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搜査線 / 四個關鍵字搞懂 101 歲的 Champion

起點搜查線
起點搜查線
Champion
4 Keywords

后合唱團有首名曲〈We Are the Champions〉這麼唱著:「We are the champions, my friends, And we'll keep on fighting 'til the end, Cause we are the champions of the world.」慷慨激昂的歌詞唱出了人性本能之渴望,每個人都想成為冠軍,但要能實現需要時間、實力與運氣的累積,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因果論,任何事物的產生和發展都有一個原因跟結果,有因必有果,正如創立於 1919 年,這個被稱為「 Roaring 20S(狂騷的 20 年代)」的 Champion。工業化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激進思潮與社會行動讓人們行有餘力關注文化、休閒活動,這讓 Champion 主力的羊毛汗衫受到歡迎。不過羊毛汗衫材質偏硬,觸感不舒服又不好活動,Champion 第二代 Abraham Feinbloom 改用美國大量栽培的棉花,製造出第一件 100% 棉製衫。

101 years

倘若新意誘人,代表舊時更值得考究。

現在年輕人是透過 atmos、Off-White、Supreme、Kith、Beams 等數之不盡的認識 Champion,能吸引各式品牌上門合作,被《Complex》選為 2017 年最佳品牌,是因為 Champion 101 年累積為眾人解決問題的創意,擁有歷史為證的強韌力量,台北知名古著收藏家 Travis 說:「 在 2 手店不會有狀況不好的 Champion。」第一件 100% 棉製運動衫、尼龍網眼運動衫,回應美國海軍要求研發的雙面穿運動衫,把剪成 0.1-0.2mm 的纖維粉黏在布料的專利植絨印花技術,第一件真正的運動 Bra,在運動衣印上包括緞面背號、名字也是因為 Abraham Feinbloom 的靈機一動。

Instagram 知名 Champion 收藏帳號 It Takes A Little More 接受《KEEDAN》訪問時所說:「極少品牌能像 Champion,不只運動員會穿,更是我們美國人衣櫃的日常單品,舒適且真實。」

1970 年代西點軍校的衛衣,看得到 Champion 專利的植絨印花技術。

1967 年 Champion 發明尼龍網眼布料球衣,當時的宣傳字句是「the body guard」,強調輕量透氣。
Mesh V 領短 T,NT$2,880

1977年 Champion 發明了女性運動內衣。

1980 年代美式足球球衣。

寫過這麼多品牌,Champion 算是我看過衣標最複雜的品牌,可以理解因為 Champion 有著101 年歷史,Travis 說收古著的人看衣標就知道這件 Champion 是哪一個年代的哪一個系列,1920 年代衣標還是寫著 CHAMPION Knitewear,還會標註品牌創立的 ROCHESTER。Reverse 系列的衣標上一定會有 Reverse Weave 字樣,1940、50 的衣標上會有跑者圖案 Run Tag,1970 年代是藍底白字標。現在買到的 Champion 也會根據不同系列有著不同衣標,研究這些衣標,很有趣。

20200717 champion c-7876
20200717 champion c-7874
20200717 champion c-7881
20200717 champion c-7871

Reverse Weave

在 Champion 眾多創意裡,最經典的就是被 It Takes A Little More 形容是「Sweatshirts基準」的 Reverse Weave 技術。1930 年代發明第一件連帽衛衣、首度幫 Wentworth Military Academy 製作之後,陸續收到領口會鬆、洗了容易縮水等反應。曾在紐約高級西裝店工作的業務員 Sam Friedman,研發出將傳統縱向織法改為橫向織法的Reverse Weave 編織技術,並在 1938、1952 年兩度取得專利,領口用雙針車線、下襬與袖口加上羅紋能夠避免冷風灌入,加強運動前後的保暖度。原本Reverse Weave是為了美式足球所開發,在第一代能看到整件衣服使用同一塊布料,沒有任何接縫,第二代則在兩側腋下加了羅紋,避免了衣服的橫向縮水。

1938年 Champion 發明了 Reverse Weave 技術,藉由將縱向織法改為橫向織法,避免了衣服容易縮水的問題,也減少接縫帶來的不適感。被日本人稱之為「霜降」的灰中帶白布料是最大的識別標誌。RW連帽 T,NT$4,280

Reverse Weave 讓人一眼即識的就是灰中帶白,日本人稱之為霜降的布料,Abraham Feinbloom 的形容很有趣:「 布料是需要休息的,先讓它睡 24 小時,經過適度伸展的布料,更不容易縮水。」用全世界僅存幾台裝設著約1000根針的Flatseamer 吊織機,透過職人的操作技術,水平排放的針夠平面縫製,減少縫線摩擦的不舒服。Instagram 知名 Champion 收藏帳號 It Takes A Little More 說起自己最愛的一件 1980 年代的 Reverse Weave 衛衣,「1980 年代 Champion 調整了衣服尺寸,變得更寬大,線條更摩登。」

