客運,不到 30 分鐘就到了基隆,轉搭計程車,10 分鐘抵達了今日下午的目的地–正濱漁港。港邊停泊著海巡署船隻、漁船,帶著微微鹹味的海風,阿戴商號主理人戴佑家(對,她喜歡朋友叫她佑家,比較親近)的工作室就在彩色屋最邊的那一間藍色房子,「我很喜歡海,空氣流通、濕度、陽光,你看我放在陽台的盆栽都長得很茂密。」

這麼說好了,地球一直在轉 浮光掠影  不是由她選擇命運,而是命運手指一動,指向了她,這裡的命運就是花藝。認識佑家是在她還是報社記者的時候,當時她就有在做花藝設計,成為專職花藝設計師是因為報社轉向加強數位內容,與佑家想做的相距甚遠,「拿了資遣費,真正開始創業才發現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佑家說:「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但要決定時卻又猶豫不決,創業過程都會有一個坎需克服,我現在就處於那個坎,資金、人手,我沒有人,再多的單也無法接,我喜歡花、討厭經營。」

1934年由日本人建造的正濱漁港,是日據時期台灣的第一大港,更是金瓜石礦業出口的重要港口。現在包括彩色屋、正濱路與中正路開了不少咖啡屋,阿戴商號主理人戴佑家喜歡這裡能直接看到海而將工作室開設於此。

基隆港

正濱漁港

「很輕、很自由,但是不會走偏的自由,」戴佑家如此形容她很愛的小飛雁,我回道:「這不就是妳!」(左圖)佑家建議夏天綁花束可以加些香草類,或直接把香草擺放在裝有水的玻璃盤裡也很美(右圖)。

阿戴商號

創業辛苦,讓人瞭解自己的設計理念更是難,佑家認為植物每個階段都有該被欣賞的樣子,枯沒有不好,開得歪七扭八沒有不好,有時歪掉還特別可愛,這是它們原本的樣子。「 我真的很喜歡大自然看到的花花草草,即便花藝是人為,我盡力在人為內保持它們自然的樣子。」我想用「 野放四季的植物在人為的條件裡,再度回到野生模樣 」來容佑家的花很適合。

剛開始客人會說:「我訂花,你給我一堆雜草,」佑家曾對自己以枝葉為主角的風格有所質疑,「 ⟪與花生活的日日⟫讓我感觸很深,內容寫著:『 花藝不會有完美,每種植物生長期都不同,即便同一朵花,每天看都會不一樣,原本的姿態就是最美的樣子 』讓我豁然開朗。」有學生如此形容佑家的作品:「 好像是去森林走了一圈,隨手剪下喜歡的植物,綁成一束花草的樣子。」我聽到猛點頭,這的確是我認識的「佑家」,「隨著時間的累積,我綁花的方式與過往不同,現在的我會把枝葉修剪的更整齊,沒那麼野生了!」

20200601 attireSomehow c-0185
20200601 attireSomehow c-0074
20200601 attireSomehow c-0156
20200601 attireSomehow c-9977

佑家的花藝設計有一個很關鍵的概念:「看得到每個時期花草不同的變化。」正如她為位於正濱漁港旁,正濱路上的閑閑 siansian 甜點店所打造的花藝裝飾,「我會選擇適合乾燥的花來做,從鮮花盛開到它隨著時間慢慢枯萎,閑閑牆上的花藝就是我去年耶誕節做的,現在雖然枯了,仍有著不同的姿態。」

阿戴商號 AttireSomehow Flower Design
電話: 0932-262-196
地址:基隆市中正路559-2號1F

閑閑 siansian

原本是工程師的店主,回到故鄉開了一間甜點店,保留原本老宅風格,特別是2F,老門、雕花窗櫺,推開就能看到正濱漁港。甜點是閑閑siansian的強項,光是外型就很吸睛,酸酸甜甜的檸檬塔,草莓蛋糕捲上裝飾著馬鞭草、草莓與手工布丁的布丁草莓蛋糕,芒果布丁蛋糕捲上滿滿時令的愛文芒果,店主說:「因為我很愛布丁(笑)。」蛋糕捲有著豐富內餡,奶油不會膩,不會過甜,好吃。

20200601 attireSomehow c-0044
20200601 attireSomehow c-0055

閑閑 sian sian
地址: 基隆市正濱路40號

野外採集

訪問過程中,佑家不停強調自己多麼喜愛大自然,野生的花草更是佑家花藝裡很重要的角色。工作室附近的小山丘、阿根納造船廠周圍與港邊有各式各樣的野草,光是蕨類、芒草就採不完。佑家說有老師用『野生』形容她的花藝,朋友用野百合形容佑家的個性,或許就是因為佑家對於大自然、對於保留花草原有姿態的著迷,因此她才將工作室開在走出門就能預見大自然的正濱漁港旁。

正濱漁港彩色屋
阿戴商號
閑閑 sian sian
阿根納造船廠

Photo _ Lisiht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