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滷肉飯、包子、紅茶 北投市場一大早的小冒險

20200803 swatch c-9987

起點帶路 /
北投市場一大早的小冒險
滷肉飯、包子、紅茶

feat. SPECTRUM

名作家簡媜在 ⟪聖境出巡:菜市場田野調查開頭這麼寫著:「逛菜市場是一種神聖的行為。」

的確,若只有幾十分鐘認識一個城市,當地傳統市場是最適合的開始,那是城市生活的縮影。市場最初是因為聚落而形成的零售場所,1950 年代開始興建各地公有市場,百貨公司精品出清大拍賣的小販扯開喉嚨叫賣:「要買要快,買到像撿到!」牌價只是參考,前提是你要放膽開口,討價還價。

今天起得早,手腕上的 SWATCH BIG BOLD SPECTRUM 時針走到7點,不想浪費清爽晨光,決定前往網路頗多討論,台北歷史最悠久傳統市場之一的北投市場來趟小冒險,順道解決早餐與午餐。

20200803 swatch c-9997
7:00 AM 捷運北投站
IMG_6535

坐上捷運淡水線來到北投站,走出一號出口時,炙熱的陽光迎面而來,好在我戴的是 SWATCH BIG BOLD SPECTRUM,47 mm錶徑夠大,加上使用 SWATCH 太陽光譜錶鏡 Swatch Solar Spectrum Glass,以太陽光為靈感,藉由光線的照射,不但看得清楚,還有多重色調的折射效果。時間才早上七點,不急,從一號出口順著光明路慢行,經過北投分局長安派出所,光明路與新生街口就是北投市場的入口。

20200803 swatch c-0028

沿路賣蓮子、賣熟食的小攤,讓我前進腳步變得緩慢,兩邊店家遮雨棚適度了遮檔了陽光。有點渴了,還是先到蔡元益紅茶買杯飲料再繼續逛。

20200803 swatch c-9646
8:00 AM 蔡元益紅茶

夏天在室外,沒有一杯手搖飲真的撐不下去。北投市場的茶舖有很多家,這與歷史有關,北投因為硫磺而興盛,加上淡水線鐵路北投站的設置,許多商人、工人在這裡的茶館聚集,當時就是用古早大壺來煮紅茶,讓北投市場的茶飲很出名。

1966年創立的蔡元益紅茶,強調使用純糖、純茶葉、純開水的方式煮茶,價格很親民,還有分大中小杯,紅茶味道有點淡,個人推薦三合一,綠茶+紅茶+烏梅汁,直接點,因為菜單上沒有。

拿著我的三合一繼續逛北投市場,有很多只有兩三籃,擺在路中間的小攤,雖然雜亂卻有人情味,古早味蛋糕、甜甜圈、炸雞。瞬間我的目光被超大水梨給吸引。


「老闆,水梨好大顆喔!」

酷酷的老闆一臉你大驚小怪的表情,點了點頭。

「那顆水分最多又甜?」

手比了比。然後我就結帳了。

 

20200803 swatch c-9657
20200803 swatch c-9595
20200803 swatch c-9726
20200803 swatch c-9629
20200803 swatch c-9706
9:00 AM 唯美包子

SWATCH BIG BOLD SPECTRUM 放射狀的時標,湛藍、螢光粉紅,火紅、螢光亮藍,粉紫、螢光草綠,錶殼與螢光色的時標、時分針形成對比。北投市場無論露天還是室內,成堆顏色鮮豔的水果蔬菜,紅蘿蔔、青椒、綠色蔬菜,同樣對比強烈,是一種有趣的彼此呼應。

手腕上 SWATCH BIG BOLD SPECTRUM 螢光草綠時針指向了 9 點,才想起還沒有吃早餐,聽說公有市場的唯美包子很好吃,還有冷氣吹,立馬前往。

「這間包仔開了幾十年,就好呷。」一位杵著柺杖的阿罵嬤說:「這已經是第二代。」「啥物包仔好呷?」「攏好呷。」(所有會的台語已講完)

北投市場從前端生鮮到加工全都包,唯美包子每天在 2F 現做,再拿至 1F 攤位販售,料很紮實,例如芋頭包勢將大甲芋頭拋刨絲直接滾上面糰,還有剝皮辣椒包,現在很少見的豆沙包,因為是當天現做,買了就可以當場吃。

20200803 swatch c-9794
10:00 高記茶莊

IG 最紅的北投市場茶舖就是位於 1F 後方入口處的高記茶莊,果然排隊與拍照的人不少。高記茶莊源自於新北市坪林的水德里,當地茶農多姓高,北投市場內的則為高家子孫所開。

大家最推薦的就是無憂茶,烏龍茶+綠茶=烏綠=無憂,而且一定要買袋裝的,雖然無法去冰調甜度,拎著一袋茶喝是過癮的,建議除非你很會喝,不然買 25 元即可,35 元有點多,65 元夠一家人喝,而且拎著走路你會重到火大。

11:00 矮仔財滷肉飯

北投公有市場 1F 聚集著蔬果、飲料、美容等日常生活相關店鋪,2F則以肉舖為主,佔比不大的美食區,間間都是名店。開店超過 50 年矮子財滷肉飯,第一代店主綽號矮子財,便以此當店名,早上八點多就有人排隊,太晚來還吃不到。

溫體豬熬煮六小時的滷汁淋在白米飯上面,油脂都釋放出來,吃起來才不會膩,配上一塊滷豆腐,還有燙青菜,刺激著味蕾。2F 沒有冷氣,現場排隊需要耐力。

SWATCH BIG BOLD SPECTRUM 是只很適合戴著逛北投市場的腕錶,47 mm大錶徑,太陽光譜錶鏡,還有螢光對比的錶盤與指針,走在擁擠的傳統市場,太陽光底下或是較暗的室內,只要稍微舉起手就能看清楚時間。

一大早出現在市場的多是主婦或老人家,主婦目標明確,買菜餵飽全家。在空間不規則、有如迷宮的北投公有市場內,更多的是閒話家常的老人家,找不到某家店就開口問,阿嬤阿公會很親切的告訴你怎麼走。市場不就是這類人情味最吸引人。

20200803 swatch c-9807

北投市場

  • 捷運北投站
  • 蔡元益紅茶
  • 超大顆水梨
  • 唯美包子
  • 高記茶莊
  • 矮仔財滷肉飯

 

 

(從左至右)SWATCH X BAPE TOKYO GRAY MULTI CAMO、SWATCH X BAPE TOKYO BLACK MULTI CAMO、SWATCH X BAPE TOKYO WHITE MULTI CAMO情境圖_2

SWATCH BIG BOLD

SPECTRUM 湛藍品味、火熱魅力、粉嫩情懷

  • NT$3,600

A BATHING APE 款,TOKYO WHITE MULTI CAMO、
TOKOY BLACK MULTI CAMO 和  TOKYO GRAY MULTI CAMO 三款。

  • 發售日期:8月6日
  • 發售店鋪:SWATCH 西門形象店
  • 售價:NT$4,750

Produce _ Sam Deng
Photo _ Lisihte
Model _ Vic 陳仲熙
Concept _ Sofia Shen
Outfit _ Levi'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