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道具 / 立秋吃銀耳桃膠紅棗蓮子湯 冷熱都好喝

KEEDAN TOOLING
立秋吃銀耳
在家煮節氣料理

立秋 (8/ 7),秋老虎駕到  立秋暑未消

在天氣真的讓人一言難盡,位於北極圈內的 Svalbard 群島氣溫創下歷史新高的攝氏 21.7 度,北極圈內全球暖化速度更是地表其他地方的 2 倍,四季已經不若過往分明。不過,我們的身體狀況還是隨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24 節氣在行進。

立秋,象徵著夏去秋來,俗話有云:「立秋之日涼風至。」

立秋時,酷暑熱氣尚未消退,才會有「秋老虎」的說法,雲品中醫診所中醫師吳亞凡表示:「立秋前後溫度還是偏高,人容易躁熱,在方面要以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新安神為主,吃一些比較溫潤的食物,例如銀耳(白木耳)、南瓜、芝麻、秋葵等。」

台灣目前雖然疫情穩定,但國外狀況險峻,大家還是得謹慎小心,在勤洗手、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的前提下,多出門走走、曬曬太陽是好的。再來多運動、吃對食物,讓自己身體更健康。 《KEEDAN》請來擅長一鍋料理,hengstyle 新光台南資深銷售顧問余沂蓁,示範冷熱都可以喝的銀耳桃膠紅棗蓮子湯,以及台南必吃的傳統小吃碗粿,沒錯,碗粿也是可以在家自己做的喔,除了備料比較繁瑣,但因為都是超市買得到,看完余沂蓁示範會發現原來並不難。

20200714 hengstyle c-5689
hengstyle 恆隆行
新光台南西門
資深銷售顧問 余沂蓁

清心潤肺 跟著余沂蓁做
銀耳桃膠紅棗蓮子湯 & 台南碗粿

「我是頗為害羞安靜的人,要在大家面前邊煮菜邊講話,真的是挑戰,況且我一心很難二用。」看著我面前口條順暢、長相甜美的 hengstyle 恆隆行新光台南西門資深銷售顧問余沂蓁,很難想像她原本不擅長站在眾人面前。說起自己最擅長的一鍋到底料理,眼神充滿自信,「例如什錦炊飯、燉湯,只要食材放的順序對了,就不太容易失敗。」余沂蓁最推薦吃過都稱讚的什錦炊飯,先把雞腿肉炒出油脂,盛出之後放入自己喜歡的蔬菜炒香,加入味醂、醬油調味,然後把炒香的雞腿肉、泡過的生米放入、加水,蓋上鍋蓋燉煮約 30 分鐘即可,「是不是很簡單(笑)。」

例如這次示範的銀耳桃膠紅棗蓮子湯就很適合用 VERMICULAR IH 鑄鐵電子鍋燉煮,「用一般的鍋子耗時,而且較難將銀耳的膠質完全煮出來,還有個小訣竅可以跟大家分享,在家裡煮可以將白木耳攪得碎一點,省時,膠質也比較容易釋放。枸杞很容易煮爛,煮太久還會讓湯有顏色,最後再放即可。」

銀耳桃膠紅棗蓮子湯
Ingredients
  • 銀耳 15g
  • 乾百合 40g
  • 蓮子 40g
  • 枸杞 30g
  • 冰糖 50g
  • 水 2000c.c.
  • ONE Gourmet 摩德納有機巴薩米可蘋果香醋
Step 1.

銀耳含有豐富膠質,滋陰補氣,安神潤肺,保濕力更是玻尿酸的2倍。將泡過水1-2個小時的銀耳,運用BRAUN 手持攪拌棒攪碎,烹調更省時。

Step 2.

將攪碎的銀耳、膠原蛋白含量僅次於燕窩,浸泡6-8小時的桃膠放入VERMICULAR IH 鑄鐵電子鍋,再加入約2000c.c.的水,燉煮約30分鐘,讓膠質能夠完全釋放。

Step 3.

依序放入蓮子、紅棗、百合放入 VERMICULAR IH 鑄鐵電子鍋,再燉煮約30分鐘,加入適量冰糖,攪拌均勻之後,最後才加適量枸杞,主要是避免煮得太爛。

Step 4.

最後淋上適量的 ONE 摩德納有機巴薩米可蘋果香醋做調味,會讓味道更有層次。另外,這道銀耳桃膠紅棗蓮子湯,冷熱都好喝喔。

Finished!

