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態度 / 「我們想做出讓人能反覆回味的音樂」日搖超新星 YOASOBI 訪問

試著想像,通常看到一部小說最好了解的方式無非是親自下去閱讀,或者透過書腰、評論心得從旁認識作者想傳達的創作的意涵,那如果透過音樂就能詮釋作者的意境,這可不是空想,成軍短短一年時間成為震撼日本樂壇的黑馬,2019 年推出的首支單曲〈夜に駆ける〉不僅於各大社群平台爆紅,連香取慎吾都不禁進行 cover,匯聚疾走性的旋律、中毒般的歌詞與讓人因此想閱讀原著小說的新鮮感,由 Ayase 與 ikura 結成的 YOASOBI 特別接受編輯部的訪問,對於自身如何看待如此的爆紅熱潮,以及對台灣市場的期待,讓我們透過對談一起認識這組日搖超新星吧。

這次很感謝 YOASOBI 的 Ayase 與 ikura 接受我們的越洋訪問。首先樂迷們很好奇 YOASOBI 團名的由來,Ayase 與 ikura 在接觸音樂的過程有受到何者的啟蒙呢

Ayase:我從小就開始接觸鋼琴,因此很早就喜歡著音樂,其中受到 EXILE 放浪兄弟的影響滿大,曾希望成為那樣的音樂人。(笑)

ikura:我從小就非常喜歡唱歌,會進入音樂世界也是因為懂事後就很喜歡唱歌的關係,要說受到的啟蒙,應該是小學時準時收看的迪士尼音樂劇《High School Musical(歌舞青春)》,喜歡到買原聲帶每天聽的程度。

在以小說為基礎來製作歌曲的過程中,YOASOBI 覺得最具挑戰的環節為何,有無印象深刻的回憶可以與我們分享

Ayase:我想以原作小說為基礎,把他化為音樂這件事本身就非常具挑戰性了,印象最深刻的是<夜に駆ける>,這是第一次挑戰將小說化為音樂,所以如何掌握其中平衡,在營造歌曲世界觀上費了滿大一番心力,甚至前後做了 2、30 首 sample 有,過了滿長時間才完成算是印象非常深刻的部分。

YOASOBI 以小說結合音樂的概念,綜觀當代樂壇實在少見,據說你們在製作音樂時還會向小說原作者確認這樣的解釋是否正確。請問最初是如何有「將小說音樂化」為主軸進行活動的發想呢

Ayase:主要是來自「monogatary.com」這個小說投稿網站,網站工作人員向我提議要不要試試看將小說化為音樂的形式,以此為起點,團隊開始思考如何以音樂為概念實際進行,怎麼取得平衡,當時團隊就決定希望找女歌手來演唱,如果是用 VOCALOID 來作曲,這樣變得跟我個人沒什麼差別,後來發現 ikura 的音樂特質相當合適,也成了 YOASOBI 結成的契機。

短短一年時間,YOASOBI 不僅在日本,也在台灣獲得熱烈迴響,兩位是否思考過大紅的理由是什麼

Ayase:像 twitter、Instagram、TikTok 等,我想 SNS 社群上的擴散效應還是最大的原因,現在以年輕世代為中心,很多人感興趣看了之後會隨手分享,感覺算是透過 SNS 而順利爆紅的。

到目前可曾發生兩位對於小說的解釋和原作者的想法不同的情形

Ayase:目前還不曾有過呢。

兩位一起 YOASOBI 活動至今,可曾發生什麼趣事與我們分享

Ayase:ikura 常常會有各種有趣的行動,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有次在攝影時,他以為前面是有路的就一直往前走,沒發現其實前面是鏡子就這麼撞了上去,這件事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笑)

ikura:很少看到 Ayase 做什麼怪事或有趣的事情,平常總是我在最後關頭出錯,今天明明該帶電腦來卻忘了,可能以 YOASOBI 來說,我是比較粗心的那一位,我會多注意的!