Reverse Weave 技術發明之後,幾乎所有美國大學運動服都出自Champion製造,雙針車線的領口較寬,方便運動員穿脫,下襬及袖口較長,加上羅紋能夠避免冷風灌入,腋下與長褲內側羅紋動作起來更為輕鬆。

IG 知名 Champion 收藏帳號 It Takes A Little More 最喜歡的是這件 1980 年代的 Reverse Weave 連帽衛衣,「當時 Champion 調整了尺寸,變得較為寬鬆,顏色也更豐富。」

Uniform

包括 It Takes A Little More 與 Travis 都說自己最喜歡 Champion 1960-70 年代的單品,Travis 說「料子紮實,有很多創新設計推出,」It Takes A Little More 則認為 1970 年代 Champion 從原本的制服進入到了我們的日常生活,此時 T-shirt 的圖案都來自藝術家(Champion 在 1980 年代末開始使用電腦繪圖),「我會用 human 形容」。 現在的 ROCHESTER (Champion 誕生地)就能看到主要延伸自 40~60 年代的細節設計,例如領口補強的斜縫、運用 Blind Stiched(盲逢)來的方式讓接縫不意脫線等。

Champion 原本就是「制服」,從 1924 年密西根大學將 Champion 運動服做為訓練衣開始,美國各大學運動社團包括美國西點軍校都穿Champion運動衫,之後研發出雙面穿 T-shirt,讓比賽有了主客場分別,還有專利的植絨技術,衣服上能有 3-4 層圖案,「美國海陸空三軍都 Champion,能通過美軍嚴格的 military specification 審查,就代表品質夠好,」Travis 說。

球衣上面開始有背號、名字就是因為 Champion 第二代 Abraham Feinbloom 的想法,讓教練、觀眾、裁判更容易辨識球員。V 領印花短 T,NT$2,380

為了分辨主客場,Champion 在 1952 年 發明了可雙面穿的上衣,反過來穿就是另一隊,一般正面圖案的顏色會與反面的顏色一樣。此為 1990 年代的單品。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美國籃球代表隊穿的是 Champion,包括 NBA 等職業賽事的訓練服都是出自Champion 。It Takes A Little More 認為美國人對 Champion 有著深刻的情感投射,「 Champion 有著 101 年歷史,不同世代在 Champion 運動衫寫下『紀錄』,上個世代自己的運動衫傳給下個世代當成傳家寶,故事因此得以延續。」

知名古著收藏家 Tavis 認為 Champion 的二手單品能夠留至現在,代表其用料很紮實、圖案有不同變化,例如這件 1970 年代球衣有著吉祥物、品牌名稱、隊伍等四層圖案,能夠引起共鳴,當時的球衣會在肩膀使用兩重縫線做補強。

Hip Hop

「Champion gear that I rock, you get your boots knocked」_ ⟨ 7th Chamber ⟩ Wu-Tang Clan

美國年輕人幾乎每個人都有一件以上的 Champion,這股風潮在 1980、90 年代想得到的知名嘻哈團都在 MV、專輯封面穿上 Champion 之後吹得更盛。1988 年 Champion 以插畫方式出現在美國龐克樂團 Gorilla Biscuits 同名 EP 封面,同年美國嘻哈團 Geto Boys 的單曲  ⟨Be Down⟩  也看得到 Champion 的 T-shirt 與球鞋,Wu-Tang Clan 更是直接在 2000 年的單曲 ⟨ 7th Chamber ⟩ 唱出了對 Champion 的愛。

1950 年代 美國 Upper Merion 衛衣。

Champion 以針織起家,ROCHESTER 系列延續1940-60年代的復古質感,衣標也是沿用當時的跑者圖案Run Tag。NT$3,680

1990 年代的滑板族,特別是美國東岸,因為 Champion 衛衣的剪裁寬鬆,價格負擔得起,也常看到 Champion 的出現,都讓「C」logo 成為街頭最潮流的象徵。

Gorilla Biscuit

Wu-Tang Clan

We Are the Champion

商品生產於工廠,品牌建構於人心。讓人們知道你在做生意,很重要,讓人們知道你的品牌有故事,更重要,賣給消費者的除了商品,還有品牌精神與情感連結,101 年以來,Champion 成功做到了。

Champion Magazine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Concept _ Sofia Shen
Special Thanks _ travis vintage & used clothingIt Takes A Little Mor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