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用京都的旅行方式玩台南 昭和懷舊喫茶店-安徒生咖啡

到咖啡廳吃豬腳

突如其來的疫情,如同一場無聲的戰爭,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也為人們的生活增添許多不安感。雖然現在不能自由地搭乘飛機到想去的國家,不妨趁機將焦點放回我們生長的台灣,也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地方,藉由想像暫時轉換心情,讓疲憊的靈魂徹底放鬆。

和日本的京都兩者有許多相似之處,除了都曾為國家歷史上重要的首都外,保留許多重要文物,兩者都有著文化古都的別稱,漫步在台南複雜的巷弄中,更能遇見許多過去留下的日式建築物。這次我們藉由「喫茶店」關鍵字貫穿,帶著想像力穿梭在兩個古都之中,與熱鬧的觀光景點保持距離,細細品嚐臺南人的在地味道。

七月的台南就算讓人熱得受不了,還是澆不熄大家探索台南的熱情。在結束完早餐吃得汗流浹背的牛肉湯,太陽高掛的台南,決定走進店吹吹冷氣。離台南火車站不遠處,路旁金黃色的阿勃勒引領方向,靠近成功大學附近的安徒生咖啡店,以紅磚及深色木頭砌成地面,推開門彷彿走進日本的喫茶店,濃厚的昭和風復古裝潢,各別室的包廂式座位,牆上的時鐘彷彿停留在舊日子,在這裡停止了流動。

安徒生咖啡已經開業 20 幾年,是許多外地學生懷念的台南味道,也是地方婆婆媽媽聚會的好場所。早上 10 點營業到晚上 9 點,是睡醒了可以來份三明治套餐、中午餓了可以吃得滿足的紅燒牛腩飯或者下午想來份涼爽的冰沙,說是媽媽也不為過,任何時刻都能滿足味蕾。

一進門首先撲鼻而來的咖啡味,老闆娘手腳咻快的在工作檯前分裝烘好的豆子,小而溫馨的店裡面,有著舒適的沙發包廂,開放式準備餐點的吧台,在既有的咖啡味中,又多添了一股家常菜的鹹香味道。菜單上的料理,每到都是老闆娘親手準備,滷得入口即化的豬腳、拉麵以及噗滋的火鍋,在咖啡廳中配著咖啡吃著台式料理有種奇妙的感受。

闖進被遺忘的時空,日式沈穩裝潢的安徒生咖啡,有著熱情帶著微笑的店員阿姨,而店裡放的不是流行歌,那些旋律聽起來耳熟的日文歌,偶爾還藏了幾首韓劇的主題曲。

份量剛好的三明治,作為短暫休息的補充。

tainan-coffee-shop-08

墊在咖啡杯下,留著咖啡漬的紙杯墊,是走訪每家咖啡廳的紀念品。

最後,私心地想推薦這杯美式摩卡咖啡冰沙,吸一口滿滿碎冰粘著鮮奶油的冰沙,把炎熱夏天的暑氣,毫不客氣地趕走。比起安徒生,台南美麗又舒適的咖啡店不嫌少,但在這卻能享受難得的悠閒,休息片刻,在繼續征服臺南美味小吃。

台南市北區東豐路 249 號

10:00~21:00
CLOSE : TUE

photo & edit : Susi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