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對談 /「掌握觸動人心的 sense 是好 DJ 的關鍵」DJ Raiden 特別訪問

Ultra Music Festival 相信喜愛電子音樂的朋友並不陌生,這個可說是世界最具規模的電子音樂節之一,每年三月都會在邁阿密的 Bayfront Park 吸引全球無數的愛好者共襄盛舉。今年雖然因全球性肺炎的關係停辦,不過自 2015 到 2019 年,有一位亞洲 DJ 可說創下了連續五年的出演紀錄,並兩度登上比利時電子音樂節 Tomorrowland,這位 DJ 更曾在日本留學的歲月中以吉他手開啟了音樂活動,近期則與知名團體 EXO 成員 CHANYEOL 合作了單曲〈Yours〉,再掀 SNS 討論熱潮。

韓國指標 DJ 暨音樂製作人 DJ Raiden 本次透過愛貝克斯的邀請,也特別接受了起點編輯部的訪問,從中很直接的感受到 Raiden 對於音樂的熱情,也期待接下來 DJ Raiden 可以繼續更多跨界的合作誕生。

近期因新冠肺炎的關係展演活動紛紛取消或延期,最近在沒有活動時,會做些什麼事情或者培養了什麼新的興趣?請與我們分享

DJ Raiden:經常到工作室進行音樂製作,在家的時候,主要也是在製作音樂中度過。

先前有看到 DJ Raiden 演奏了鼓與吉他,沒有組樂團而成為 DJ 的契機為何呢,以及以 Raiden 為名的緣由

DJ Raiden:因為我的主修是 Electronic guitar,一開始也有參與過搖滾樂團活動,在過程中接觸到活用 Electronic guitar 的多樣音樂,其中 DJ 音樂特別地吸引我,因此開始了DJ的活動;Raiden 是將韓文中具有「雷電之神」意思的漢字詞-雷電,以英文發音而來,因為我主要接觸的是 Electronic 音樂,所以寄予了「成為這個領域最棒的吧」的含意。

從事 DJ 活動至今,對於音樂的看法有什麼或轉變

DJ Raiden:因為聆聽過、製作過多種的音樂,從中學到很多也會接觸到許多新的音樂,所以對於音樂的看法與見解也一直不停地在改變。最近因為常製作 Pop 風格的音樂,好像也開始會思考音樂的大衆性。

近期 Raiden 與 EXO 成員 CHANYEOL 合作了單曲〈Yours〉,可否與我們介紹一下這首單曲

DJ Raiden:好的,這次和 CHANYEOL 合作的單曲〈Yours〉,請到歌手 LeeHi 與 CHANGMO 進行 Featuring,雖然歌詞內容講述的是對離別戀人的思念之情,但歌曲的明亮氛圍卻與此相反,是首有反轉魅力的歌曲。

這些年包括在 Ultra Miami 連續五年出演,也曾造訪台灣,有無在哪一次演出發生了最印象深刻的回憶

DJ Raiden:我想是在台灣表演的時候,我作為 DJ 才剛出道不久,卻有粉絲拿著印有「Raiden」字樣的旗子來為我應援,讓我非常感動,也更喜歡台灣的大家。

DJ Raiden 另外曾與少女時代成員 YURI、Red Velvet 成員 IRENE 合作發行單曲,合作中發生了什麼趣事,以及是否有其他想合作的對象

DJ Raiden:因為我和少女時代 YURI 本來就認識,聊到音樂話題時很自然地提出一起合作的提案,因而完成了歌曲<Always Find You>;Red Velvet IRENE 的情況是我先完成<The Only>這首歌後,在尋找適合的聲音時,覺得 IRENE 的音色和歌曲很適合,給她聽了之後,她也很爽快地答應,愉悅地進行了合作。

