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日本地下鐵裡的人生百態 村上仁一「地下鉄日記」攝影展

「東京地下鐵一天運量超過 800 萬人,作為遍佈這個巨大都市的動脈,地下鐵支撐著城市機能。泡沫經濟崩壞以來,日本持續陷於低迷之中,人們在看不見出口的街道上徬徨,有如漂流在名為東京的海。日本攝影師村上仁一將視野望向東京的人們,自學生時期起的 20 年間,邊搭乘地鐵邊拍攝照片,彷彿成癮一般未曾間斷。透過按下快門來面對自己,這些照片就如同不會再次翻閱的日記,然而如此平淡的行為卻也成為攝影師每日生活的唯一依靠。」

村上仁一,1977 年生於日本東京,作品曾獲得第 16 屆寫真一坪展首獎以及第 5 屆 Visual Arts Photo Award,於 2007 出版首本攝影集《雲隠れ温泉行き》,2008 年起擔任「日本カメラ」雜誌編輯至今,曾協助編輯日本多位攝影前輩之作品集。在今年村上仁一帶來最新攝影集《地下鉄日記》,而台北的 更與日本出版社 roshin books 合作,發行台灣限定版本,並在 moom bookshop 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展覽,現場展出 22 幅新作影像及藝術家村上仁一過往的絕版攝影書,追溯藝術家的創作軌跡。

村上仁一「地下鉄日記」攝影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至 2020 年 7 月 5 日
地點:moom bookshop (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 251 巷 8 弄 16 號)
時間:12:00–20:00 每日營業
展覽頁面:https://moom.cat/exhibition/subway-diary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