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點帶路 / 打造台日交流心共感 青木由香邀您走進你好我好廟口店

和煦的陽光揮灑在迪化街頭,就算沒有他國的觀光客還是能看到不少遊客在此處穿梭,我想也只有身在平行世界才能享受那片刻的恬適。走進了迪化街巷弄深處,一位紮著馬尾熱情且熟悉的身影在店口迎接,這是選物名所「」廟口店的主理人青木由香小姐,另個熟悉的身份是《奇怪ㄋㄟ-臺灣》等旅遊書、選物書的暢銷作家外,還兼具腳底按摩師、媒體企劃統籌、藝術家、主持人等身份,更重要的,青木小姐也是促進台日文化交流的重要推手。過去於世界各國旅行卻選擇了台灣移居,除對台灣的一切至今仍充滿濃厚的好奇青木表示:「日本人做事前會把每個考量都帶進去,走路只選擇直線,台灣人可能想到了就做,走的路可能拐來彎去,但也就是這樣的過程,可以發現更多意想不到的光景,這也是我如此喜歡台灣的原因。」

沖繩出身的丈夫伊禮武志負責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BlueTreePress,過去將音樂巨匠細野晴臣、渋谷系音樂鬼才 Cornelius 小山田圭吾等精彩演出引進台灣,現在辦公室與店鋪結合,青木小姐透過你好我好,將慧眼放諸台灣各地,與優秀的職人工匠開發具獨特魅力的原創商品,將來自台灣的民藝之美,結合歷史性與生活美感,推廣給更多日本人知道。「藤編雖然是台灣傳統的工藝之一,多數使用的藤原料其實仰賴進口。」為了尋找全部來自台灣的藤編製品,青木小姐花了許多力氣,最後在海拔 400 米高山中的不老部落泰雅族師傅手中,找到心裡打定最能推廣至國外的藤編工藝。「台灣產的藤木相當難得,而不老部落的師傅們仍以傳統的剝曬工序製作優良的藤片,這些藤袋、藤籃,相當適合推廣給想認識台灣文化的朋友。」

此外如台南的手縫繡花鞋、阿美族編織的月桃葉包、經雕刻呈現細緻紋理的胡桃木漆盤、約莫 5、60 年代鶯歌出產的陶器、以及與知名設計師福田春美特別合作開發的蒸籠「青春」等,輔以鄭惠中的布衣、澎湖名產花生酥、泥活山的豆腐乳、冷壓鮮榨的亞麻仁油等選品,不僅作為送禮親切體面,透過青木小姐的品味與眼光,這才知道原來台灣有這麼多特色的文化商品,值得我們細心品味。

在原創商品以外,來自日本的人氣品牌,以及青木小姐自其他國家引進的選品,也是你好我好的一大特色,夏天蓋也不會悶熱的韓國涼被充滿著豐富的顏色,sunui 的巧思讓胸針散發著藝術品般的氣息,來自沖繩的 SANKAKU 可說是青木小姐的夏季推薦。「今年日本很流行整件式的連身洋裝,SANKAKU 使用了品質優良的印度棉,不只清爽,色系上的安排相當適合夏季著用。」另外使用日本傳統工藝之會津木綿及松阪木綿為材料製作的 YAMMA,結合傳統工藝與服裝設計的美感,現已成為男女都可訂購的熱門商品,直條紋的圖騰可以説相當精美,男性讀者歡迎嘗試著用。

而代表台灣熱炒文化的啤酒杯,透過插畫家 yamyam 的筆觸加上黑熊等圖樣,沖繩工房 Doucatty 的手染,滿載著迪化街周邊大稻埕如機車瀑布等代表元素的方巾,讓台日文化有了更深一層的連結外,也讓我們深深感受身邊這些熟悉到不行的日常,原來是這麼的美。

居住在台灣已經近 20 年,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也打亂了青木小姐本要在今年出書的計畫,思思念念的是少了外國觀光客,將辦公室與店鋪整合,剩下在涼州街的你好我好藝廊,如何能做更好的應用。目前除邀請芬蘭家廚的高小姐設計了招牌菜的特別料理教室,喜歡做日式便當的青木小姐也計畫教大眾在家也能製作美味的造型便當,未來也希望更多活動能在你好我好藝廊發生。閒聊中建議青木小姐做個《鬼滅之刃》的便當課程讓青木小姐捧腹大笑,如此的真性情,延伸出反應個性的台式選物名所,不只讓光臨的客人買的開心,交流之中體會台日彼此的美好之處,帶著更多收穫與不捨期待下一次的相逢,這也是透過本回起點帶路想介紹給大家,充滿文化與溫暖的「你好我好」,下次到迪化街可別急著至霞海城隍廟求姻緣,可別錯過廟口店這個大稻埕的心地標喔。

你好我好

1號店

台北市大同區涼州街 45 號

電話:02 2557 6665

2 號店(廟口店)

台北市大同區南京西路 239 巷 20 號

週一〜週五 10:00〜18:00 需預約

(接受電話或 e-mail 預約 nihaowohaostore@gmail.com )

週末及假日 13:00〜17:00

電話:02 2556 5616

你好我好 Official Web

Top