如果可以和舞曲之外相當喜愛的 The Red Hot Chili Peppers 甚至 Radiohead 合作,那我真的會有種美夢成真的感覺。

Raiden 覺得成為一位好的 DJ/製作人需具備什麼條件,身為 DJ/製作人,工作上最注重的細節或環節為何

DJ Raiden:好像有兩個要素,首先是「努力」,只屬於自己的音樂庫必須要多樣且多元,因為 DJ 是不管在任何狀況下都必須能觸動人心,「努力」接觸多樣音樂是必須的;第二個要素我覺得是「Sense」,想要當 DJ 或製作人,要擅長掌握瞬間的氣氛,必須要有這樣的「Sense」,才知道在什麼樣的狀況下適合怎樣的樂器、聲音、和弦,我覺得這樣才能掌握如何觸動人心。

如果用一首作品將自己介紹給台灣樂迷,DJ Raiden 會選擇哪一首,原因為何

DJ Raiden:我會選擇<Heart of Steel (Ft. Bright Lights)>這首歌,之所以選擇這首歌,是因爲這是我第一次在 2017 年出道時發行的曲子,記得當時是 2015 年,我在歐洲巡演中看著日出產生這首作品的雛形,真的是經過長時間的創作、歷經困難完成的歌曲,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聽聽看。

最近常聽的音樂可否與我們分享,是否有推薦的歌曲?另外有無最期待看到的現場演出

DJ Raiden:Billie Eilish 的 <everything i wanted>,很簡單卻很美的一首歌,能感受到豐沛的情感,所以很享受聽這首歌曲;另外很想看 Daft Punk 的表演,Daft Punk 的音樂帶給我很多影響與靈感,所以想透過 Live 感受更多他們的音樂。

Raiden 平時服裝搭配的喜好為何,有什麼特別注意的品牌,可否與我們分享ㄧ樣今年至目前購入最滿意的時尚品

DJ Raiden:平常喜歡能帶來舒適感的 Over size 穿著,關於特別注意的品牌,有一個韓國的品牌「JUN.J」,設計簡約剪裁又好看,所以很喜歡。還有我買了一條「JOHN HARDY」品牌的項鍊,非常的喜歡。

註:在《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劇中,李棟旭拎著大蔥走出隧道所穿的大衣其實就是出自品牌 JUN.J,Jung Wook Jun(鄭旭俊)於 2007 年創立的 JUN.J,畢業於 ESMOD Seoul 時裝學院的鄭旭俊曾擔任 Club Monaco 與 NIX 品牌設計總監,並被《Asia Times》選為韓國指標設計師之一,也是包括 Rihanna 及 G-Dragon 等歌手的愛牌。黑色系的服裝設計可說是 JUN.J 的最大特色,2019 年也在首爾透過 WGNB 建築工作室設計開了第一間旗艦店,目前已成為相當具人氣的景點。

在工作與人生有無未嘗試想要進行的挑戰,以及今年設定想達到的目標

DJ Raiden:平常製作著音樂,看電影的時候也會不自覺地傾聽電影的音樂,電影音樂的細節感和雄壯感非常有魅力,所以非常想嘗試挑戰電影的音樂總監。還有,希望今年能再次以像<Yours>這樣很棒的企劃模式發表新歌。

最後請 DJ Raiden 對台灣樂迷說一句話吧!

DJ Raiden:好的,現在因爲新冠肺炎的影響,很多粉絲連公演都無法看,我也沒辦法去見粉絲,我會一直等待情況好轉且能親自與台灣粉絲相見的那天到來。在那之前要安全、健康的度過喔!謝謝大家。

由於之前虎編訪問過同樣從 DJ 跨足音樂製作,與伍佰合作〈重生〉單曲的 DJ Mykal a.k.a.林哲儀,經過這次與 DJ Raiden 的對談,似乎更能體會伍佰老師所謂「電音是水」的意涵,如何將歌曲、節拍的了解與氣氛的掌握,轉化為能與不同風格結合的節奏與能量,透過對生活與生命的態度,藉著音樂反應出來,我想這也是 DJ Raiden 能持續受到國際注目的特色之一,也歡迎大家持續留意 Raiden 後續精彩作品的推出。

Raiden Official Fan Page

avex taiwan Official Fan Pag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