上菜!銀耳桃膠紅棗蓮子湯

台南碗粿
Ingredients
  • 在來米粉 180g
  • 乾香菇 6朵
  • 蝦米 30g
  • 豬肉 150g
  • 菜脯 40g
  • 油蔥酥 40g
  • 滷蛋 1顆
  • 醬油 1大匙、蠔油 1大匙、砂糖 1小匙、白胡椒粉 0.5小匙、米酒 1大匙
  • ONE 大蒜初榨冷壓橄欖油

  • ONE 摩德納 6 年有機白松露巴薩米可陳醋
Step 1.

將豬肉與泡過的香菇用 BRAUN 手持式攪拌棒攪成細碎狀,再將豬肉、香菇放入義大利 Domo 炒鍋,加入ONE 200°C 熱炒專用 100% 初榨冷壓橄欖油翻炒。

Step 2.

用蠔油、醬油、米酒、白胡椒粉調味,再放入蝦米、菜脯、油蔥依序放入攪拌均勻、翻炒至上色即可。

Step 3.

碗粿最重要的就是在來米粉,將水與在來米粉1:1 攪拌均勻,在鍋裡加入一碗水,煮滾之後將混勻的再來米粉倒入,攪拌至糊化,也就是有點糨糊狀。

Step 4.

將火關掉,倒入剛炒好的備料,攪拌均勻之後,盛入小碗裡。

Step 5.

在 VERMICULAR IH 鑄鐵電子鍋裡先放一層烘焙紙,蒸煮時容器不會傷到鑄鐵鍋。放入盛裝好的碗粿,倒入約鑄鐵鍋一半的水,蒸煮約20分鐘。在碗粿放上剩餘配料與滷蛋,再蒸煮約20分鐘。

Step 6.

在碗粿淋上適量 ONE 大蒜初榨冷壓橄欖油與 ONE 摩德納 6 年有機白松露巴薩米可陳醋,碗粿口感味道更有層次。

Finished!

上菜!台南碗粿

VERMICULAR IH 鑄鐵電子鍋

日本 VERMICULAR 電子鍋,圓形鍋體讓熱對流更為順暢,鍋底水波紋刻痕,讓蒸氣能夠均勻分散於食材。鍋蓋與鍋體的0.01mm完美貼合,3mm 厚鑄鐵鍋能夠迅速加熱,透過熱傳導,與手工噴釉、 800℃ 燒製而成的三層琺瑯塗層所產生的遠紅外線加熱,以及蒸氣對流,內外同時加熱,保留食材原味、口感與水分的同時,加熱更是非常迅速。

IH 鑄鐵電子鍋靈感來自古時的灶,下方的 IH 加熱器以類似直火形式均均加熱,側邊鋁製隔熱層讓加熱過程不會受到外界影響,智能按鍵,加熱器底部的溫度偵測器,能夠自動調整適合的溫度,無須特別顧爐火。

VERMICULAR IH 鑄鐵電子鍋,NT$29,500 ( 贈有機棉隔熱手套)

BRAUN 手持式攪拌棒

這個手持攪拌棒最特別的獨創的防飛濺技術,專利的金鐘罩 power bell 操作時不容易吸鍋, 特殊六角型的流體力學動力監測點,能夠確保過程與食物多角度接觸,攪拌更細緻,食材不容易飛濺,弄髒環境。1~21檔調速按鈕,單手就可以操作,防滑材質握把符合人體工學,輕巧好握,換配件時按一下,3秒就完成。獨家設計的鋸齒冰刀,距離深度都經過精密計算,攪拌冷凍肉、碎冰、冰沙都不是問題。

Braun Blender MQ5045 手持式攪拌棒,NT$ 3,980

關於立秋   雲品中醫診所中醫師吳亞凡

就24節氣而言,立秋是涼爽季節的開始,但夏天的熱氣其實尚未結束,由熱漸涼的交接節氣,食補的重點去燥,以「燥則潤之」的原則,要多吃養陰清熱、潤燥止渴的食物,做好「秋收冬藏」的準備。例如白木耳、蓮子、百合等,滋陰補潤,留住身體的養分、水分。也可以多吃酸味食物,例如蘋果、枇杷等來防止肺氣過剩而損傷了乾氣。女生則可喝枸杞茶,讓身體比較溫潤,但又不會過於燥熱。

S__69353597

Produce _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Video _ 潘彥昇
Concept _ Sofia Shen
協力品牌 _ 義大利頂級油醋品牌 ONE Gourme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