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 Beauty / 看完此篇就能一次搞懂紫外線、光老化多可怕,防曬多重要!

2020 是一個不知道該如何形容的年,讓人快不及防的事情接連而來,原本出國旅遊的旺季,大家只能待在台灣,氣溫雖然一直突破高溫記錄,悶壞的大家還是出門玩,各大戶外景點都擠滿了人。適度曬太陽對健康是好的,能夠吸收骨骼維持與成長的維他命 D,不過,過度曝曬、防備沒做好,會導致肌膚受損與老化,高溫的,紫外線超強,一定要做好。

什麼是紫外線?

紫外線是太陽照射到地表波長最短的光,UV-A、UV-B、UV-C,其中 UV-C 會被空氣與臭氧層完全阻擋,無法到達地球表面,UV-B 同樣被臭氧層局部阻擋,只有少量能夠通過,不過,現在因為臭氧層被破壞,讓到達地表的 UV-B增加,加上 UV-A,都會破壞肌膚內的膠原纖維、彈性纖維,對肌膚的影響更大。

Image Via Elle girl Japan

對肌膚的影響?

UV-A 約 90% 能侵入到真皮層,破壞維持肌膚彈性的線維芽細胞,加上皮脂線、汗都是造成肌膚長皺紋、下垂、毛孔變大的主因。肌膚表面吸收了UV-B 而變紅,約 10 日內就會生成黑色素,讓肌膚長斑就是UV-B。

Image Via Elle girl Japan

SPF、PA ?

簡單而言,防止UV-B的是SPF,對抗UV-A的是PA。數字、+ 愈多防禦力愈高。防水性的防曬產品因為多少會給肌膚帶來負擔,日常生活並不需要,根據理膚寶水的報告,若是容易長青春痘的肌膚,可以挑選有標示:「non-comedogenic」的防曬用品。

不添加矽靈,並加入雅漾活泉水,雅漾全效極護控油防曬液,SPF 50+
含有維他命E、舒緩噴液,能夠抗氧化的理膚寶水安得利清爽極效夏卡防曬液SPF50+
提高1.3倍防曬力的理膚寶水全護防曬液UVA PRO潤色,SPF50,PA+++
適合敏弱肌使用的雅漾全效物理防曬液,SPF50+

正確使用防曬

由英國皮膚科專門協會的調查顯示,幾乎所有人每天使用的防曬用品量,只有需要的一半不到,也就是說擦不夠。到底要使用多少才夠?若是全身防曬,大概需要一顆高爾夫球大小的量,臉加上脖子約需一茶匙的量。擦的時候記得一層一層,薄薄地擦上。

Dior 精萃再生光燦防護隔離霜,使用三重科技讓提高對紫外線的防禦力、避免受到環境因子傷害,修護因光源導致的老化狀況。SPF50+,PA+++

要不要卸妝?

擦防曬之前,要先做好保濕,打造一個難以長斑的肌膚,然後啊,最重要是髮際線、唇週、眼皮不要忘記擦防曬。只擦防曬、沒化妝需不需要卸妝?答案是「Yes」,現在大部分都做到 SPF50,回家一定要卸妝。

Melvita 花妍防護卸妝凝膠,凝露包油質地,能夠溶解深層彩妝、老廢角質與髒汙,兼具保濕效果。
Loreal 三合一卸妝潔顏水,磁力導出卸妝科技,能吸附農莊,高山泉水能維持肌膚彈力。

那我躲在冷氣房不出門,或等到陰天再出門就好啦?!NONONO,即便待在室內,紫外線還是可以透過玻璃射入。以季節來分紫外線的量,夏天是100%、冬天大概30-40 %,雨天大概30%、陰天也有50%。所以,一年365天都要擦防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