〈夜に駆ける〉是以星野舞夜所著的小說《タナトスの誘惑》為基底進行創作的歌曲,也是許多樂迷認識 YOASOBI 的起點,當時許多讀者表示讀完原著再聽歌更能體會文字中的意境,星野舞夜也在 Twitter 分享〈夜に駆ける〉的觀賞方式,在當時獲得了廣大的迴響。

彼此對對方的第一印象為何?從事音樂活動後是否有所改變

Ayase:實際見到 ikura 前覺得他給我一種純粹、潔白的感覺,見面後覺得這樣的印象完全沒變。而後在一起作曲、從事音樂活動的過程中,就像剛才ikura自己說的一樣,他有很多奇怪、少根筋的地方,也有這樣的一面呢。

ikura:第一印象啊,原本只聽過 Ayase 的名字,想說那就來查看看,聽了 Ayase 以 VOCALOID P 身份作的歌曲〈Last Resort〉時,因為暗黑的曲風偏多,當下覺得他可能有點恐怖,尤其初次見面時,他又穿了全身黑還有耳洞,更加深那種恐怖的感覺,不過進行活動後發現他人相當好而且很可靠,深深覺得能與 Ayase 一起搭檔真是太好了。

YOASOBI 在 MV 中是以動畫角色來呈現故事內容,曾被樂迷以為是覆面樂團,不過現在也以真實的模樣上電視,這方面的想法為何

Ayase:其實沒特別拘泥於在電視媒體前露臉這件事,也因此 ikura 剛認識我就已經是露臉的狀態,也剛好有人邀約,希望能以真實樣貌上電視就答應了,感想的話應該是「我上電視了誒!」(笑)

今年肺炎讓音樂界有了很大的變化,錄音等等的全都改成遠距作業,演唱會和與粉絲的交流也都改成以線上進行的方式為前提來計畫;至今不使用串流的藝人也都漸漸往線上發展,許多價值觀因而改變。不過對於網路發跡的 YOASOBI 而言,兩人有特別感受到甚麼變化

Ayase:透過訂閱、數位串流等的方式來享受音樂,像 YouTube 等平台可以免費聆聽或透過定額付費無限暢聽的方式,不僅簡單也變成一種普及的現象,因此我們想做出就算在串流上也讓人能反覆回味的音樂,希望接下來能順利發展下去。

ikura :最近像製作播放清單這件事,透過訂閱即使不是很有名的音樂人或在國外,住在日本一樣能輕易聽到他們的曲子,我想這也是 YOASOBI 能被外國樂迷聽見的其中一個原因。

聊到這可否請兩位分享平常手機或串流聽的音樂

Ayase:我滿常聽重金屬、硬核搖滾之類激烈的搖滾,像是 Bring Me The Horizon、While She Sleeps 等樂團。

ikura:我其實聽滿多不插電的作品,海外音樂人的話最喜歡 Taylor Swift,他的歌不論什麼類型我都聽。

今後是否有想要挑戰的曲風或歌曲類型,另一方面是否會想自己挑戰寫小說呢

Ayase:有原作小說才有樂曲,YOASOBI 大前提是這樣的概念,接下來會想嘗試類似 RPG、奇幻風格的題材,也想試著以至今未接觸過的小說類型來作曲,以曲風來說,稍微激烈的搖滾似乎也頗有趣,我從中、小學的時候就很喜歡閱讀跟作文,意外不排斥教讀書心得報告,反而寫得頗開心,所以哪天我可能就開始寫寫看小說了。

ikura:我在小學、國中的時候也很喜歡寫作文,雖然一直想哪天來寫小說,但寫小說需要許多準備與技巧,會有點擔心自己寫不寫得來,不過還是想要試看看,我會加油的。

 Ayase 曾包辦許多插畫的繪製,很好奇 YOASOBI 有無希望合作的藝術家或者服裝品牌

Ayase:目前 YOASOBI 是將原作小說音樂化,不過不只小說,像是漫畫、動畫、電影等,我們都滿興趣做音樂化的嘗試。我很愛一部叫《東京喰種》的漫畫作品,可能的話希望有機會跟作者石田翠老師合作。

最後請 YOASOBI 分享給台灣樂迷的訊息

Ayase:謝謝台灣的大家聽我們的音樂,今後我們也會努力作許多振奮人心的曲子,請繼續支持 YOASOBI。

ikura:台灣的大家,謝謝你們跨越國境聆聽我們的音樂。今後我們也會繼續努力,希望有天可以到台灣開唱,請多多指教!

持續受到樂迷關注,用歌聲跨越旋律與文字間的界線, YOASOBI 近期也釋出了新曲〈たぶん〉將在 7/20 上架,同時將在 18 日擔當廣播主持人的《オールナイトニッポン0(ZERO)》節目中首次露出。進入第三章的 YOASOBI 之後將帶給樂壇哪些驚喜,值得讀者們持續留意。

YOASOBI Official Web

Sony Music Taiwan JPOP Official Fan Page

Special Thanks:迷迷音 Memeon Music音樂誌ATC Taiwa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